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天天315
上百学员参加招考培训遭遇退费难
导氮教育:总部资金困难,只能分期退款
2021-09-28 09:00:46   
2021-09-28 09:00:46    来源:新消息报

  9月27日,银川市民梁女士向新消息报新闻热线0951-6024110反映,她在北京导氮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银川分公司(以下简称导氮教育)报名参加事业单位招考面试培训,对方承诺面试成绩未通过一个月之内全额退款,但现在却提出分期退款,这让她无法接受。记者就此采访时,导氮教育回应:由于总公司资金出现问题,现在只能分期退款。

008.jpg

导氮教育。

  反映人:报名参加培训退费不易

  今年5月22日,梁女士参加了宁夏事业单位招考笔试,成绩不错,进入面试环节。为了顺利通过面试,梁女士经多方打听了解到,导氮教育专门针对参加事业单位和公务员考试的人员进行培训,并且包过,不通过全额退款。 

  随后,梁女士到导氮教育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说得很清楚,面试不通过的话全额退款,我一次性付了10639元培训费。”梁女士告诉记者,她于7月16日与导氮教育签订面试班学员协议,导氮教育根据面试公告和她的个人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辅导方案,她的方案是6天课程,每天3个时段统一进行培训学习,班里参加培训学员共8人。 

  然而,面试成绩出来后,梁女士未通过。她找导氮教育退费,没想到工作人员说没钱可退。经过多次协商,导氮教育让退费学员签署分期退费协议书。“我一次性付了1万多,导氮教育却要12个月分期付给我,我不能接受。”梁女士说。 

  记者查看梁女士签署的协议,其中有一条这样表述:通过甲方专业、系统的指导,若乙方成功通过面试(以2021年宁夏事业单位面试录用考试及公告公示为准,含补录和调剂等),则甲方不退还培训费用;若乙方按照本协议约定参加培训,但最终未能通过面试,则甲方退还培训费用10639元。 

  与梁女士有相同遭遇的还有不少人,其中朱女士参加的是导氮教育的笔试和面试班,共交纳27300元培训费,工作人员承诺笔试和面试如有一项没通过就全额退款。“如果签订分期退款协议书,后续钱仍然不给打,又怎么办呢?”朱女士很担心,她8月签订了分期退费协议书,目前只退费一期。 

  记者看到,根据分期退费协议书,第一期退费时间为协议签订后3个工作日内:如本协议签署日期为本月15日前(含15日),则后续每期退费时间为当月10日(遇到非工作日则顺延到下一工作日);如本协议签署日期为本月15日后,则后续每期退费时间为当月最后一天(遇到非工作日则顺延到下一工作日)。

  导氮教育:资金困难总公司让分期退款

  27日11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西夏区金波小区的导氮教育培训基地,看到教室里只有两名学员在自习,还有四五名销售人员。 

  “我来这里工作两年了,之前从来没有出现这样的问题。以前申请退款后,总公司几天后会直接将退款打到学员账户。”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3个月没发工资了。“按照总公司的安排,没有通过考试的人员,可以再次进行培训学习,如不愿意继续培训,则分期退款。”对于朱女士的担心,销售人员说,导氮教育在全国有很多机构,不用太担心。 

  “目前北京总部亏损,无法一次性退款。学员付款一直是直接打到总公司账户,我们也没办法,只能接受总公司安排。”记者电话联系到导氮教育负责人魏立国,他称从7月份开始无法一次性退款,总公司要求分期退。

  市场监管部门:不同意分期退款可起诉

  记者从西夏区北京西路市场监督管理所了解到,从8月开始,该所陆续接到40多人关于导氮教育退费问题的投诉。工作人员说,对此他们特别重视,多次到导氮教育培训基地协调交涉,告知负责人应该按照协议为学员退款,但负责人表示由于总部亏损严重,只能分期退款。目前,涉及退费学员118人,金额1970464元。“在上半年的一次检查中,我们发现该机构经营范围是咨询,开展培训属超范围经营,对其依法罚款3万元。”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能在职责范围内执法,如有学员不同意分期退款,可通过法律途径诉讼解决。(记者  邱曦  王若英  文/图)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