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市场风云录
主营亏损渠道堪忧老大陷欺诈 点融网IPO之路何去何从
2018-04-20 09:22: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此前,国内有媒体报道:《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中国P2P平台点融网计划2018年在香港首次公开招股(IPO),融资至少5亿美元。

  质疑的声音随之而出,点融网主营亏损、渠道前景堪忧,哪里来的底气去香港IPO?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最近点融网创始人郭宇航又被指卷入欺诈漩涡,这个上线以来一直履历光鲜的互金平台近半年来可谓风波不停。

  点融网上市? 

  点融网要上市的消息,更早前就已经传出。

  去年的4月18日,点融网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任命原首席财务官(CFO)邝旭霞为首席运营官(COO),任命崔亚文为首席财务官,上述任命即日起生效。原首席运营官罗龙翔在高管团队中的最新任命,不日将另行宣布。

  这样一则点融网高层的调整公告,引发了点融网准备上市的猜测。

  邝旭霞此前担任点融网CFO期间主要负责财务管理工作,包括财务管理、公司战略定位、融资和投资者关系,也参与公司平台产品的定位分析。也有消息称,实际上很长时间以来,邝旭霞一直兼任公司COO的职位,具体负责内部运营、客服和人事管理等工作。

  而高管调整中的另一主角——崔亚文,于去年3月正式加入点融网。此前,崔亚文曾先后在中广核铀业发展有限公司、奥泰医疗国际集团、阿里体育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担任CFO职位,拥有超过二十年的财务管理经验,以及超过十年的资本运营经验。

  邝旭霞、崔亚文两人,从履历上看都有一个共同点:都有长时间在资本市场和投行的从业经历。和罗龙翔相比,他们更加熟悉海外融资和上市运作等业务。

  这一调整一公布,就出现了一个推测——点融网此次高管职务变动似乎意味着有意加速推动点融网上市的进程。

  在2016年年中的一次采访中,郭宇航表示,公司计划2018年在美国上市。而彭博社去年4月12日的报道,点融网联合创始人郭宇航在新加坡接受采访时称,点融网首选上市地点是香港和纽约。

  那点融网是否真如外媒所报道的那样今年进军香港,冲击IPO?笔者也就此向点融网求证,但截至发稿,点融网方面也未作出回应。在点融网官网上,也未查询到相关信息。

  亏损能止住? 

  传出点融网上市的消息后,这家表现突出的平台,此前曾完成了多轮风投融资,最近一轮是去年8月公布的2.2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 Pte Ltd,其它股东还包括北极光创投、老虎全球基金,以及渣打银行的私募股权部门。

  但多轮融资过后,点融网也被指出主营亏损。

  据点融网2016年年报显示,投资者全年累计成交额约162.3亿元,较2015年同比增长约148%;全年注册人数达362万。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点融网成交额分别约0.6亿元、7.9亿元、65.5亿元和162.3亿元,至2016年已连续四年高速增长。

  尽管成交额四年看涨,但是根据2016年财报,点融网公司总资产达到5.05亿元,同比增长4倍,但平台仍在连续亏损。2016年亏损达1.79亿元,较2015年2.29亿元有所缩减,降幅为21.94%。

  但点融网创始人郭宇航曾表示,对自己公司的盈利十分有信心,还曾对媒体透露,点融网的亏损正在加速收缩,盈利指日可待。

  2017年,点融网的表现又如何,亏损加速收缩是否实现?点融网并未作出回应。

  资产端很荒? 

  “说到点融网,大家一直都怀疑它自己有没有资产端。”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向笔者坦言。

  此前,据《国际金融报》的报道,点融网官网的介绍,上线项目中,定期理财产品的历史年化收益率在6.18%到10%,七天小融包的收益率在4.89%。加上点融网目前各类运营开销和合规成本,如果没有了高回报的资产端,继续“烧钱”是大概率事件。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点融网目前基本是渠道的角色,大部分资产端都是外部对接,平台自己直接对接的资产端较少。当时点融网收购夸客金融就是看中了其资产端的资源。目前他们负责资产端的渠道部门四处谈资产,点融网针对特定资产端比如现金贷,会有“保本”需求,会要求资产端给他们年化15%左右的保本保息回报。事实上,随着监管趋严,网贷平台竞争趋于白热化,好的资产端只会越来越少。

