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天天315
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于7月1日全面启用
2018-07-02 11:01:25   
2018-07-02 11:01:25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文化和旅游部消息:历时2年打造的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今天(1日)起在全国全面启用,标志着我国旅游市场监管加快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变。

  简单来说,它是一个集大数据监管与开放式服务为一体的政务平台。从2016年6月启动建设,逐步建成旅行社资质、导游管理、团队管理、电子合同、投诉举报、案件管理、权限管理等七大功能模块,并将陆续建成统计模块、信用管理模块。

  其中,旅行社在线审批管理系统使旅行社的备案、审批一键受理,信息共享,全程可视;投诉案件管理系统使游客的投诉举报形成“及时受理—快速处理—限时反馈—准时跟踪”的闭环;电子导游证和导游APP便于游客了解和评价导游执业情况,使执法部门实时掌握旅游团活动轨迹,预警导游擅自变更行程;电子合同提供CA认证及验真功能,相比纸质合同,其签订、保管、查询和价格比对更加便捷智能,通过合同价格监测预防“不合理低价游”。

  对于该服务监管平台,有什么直观感受?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会长邱宝昌表示,我国的旅游法律法规在逐步完善,旅游市场也逐步得到规范。现在又向智能化迈进,对于保障旅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规范旅游市场的行为秩序和经营者的行为,会起到积极的监督作用。

  关于旅游市场、旅游投诉方面,还有哪些需要完善的方面?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芦云表示,该平台的发布应实现信息的共享;应方便旅游者查询该平台的不良记录;应有效及时地解决消费者遇到的问题和纠纷。

  投诉案件管理系统对于整治旅游市场乱象,会有治标又治本的效果吗?如何真正发挥其作用?邱宝昌认为,该平台要把监管和服务有机的结合,既要对一些违规违法行为进行有效管理,也要对广大游客提供便捷的服务。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出台完善规制;另一方面要发挥行业自律;还要调动广大消费者投诉的积极性。

  芦云建议,大家在选择旅游产品或者签订旅游合同时,要充分了解经营者的相关资质;要充分了解合同包括行程单,查看落款盖章以及收款账户,同时拒绝“不合理低价游”;加强自身的文明旅游行为。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