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天天315
交纳保证金可享受4S店车辆免费基础保养服务 “馅饼”还是陷阱?
2019-04-02 16:50:07   
2019-04-02 16:50:07    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消费者在唐山龙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购买一辆“东风雪铁龙”后,经销售员推销办理了“保养卡业务”。协议称交纳11600元保证金,就可以享受4S店车辆免费基础保养服务。如果不需要这项服务,可在停止保养满一年后,申请退还保证金。但消费者按照协议规定办理了退保证金手续,却至今没有拿到退款。同样的情况涉及“宝骏”、“雪铁龙”等多个品牌的多名车主。《天天315》今天关注:4S店的“免费保养套餐”是馅饼,还是陷阱?

  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为了吸引顾客,不少4S店推出终身免费保养服务,可以通过一次性缴纳固定数额的服务费,在4S店享受终身免费保养服务。那么,“终身”“免费”保养,其中有没有隐藏的消费陷阱呢?

  河北的郝先生向《天天315》节目爆料,他在唐山龙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购买一辆“东风雪铁龙”后,经过销售员推销,办理了一种“保养卡业务”。交纳11600元保证金,就可以享受4S店车辆免费基础保养服务。如果不需要这项服务时,可以在停止保养满一年后,申请全额退还保证金,就相当于免费保养。

  之后,由于工作变动,郝先生在2017年4月最后一次保养后,提出退还保证金要求。2018年6月他去办理退保证金手续,交回了协议。可是,快十个月了,保证金却至今没有退回。

  对于不能退还保证金的理由,4S店售后部门一开始表示退款的人太多,还没有排到。之后就不再接听郝先生的电话。郝先生也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投诉,但并没有实质性进展。当他再次联系到4S店,对方提供了河北唐山庞大华悦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的电话。这位负责人称,除了郝先生,还有很多其他车主也在等待退还免费保养套餐的保证金,但是目前还没从集团拿到钱,所以不能给出退款时间。

  事实上,这位负责人口中的集团是中国首家登陆A股的汽车经销商庞大集团。郝先生买车的4S店唐山龙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及目前出面回应的唐山庞大华悦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都属于庞大集团旗下。

  今年1月份,庞大集团相继出现股权冻结、经营困难、流动资金不足等问题之后,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亏60亿元至65亿元的公告。巨额亏损引发了上交所关注,并向庞大集团发出问询函。

  4S店推出的终身免费保养协议本身,是否存在一定风险?消费者在选择这类服务时,应该注意哪些细节才能避免消费纠纷?北京君众律师事务所律师芦云表示:“首先在签订协议的时候要注意主体,一定是购买车辆或者进行保养的4S店才行,而且在合同中最好加上一条:不管双方哪一方主体发生变更一定要提前30天或者60天通知对方。第二,在签订合同的过程中,金额最好不要过大,虽然承诺事后会免费退还,但如果金额过大势必会产生相应的风险。第三,我们在这个案例中看到,在最后一次保养一年后才可以提取保证金,显然这一年中会发生诸多不利因素。所以要看清楚退还保证金的条款上有什么样的限制性条件。”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