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行业动态
除了营收近400亿在伊利股份中报中还发现了这些秘密
2018-09-03 13:55:57   
2018-09-03 13:5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3日电 近日,伊利股份发布2018年中报。中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伊利实现营业总收入399.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26%;净利润34.69亿元,稳居行业第一,营收净利润持续双增,继续坐稳行业龙头位置。在坚守“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下,伊利把握市场新机遇、洞察消费者新需求,以产品赋“芯”、模式革“芯”、技术创“芯”、标准立“芯”,不断推动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伊利之“芯”不仅为企业发展树立了高壁垒,也为行业的发展增加了“芯”动力。

  营收净利持续增长 引领乳企“芯”力量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伊利股份的营业总收入创下历史同期的最高纪录,较上年同期大增也远高于上市公司平均15%的增速和乳业10%的平均增速。伊利主营业务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其中液体乳收入319.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5%;奶粉和奶制品38.67亿元,同比增长27.26%;冷饮收入37.25亿元,同比增长14.89%。

  在品类营收占比最大的液态奶领域,上半年伊利增速比蒙牛高出6.5%,再次扩大了液态奶收入规模较竞争对手的优势。其中,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公司常温液态奶业务的市场零售额份额比上年提高了2.4个百分点,低温液态奶及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市场零售额份额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了1和0.8个百分点。

  伊利主要业务板块显现出良好稳健的增长态势,虽然由于纸类包装材料及部分辅料采购价格呈持续上涨态势,压缩了毛利上升空间,但公司毛利率依然高达39.2%,较上一财年同期数据提高了0.7个百分点,从过往经验来看,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在营业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都会面临着整体毛利润率的下滑。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如果一家公司在营收快速增长的同时,毛利润率还能不降反升,那绝对是一个强烈的财务模型大幅改善、未来利润加速增长的信号。”

  上半年伊利常温液态奶份额提高至36.7%,与竞争对手份额差距从6.3%拉大到8.5%,仍然继续保持市占率领先优势,也表示公司稳居乳业龙头,引领行业发展。

  资深乳业专家宋亮指出,“今年上半年蒙牛常温液奶收入增速仍然低于伊利,伊利依旧保持市占率领先优势,且两者差距未缩小,这更验证了伊利的渠道护城河较深,销售人员和终端把控能力较强。从中长期来看,伊利将会继续借助品牌及渠道渗透优势提高市场占有率,市场份额将会加速向行业龙头集中,同时公司下半年费用投入减少,公司净利率提升空间可期。”

  报告期,Brand Finance正式发布“2018年度全球最有价值乳品品牌10强”,公司获全球乳品品牌潜力第一名,公司品牌价值比2017年增长43%,伊利品牌和产品赢得了更多消费者的认同。

  洞察消费者需求 坚持全面用“芯”发展

  作为乳制品行业龙头企业,公司经营稳健,随着近年国内消费者对产品多样化的要求上升,对安全、健康、高品质的重视度与日俱增,以及不同产品渠道的不同特点,伊利正积极响应消费升级趋势,不断赋“芯”产品,推动产品升级,模式革“芯”、技术创“芯”,抢占乳品市场,坚持用“芯”发展。

  今年上半年,伊利高端产品表现抢眼,金典、安慕希、每益添、畅轻、Joy Day、金领冠、巧乐兹、甄稀等重点产品销售收入同增30%以上。通过洞察和研究消费者需求,伊利加速健康食品的研发进度,促进品类结构升级,推出了植物蛋白饮料“植选”系列豆乳、能量饮料“焕醒源”、果昔酸奶饮品“果果昔”、女士配方奶粉“优悦”、高端饮用型酸奶“畅轻PET”等产品,等产品反馈良好,新品占收入比重同比增长至13%。高端+新品未来将成为公司主要利润增长点。

  渠道模式上,伊利创新采用深度分销的渠道模式,将基层销售人员与经销商深度绑定,整合不同层级城市的资源进行货物供应和营销。区别于蒙牛渠道的总代模式,伊利深度分销的模式,前期投入的人力物力虽大,但体系完善之后,伊利的费用投放更具有针对性,对终端的掌控能力也更强。

  深耕渠道,给伊利带来是产品市场渗透能力继续增强,渠道份额稳步提升。

  公司顺应零售业态发展趋势,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在稳固原有渠道优势基础上,大力推进电商平台、母婴店、无人便利店等渠道发展,建立会员营销平台、零售电商合作关系等多种创新方式。凯度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伊利常温液态类乳品的市场渗透率为81.2%,比上年同期提升了2.7个百分点。婴幼儿配方奶粉在母婴渠道的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38.7%。

  从目前数据看,三四线城市及乡镇市场液态类乳品的零售额增速明显高于一二线城市,未来,三四线城市及县乡市场人口规模及可支配收入的扩大预计仍将推动乳品市场近几年稳定增长,随着三四线城市与乡镇的经济发展与消费能力的提升,伊利不断加快渠道下沉,成效显著。2015年底,公司直控村级网点数量约11万个,而到2017年末直控村级网点数量近53万家,两年时间直控村级网点增加40多万个。

  伊利在行业内渠道优势明显,随着冷链渗透率提升,低温酸奶销售额份额有望持续提升。国信证券分析师指出,“伊利长期坚持品质创新,内生外延增长空间依然充分。公司加大高端新品宣传,快速提升市占率,构筑竞争优势和高壁垒。”

  逐鹿全球 打造增长“芯”引擎

  近年来,伊利国际化步伐加快,逐鹿全球,2018年上半年,公司继续推进全球布局。整合海内外研发资源,打造了一个全球创新网络,建立了欧洲研发中心,中美食品智慧谷等先进的技术研发基地,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合作,完成多项具有行业意义的科研开发。公司在欧洲、大洋洲、美洲巨大的前期投入效应凸显。

  全球技术创“芯”为产品的不断推陈出新和成本的有效控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报告期,公司大洋洲生产基地生产的“金典”新西兰进口牛奶、“柏菲兰”牛奶在国内相继上市。随着公司“全球资源、全球创新、全球市场”三大体系的有序推进,全球产业链布局的战略协同优势愈加显现。

  伊利落地印尼市场,受到当地消费者青睐,创新和国际化的双轮驱动模式,为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提供有力保障。公司也有意投资巴基斯坦Fauji Foods Limited, 有望打造新增长驱动“芯”引擎。公司积极布局巴基斯坦和东南亚的乳品和冷饮市场,旨在以全球好资源做中国好牛奶,以中国好牛奶创中国好品牌。公司强大的市场渗透能力为企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行业走出去开拓了新视野。

  综合来看,作为乳品行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伊利经营稳健,全面发展,连续多年保持现金分红,极具长期投资价值。在今年行业竞争加剧背景下,伊利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渠道下沉提前布局,产品培育更新能力强,费用投放效率更高,渗透率和产品市占率稳步提升。伊利董事长潘刚说过,“不创新,无未来。”相信伊利未来会以更好地表现实现“五强千亿”的目标,成为乳制品行业的“芯”片。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