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图片头条
第124届广交会明日开幕 创新办会具备四大看点
2018-10-15 09:34:33   
2018-10-15 09:34: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 第124届广交会将于明日开幕。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1957年创办的广交会,打开了新中国对外交往的大门,为我国的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商务部11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本届广交会继续创新办会,提升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和信息化水平,坚持扶优扶强,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展览面积达到118.5万平米,展位总数60645个,境内外参展企业超过25000家,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品牌展位进一步增加,较上一次品牌展位评审增长了3.2%,企业达到2297家;结构继续优化,既保留了一批发展稳定、实力较强的老品牌企业,又吸纳了一批新兴企业,品牌企业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增强。

  二是展区的结构进一步优化。扩大了家电、餐厨、家居等展区,设置多功能的展览现场活动区域,在各展区深入推进展品的专业化分区。

  打造六大模式 智能化全天候外贸促进平台

  三是继续提升多功能综合平台作用。通过智慧广交会的建设,打造智慧服务、预展平台、供采对接、广交会认证、企业推广、智慧商旅六大核心业务模式,全面提升全渠道、一站式、线上线下同步服务的水平。为展客商提供涵盖展前、展中、展后的智能化、全天候的外贸促进平台。

  四是论坛的功能进一步加强。本届广交会将举办20场高品质会议论坛,比如将在第一期举办广交会国际贸易发展论坛,第三期举办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8年秋季)解读发布会等等,为展客商提供更多的思想交流平台。

  改革开放让广交会获得持续发展和繁荣,广交会也促进了我国改革开放和开放型经济发展。一是服务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据了解,截至今年7月,广交会已与全球21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改革开放以来,广交会抓住机遇,多次改革组展体制,坚持专业化改革方向,吸引更多生产企业、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参展,让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

  带动会后成交 占比八成并呈逐届增加之势

  广交会从第101届开始设立进口展区,对境外参展企业开放,为境外企业开拓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和“卖全球”提供了极大便利。广交会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相关工商机构结成了营销合作伙伴关系,沿线国家采购商占比超过45%、成交占比超三成。

  数据显示,广交会创办61年来,累计出口成交超过1.3万亿美元,成交额占全国出口比重峰值超过50%,近年来每届出口成交额约300亿美元。广交会始终是广大中小企业寻找海外客户、拓展国际市场、由小到大的孵化器,也日益成为大批有实力的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推进器。目前,每届参展企业约2.5万家,其中超过20%的参展企业在广交会上的成交占当年出口的50%以上。

  广交会上结识客户,还带动了会后的大量成交。据调研,参展企业会后成交额占其广交会客户总成交额的比例约为八成,并呈现逐届增加趋势。

  培育自主品牌 树立维护公平贸易良好形象

  在培育中国自主品牌方面,广交会贯彻落实“以质取胜”战略,于2004年设立品牌展区,安排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品牌企业参展,打造中国品牌、中国品质。近年来,通过举办设计展示系列活动、创办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引导中国企业不断创新,推出新产品新品牌,提高了中国设计、中国创造和中国品牌营销能力。

  此外,广交会已成为展示中国政府有效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窗口,曾先后被国家有关部门认定为全国展会版权保护示范基地,国际许多知名企业高度赞扬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成效。广交会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广泛而深入的宣传工作,不但增强了中国企业创造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树立了维护公平贸易的良好国际形象,而且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政府鼓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姿态,增强了全球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的信心。(何凡)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