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网上菜篮子
大学生每月需要多少生活费?
专家:家长可从7个方面判断给多少
2021-09-14 09:41:40   
2021-09-14 09:41:40    来源:羊城晚报

  最近,一条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在视频中,一名中年男子和正在上大学的女儿因生活费而发生争吵:女儿觉得1个月1000元生活费不够,父亲则觉得足够。大学生每月需要多少生活费?家长如何引导孩子建立良好的金钱观?记者进行了采访。

010.jpg

  学生每月1000元不够花

  记者采访了广州市的大学生,他们普遍表示,每月1000元的生活费“不够用”。

  暨南大学的叶同学算了一笔账:“就算顿顿都在食堂吃,一日三餐加起来也要花30元左右,光吃饭一个月就要花900元。我刚读大一时的生活费就是1000元,后来涨到了1500元,再加上我实习攒的小金库,现在的生活费才够用。”

  受访同学都或多或少有过生活费“升级”的情况。中山大学的卢同学表示,1500元生活费在大一可能还勉强够用,后来他感觉物价有所上升,生活费就涨到了2000元,偶尔还得向父母要额外的零花钱。

  华南师范大学的向同学读的是艺术设计相关专业,对他而言,1500元的生活费有些捉襟见肘,“三餐、零食、跟同学出去游玩还有购买美术用品都要花钱,1500元不够用,我经常向父母多要一些钱。”大学生的生活费都花在哪里了?不少受访者表示“干饭”支出占比最大,不少同学有三分之二乃至四分之三的生活费都花在饮食上,其余则用来支出水电费、空调费等固定生活支出,如果再买些喜欢的东西,到月底钱包就会“叮当响”。很少有同学能从父母所给的生活费中攒下钱来。

  如果生活费不够怎么办?向父母求助、校内校外兼职、实习接单、奖学金、花呗借钱……大学生有各种各样的解决办法。向同学目前的生活开支,主要依靠固定兼职,以及在业余时间利用专业所学来接单,“例如设计一些小程序图标、海报、logo”。

  记者发现,还有不少大学生使用花呗进行“超前消费”。暨南大学的陈同学告诉记者,“在大一时,花呗额度越大就用得越多,有一段时间买了相机,已经快还不上钱了,从那之后就很少再用花呗。”不过,使用过花呗的受访者均表示,一段时间后,会有意识地减少使用次数,直到还清款项、停用软件。向同学说:“有时自己赚到的钱都用来还款了,就很不爽。”她现在并不认可使用花呗进行“超前消费”的做法。

  家长希望孩子不小气不攀比

  广东医科大学徐同学的家长认为,有条件的家长给予适当的生活费是支持孩子完成学业的有力后盾。“我认为每个月给多少钱合适,要根据家庭的整体收入情况、孩子所在城市消费水平及孩子消费习惯等多种因素决定。”

  徐同学的家长介绍,目前孩子的生活费根据在校情况来变动。生活费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基本固定生活开支,一部分是弹性开支,如购买学习资料、换季买衣服等。“1个月1500元到2500元,孩子也会跟我们沟通他的花费情况。”

  徐同学的家长认为,家长要尽力满足孩子基本生活需求,同时也不能让孩子觉得自己要什么就有什么。“如果计划外的开支是孩子自己想要的,我们会鼓励他兼职挣钱,或者提前规划存钱来满足自己的需要。”该家长说,“我们也会奖励孩子,例如在孩子通过某项学业以外的资格证考试,或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时给他发红包。”

  “我希望孩子的消费观念是不小气、不攀比,理性面对自己的经济水平。”徐同学的家长说,“我们会告诉他作为学生现在每个月大概花多少是合适的,不会无限地给他零花钱。不会过多干涉已经给他的钱,他可以自由支配。”

  专家学生要警惕校园贷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大学生消费行为调研分析报告》,中国大部分大学生月均消费为1000元至2000元。1个月1000元是基本标准,但如果学生还有社交开销或者添置生活用品,就有一定的经济困难。

  岭南师范学院副教授、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广东省心理学会副秘书长李继波表示,一般情况下,家庭需要为上大学的孩子提供基本的生活费,否则,孩子为了生活而花大量时间去兼职挣钱,必然会影响学业成绩。

  家长如何判断每个月给孩子多少生活费?李继波建议家长从7个方面进行判断,即家庭条件、所在城市、学校位置、学校类型、所学专业、社团活动、回家频率。例如,孩子在一线城市、学校在市中心、学校是民办学校、社团活动多,那么就需要比较高的生活费。不同的专业需要的生活费用也不太一样,比如绘画、书法专业的学生需要买材料。如果孩子回家次数比较多,往返的交通费也是一笔钱。

  “家长可以引导孩子认识到,拥有财富只是衡量一个人成功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精神层面的富足;金钱是一种工具,用来协助个体达成自我成长的目标。”李继波说,家长要以身作则,在日常家庭生活中引导子女勤俭节约。例如在消费前,可以跟孩子共同划定大致的消费额度,督促孩子学会记账等。

  “另外,父母特别要提醒孩子注意警惕校园贷,提前打好预防针。”李继波强调,“如果孩子的消费需求合理,家长就可以去满足;在孩子冲动消费时,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先满足再教育引导。如有经济困难,家长无需过度强调,这会增加孩子的自卑感。”

  对于大学生,怎样的消费观是合理的?李继波说,“学生偶尔会有冲动消费,这可以理解。但不建议在冲动消费后采用节食等方式‘省钱’。”李继波表示,“同学们要认识到父母挣钱之不易,减少虚荣性、享乐性和冲动性消费。还应认识到金钱不是万能的,有许多需求仅靠金钱解决不了,比如增长学识、提高德行。如果自己确有需要,可以在闲暇时通过正规的渠道找兼职来赚钱,例如校内兼职助理等,但不要耽误正常的学习。”(据《羊城晚报》)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