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天天315
春秋航空国内航线特价机票可退改
2018-10-22 10:08:43   
2018-10-22 10:08:4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特价机票,也就是俗称的“三不得”机票,一般指经济舱全票价4折及以下机票。原来,在任何情况下,旅客只要预订了特价机票,就不能退、不能改签、不能改期。一旦旅客行程临时有调整,除机建燃油费退还外,无论退票或改签都要收取100%票价。

  本月19日,春秋航空宣布,落实中国民航局《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放宽国内航线特价机票的退改签限制。

  根据春秋航空的公告,从2018年10月20日零时起,购买的特价机票,从“一律不予退改签”放宽至起飞前2小时以外都可以退改。

  根据春秋航空新的规则,距离航班起飞时间间隔越长,退改签的费用就越低,反之越高。以起飞前7天为例,特价机票的退票手续费从原票价的100%降至票价的50%,变更手续费从原票价的100%降低至票价的40%,大大降低旅客特价机票退改签的手续费。

  目前国内航空公司的退改签规定都是自行制定的,春秋航空是在民航局发布相关通知后,第一个宣布放宽国内航线特价机票退改签限制的航空公司。换言之,特价机票可以退改了。这也预示着特价机票一律不予退改签的条款将逐步成为历史。

  对此,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表示,对于春秋航空涉及到的特价机票退改签制度,大家应该点赞。首先,春秋航空比较特别,它是我国目前硕果仅存的民营航空。第二,春秋航空本身是比较典型的低成本航空,在国际上也称为廉价航空。廉价航空在国内目前来说还处于蓬勃发展的初期,但是在欧洲、美洲、东南亚地区,廉价航空的市场份额都超过了30%,所以未来廉价航空一定会更加蓬勃地发展。春秋航空率先积极落实民航局《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体现了企业的担当,应该给予赞扬。希望其他航空公司也应该积极响应民航局这种有利于普通消费者、普通乘客、普通旅客的好举措,使票务工作更加优化改进,使票价退改签制度更加清晰明了,使旅客能够开心放心出行。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表示,春秋航空是在民航局发布改进票务服务工作通知之后的三个月内,第一家响应相关通知号召的企业,无论对于监管部门而言还是对于旅客而言,都树立一个良好的企业形象。廉价航空公司本身的售票价格就比较低,而民航局的通知也明确提到了,根据不同的票价水平和时间节点,确定合理的退改签费用收费标准,同时也明确了不能只要是特价机票就一律不能退改签。春秋航空能够推出这样的举措,证明它对运营很有信心。廉价航空也需要利润,它必须要在企业的盈利和旅客的感受以及旅客的成本负担之间达到很好的平衡,春秋航空能够在退改签的费用上做出如此大的让步,实际上打破了行业多年来固守的潜规则,有利于推动其他航空公司改进。对于航空公司而言,首先要落实民航局的要求,无论在哪个平台、通过哪个渠道购票,必须用统一标准面对旅客,而且要提前把退改签规则和收费标准公示出来,让所有旅客在购票乘机之前能够非常清晰地了解每一家航空公司的退改签规则。因为廉价航空跟一般的航空还是有差距的,它是针对特定特价机票,特价机票都能够实施退改签,给予费用让利,一般机票就更没有理由拒绝旅客合理的退改签要求。航空公司把这部分费用让出来后,完全可以通过改进自身管理,把经营成本控制到合理水平之下,这样仍然能够确保盈利。所以通过监管对于旅客的呼声能够有一个积极的回应,而航空公司面对监管、面对旅客合理诉求能够及时加以改进,这是一个良性互动过程。希望其他航空公司能够看到春秋航空的积极举措,按照阶梯费率方式制定合理的退改签收费标准规则,让旅客感到满意。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