  从报道来看,点融网的资产端大部分都是外部对接的,自身对接的资产端较少,安全可靠与否还存疑。

  而在此前,点融网主打产品“团团赚”也在网上遭到质疑。

  点融网的“团团赚”项目被指与普通P2P标有所不同,在“团团赚”中,点融网先聚集投资人资金,然后寻找适合投资的项目。点融网平台并没有出现投标难,少数等额本息标(借款人按月返还本息,平均收益约减少一半)在借款人不违约的情况下,投资人的收益是有保证的。点融网推出的“团团赚”项目,被指是不合情理的。

  除新手团有本息保障外,“团团赚”的其它项目如稳健团、高手团、VIP团都只有本金保障,对投资人而言意味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投资者也不知道点融网投资到哪个项目、无法预测项目风险情况。

  第三方数据分析机构多赚负责人此前表示,点融网团团赚计划资金去向并没有披露。这种情况下,点融网是否会利用平台做资金池不得而知。

  点融网资产端是不是真的很荒?资产端情况究竟如何?在向点融网方向询问后,依然未得到回应。

  染指现金贷? 

  据媒体报道,点融网旗下产品“疑似”直接从事现金贷或类现金贷业务。

  天眼查信息显示,点融网旗下共有五样产品,其中闪垫钱急送和点融借贷有涉及借贷业务。闪垫钱急送推出借款期限在7天、金额1000元的小额超短期借贷产品,也就是俗称的“现金贷”。某论坛还有用户表示,如果闪垫钱急送出现绑定不了银行卡的情况,可以去点融网绑定银行卡。

  除旗下业务直接涉及现金贷之外,点融网此前收购的夸客金融也“染指”了现金贷业务,旗下一款名为“暖薪贷”的网络借贷业务平台,借款期限短则7天,借款金额最低500元。

  去年银监会宣布,将清理小额贷款公司过于宽松的放贷行为。这些小额贷款总额小、期限短、利率高。银监会表示,没有适当牌照的在线小额贷款平台将被禁止运营,并宣布了利率和手续费上限。发布的指导规则限制了P2P平台的贷款利率,并要求这些平台不得收取佣金和管理费等费用。

  大佬陷欺诈?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期,点融网联合创始人郭宇航被卷入欺诈旋涡,被指由他担任董事的上海近通广告有限公司,突然被220多名投资者投诉。

  被该公司旗下的“为你付”骗去了投资者少则数万元、多则数百万元,初步统计,被骗总额高达3000多万元。大批受害者云集微信、QQ等社交平台,声言要将上海近通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朱凌东送上法庭。

  查询发现,“为你付”是微信公众服务号,用户可以在“为你付”平台使用现金充值。通过账户余额,以预付卡价值七折、八折的折扣,购买一定数额的京东e卡、苏宁电子卡等预付卡。

  投诉者之一的王先生称,自己通过“为你付”,分别购买了20张2000京东e卡,10张5000京东e卡。平台承诺,每周五发放2张2000元、每天发放1张5000元的京东卡。从2月23日起,王先生突然发现,“为你付”平台开始多次以技术问题、黄牛问题等停止发放,王先生仍有15张2000元、2张5000元的京东e卡没有发放。

  “为你付”平台由上海近通广告有限公司所有,该公司董事长朱凌东声称,“为你付”是一个具有金融属性的替代支付公司,却并未获得监管部门办法的相应支付牌照,已经涉嫌违法经营。

  点融网创始人郭宇航,2016年1月开始担任上海近通广告有限公司董事。在长达2年的时间内,律师出身的郭宇航,是否知情“为你付”平台所从事的业务,是否知情不符合监管法规的事实。也未得到点融网方面的回应。

  国内监管铁靴落地,踏石有痕,不少非持牌的现金贷公司折戟沉沙。进军海外上市的公司,也不再凯歌高奏。被传出挺身香港欲IPO的点融网,风波不停中又当如何安顿呢?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国道312线六盘山隧道将于4月21日恢...
· 银川交警5小时侦破凤凰街酒驾致死逃...
· 海原县流动的花朵有新校服了
· 银川迎来今年首次强对流天气
· 4月21日起 银川这几条公交线路有调整
· 宁夏多举措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2017年...
· 宁夏开征环保税 减免税款约687万元
· 宁夏135项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图片
青海唐卡画师展示“指尖”传承
春满高原
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在京上演
西藏:免费为民间艺术团“充电”
  民生在线
· 第二届宁夏慈善榜启动网络投票
· 国道312线六盘山隧道改造完成
· 未来几天风雨要来搞事情
· 一季度沙尘天频频来犯
· 省道306线甘城子至柳木皋段今年开工
· 交通封闭有调整,快来看看怎么走
· 泾源至华亭(宁甘界)通道按下快进键
· 本月起“三车”专项整治再次启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