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天天315
快递音响遭损毁,未保价该如何赔?
2020-06-18 09:37:51   
2020-06-18 09:37:51    来源:新消息报

  “我也是好心帮顾客寄过去升级的,谁知道发生了这种事,现在不知道该咋办了。”6月16日,银川市民崔女士致电本报新闻热线0951-6024110称,她帮客户往陕西西安市寄了一套音响去售后升级,但是快递到了后却发现音响损毁了。两个多月来,她多次和两家快递公司协商,始终未能妥善解决。

015.jpg

被损坏的音响。(图片由崔女士提供)

  崔女士:音响寄到西安被损毁

  崔女士告诉记者,今年3月26日,她通过宁夏万家通快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家通快递)的快递员,向位于西安市的音响售后中心发了一套音响,包含一个低音炮和一个回音壁。当时快递员揽件时,并未询问是否需要保价就将东西取走了,之后快递员通过微信给她发来了面单,上面显示是联合快递。崔女士回忆,快递员解释说万家通快递不能发省外件,所以将她的包裹转到了合作方联合快递,运费是50元,她通过微信支付了运费。过了几天,包裹送达后,收件人当着快递员的面打开包裹,发现音响竟然多处有破损,遂当面拒收,退回银川。 

  “我找万家通快递的人理赔,他们说联合快递的负责人说了,我没保价,只能按运费的3倍给我赔偿,可是这套音响价值5699元,我不能接受。”崔女士认为,她通过万家通快递寄过多次东西了,快递员从来没有主动提醒过贵重物品要保价,自己作为消费者也无从知晓。她将音响交给了万家通的快递员,万家通快递又转交给联合快递,两家快递公司都应担责。“刚开始我希望能照价赔偿,但他们说不行,我经过咨询,维修检测费需要3000元,就提出这些费用由他们承担,但万家通快递认为责任在联合快递,而联合快递负责人表示最多只能赔500元,我还是接受不了。”崔女士说。

  快递公司:最多只能赔500元

  对此,万家通快递理赔部负责人晁经理表示,确如崔女士所说,万家通快递不能发省外件,为此,去年8月份开始,他们和能发省外件的联合快递进行了合作,万家通承揽的省外件由联合快递负责承运。崔女士通过万家通快递已经发过很多快递了,之前从来没保过价,也没有出现过破损的情况。当时接到崔女士投诉后,他和崔女士通过电话已经沟通了几次,也将联合快递宁夏负责人刘经理的电话给了崔女士,让双方协商解决,但崔女士不同意联合快递赔偿方案。最新的协商方案他也不清楚,随后,晁经理将记者带到了联合快递刘经理处。 

  刘经理则表示,对于音响破损,他始终心存疑虑。“当时我联系西安那边快递公司,他们说外包装完好无损,里面却破损了,我觉得很奇怪。”刘经理称,他并没有推卸责任,相反很愿意跟万家通快递、崔女士三方协商解决此事。但音响是崔女士自己打包好交给快递员的,快递员当时并未打开看,打包时音响状态未知,且崔女士之前寄过很多次包裹了,到了西安那边后收件人从来没有当面验收过,那天音响寄到后收件人却当面打开验收了。为了打消心中的疑虑,他希望崔女士提供一下当时打包的视频,看看音响打包时的状况,但崔女士无法提供。另外,崔女士虽然出示了发票证明音响价值5699元,但这套音响毕竟不是新品了,实际价值并没有这么高,崔女士单方面称寄到售后是为了升级系统,但音响有没有其他问题谁也不清楚。至于崔女士质疑快递员未主动提醒保价一事,刘经理称,快递员在揽件时碰到贵重物品一般都会主动询问是否保价,即便快递员没有询问,崔女士经常发快递,应该也知道。 

  对于崔女士最关心的赔偿问题,刘经理表示,最多只能赔偿500元,因为崔女士当时并未保价,按照相关规定只能赔3到5倍的运费,最高不超过200元,赔偿500元已是他最大的权限了。“如果当时保价了,该咋赔就咋赔。”刘经理称。

  相关部门:建议司法途径解决

  由于多次协商未果,崔女士拨打12305向宁夏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受理中心进行了投诉。6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申诉受理中心采访,一名高姓工作人员表示,之前接到崔女士投诉后,他们组织快递公司和崔女士协商解决过,但双方对赔偿方案未达成一致,他们只能调解,没有执法权,建议崔女士走司法途径解决。 

  北京市盈科(银川)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青认为,快递公司应当按照损毁快件的实际价值进行赔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未保价的给据邮件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按照实际损失赔偿,但最高赔偿额不超过所收取资费的三倍”。然而该法第四十五条第二款规定:“邮政普遍服务业务范围以外的邮件的损失赔偿,适用有关民事法律的规定。”也就是说,不超过3倍邮资的限制只适用于邮政普遍服务业务范围内的邮件损失赔偿,不适用于快递赔偿,快递未购买保价的赔偿金额不受3倍邮资的限制。 

  根据《合同法》规定,承运人对运输过程中货物的毁损、灭失承担损害赔偿责任货物的毁损、灭失的赔偿额,当事人有约定的,按照其约定、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的,按照交付或应当交付时货物到达地的市场价格计算。因此,如果消费者有证据能够证明所投寄的货物价值,即使没购买保价也应获实际价值赔偿。(新消息报记者  王若英)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