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本网推荐
农民李广仁两千公里赶课行的背后
2019-04-10 14:30:55   
2019-04-10 14:30:55    来源:中卫日报

  原标题:两千公里赶课行的背后

  柳绿芽黄,百花竞放。

  四月,农忙时节。但在沙坡头区宣和镇海和村,记者却看到了“不合常理”的一幕——很多村民不下地干活,竟挤在村部会议室听课。

  “他可是前天从2000公里外的乌鲁木齐赶来听课的。是我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里有作为的脱贫代表人物。”指着课堂上一个肤色黝黑的大高个,海和村村干部罗永贵卖起了关子:“他叫李广仁。咱们村上举办的各种脱贫培训,他可是没落下过一次。”

  顺着罗永贵所指,村部会议室中间,李广仁挺直身子,伸长脖子,手中的笔认真记着笔记……

  “我是开了20多个小时的车连夜赶回来的。”谈及这次赶课的“得不偿失”,李广仁笑着说:“估计你很难体会到,因为这样的培训,咱的家庭还有咱们的生活发生的改变。”

  李广仁说,他是海原县郑旗乡后山村人,有3个孩子,赡养着两位80多岁的老人。他的家乡后山村,土地贫瘠,干旱少雨,交通不便。没有搬迁前,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捉襟见肘。那时候,他曾外出务工、搞养殖、做生意,但因为不懂技术,贫穷依然如影随形。

  2012年,李广仁一家搬迁到了海和村。

  “刚来的时候,心里还是没底。村干部们经常给咱说,有很多脱贫政策是帮助咱这些贫困户脱贫的。村上会举办各种技能培训班,但前提是你自己要够积极努力,不能等靠要。”李广仁回忆说,在村干部们一次次的鼓励中,他试着走进了村上举办的脱贫培训班……

  李广仁继续说:“以前咱想脱贫,也努力过。一来没上过学,二来没啥手艺,也不懂技术。村上的脱贫课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让我看到了有政府的帮助,加上自己的努力,好日子就在前头等着呢。”

  新环境和各种扶贫政策给了李广仁脱贫的信心和动力。曾做过木材生意的他,决定利用在脱贫课上学到的知识,重操旧业。2015年,新观念和多渠道的市场信息,让李广仁的木材生意很快有了上万元的收益。

  就这样,李广仁一边做着生意,一边准时准点地参加着村里举办的各种培训班。从学写字,到学知识、学技能,再到学道理。慢慢地,李广仁的木材生意有了规模,养羊产业有了门路。 2018年,他又参加了村上组织的培训班,拿到了 “劳务经济人”证书。今年年初,他带领村里38位村民外出务工,不仅自己多了条挣钱的路子,也带动村民挣到了钱。

  “我在新疆木材场的生意,一年能收益个十来万。养羊每年收入在4万元左右。今年带村民外出务工,没打算挣多少钱,就是想着带更多人脱贫。”再次谈及这次“得不偿失”的赶课行,李广仁深有感触地说:“从新疆回来一次,至少花掉三千块钱以上。但在这样的培训课上,咱学到的东西,将来会给你带来三万、三十万,甚至更多的收入。”

  扶贫要先“扶志““扶智”。海和村驻村第一书记蔡贺程介绍,他们村举办的这次为期一周的创业培训班,除了让身在新疆的李广仁赶了回来,还有罗成斌、李成夫、罗小华等20多个从外地赶回来的本村村民。他们之中有干运输的,有搞餐饮的,有做电商的,还有一些在外务工的。他们都是海和村的创业者、追梦人。

  蔡贺程说,海和村现有606户2492口人,2270亩土地全部流转。目前村民经济收入主要靠劳务输出和养殖。2017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4924元,去年人均收入达到5195元。今年,他们村的目标就是依靠已形成的汽车运输、剪纸刺绣、特色餐饮、劳务输出产业,开展驾驶员、焊工、电工、餐饮、刺绣、剪纸、电商等技能培训,通过“扶志““扶智”让更多人创业就业,去追逐自己的梦想。(记者 马进军  张秀 梁旭强)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