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网上菜篮子
枸杞芽菜:城市餐桌上的“明星菜”
2020-07-02 09:57:08   
2020-07-02 09:57:08    来源:宁夏日报

  6月28日,本该是枸杞树果红枝绿、枸杞果红遍田野的季节,可在贺兰县洪广镇广荣村宁夏冠名食品加工专业合作社的茨园中,却仍旧是一片翠绿。低矮的枸杞苗中人头攒动,三两成群的工人正在采摘枸杞苗。

  “这是我们今年投资建设的枸杞芽菜基地,种的都是叶用枸杞,它不结果实,主要采摘叶子销售,如今这些枸杞芽菜已成为城市餐桌上受欢迎的绿色‘养生菜’。”指着眼前的茨园,合作社理事长王宁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将这2200亩盐碱地流转,建设枸杞芽菜基地,目前已种植枸杞芽菜630亩,“计划用3年时间示范带动周边农民发展枸杞芽菜3000亩,产量达到3200吨,产值达到6400万元。”

  “春天采其叶,名为天精草;夏天采其花,名为长生草;秋天采其子,名为枸杞子;冬天采根皮,又称仙人杖,枸杞全身都是宝。”走入地中,王宁随手摘下一株嫩叶,给记者讲解:“两叶一心可做茶,6公分到8公分用来做菜。”

  王宁说,这种枸杞苗免疫力很强,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就像藤藤菜一样,摘了又长,长了又可以摘。而且当年种当年收,第2年亩产量便可达到1000公斤以上,1公斤的销量20元,1亩除去成本,最少收入过万元。

  60岁的王秀珍一大早就来到地里,别看她年龄大,摘起枸杞叶来一点也不比年轻人手慢。王秀珍告诉记者,她是从西吉搬迁来的移民,刚搬过来的时候,一家人就指望这块地过活,可这盐碱地种啥产量都不高,日子紧巴巴。今年,她将家里的5亩地流转给专业合作社,拿到了2900元的流转费,同时自己又可以到枸杞园打工,“这活比摘枸杞好干多了,一天最少收入100元,没想到我这个年纪还能挣钱养活自己。”

  王秀珍告诉记者,听说合作社明年准备把枸杞园反包给农民,她准备包10亩茨园,让家里的日子也红火起来。

  记者随王宁来到合作社的生产车间,用枸杞芽菜做的蒸饺、用枸杞鲜果做的月饼、用枸杞汁做的枸杞油香和小花卷、用枸杞芽菜杆打碎磨粉做成的甜点……摆在记者面前的枸杞美食不下10余种,令人大开眼界、垂涎欲滴。

  “我们的枸杞芽、鲜枸杞远销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杭州、济南等地,实现了农产品几倍的销售价格,延长了产业链,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下一步我们准备将枸杞园反包给农民,合作社则专心枸杞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加工,让我区枸杞产业真正实现告别单一的果品历史,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王宁说。(记者 张瑛)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