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本网推荐
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查房在永宁县乡镇卫生院实现全覆盖——
互联网+医疗服务让百姓看病省时又省力
2019-08-23 14:16:47   
2019-08-23 14:16:47    来源:银川日报

  为打通医疗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推进分级诊疗在基层落地,永宁县按照银川市互联网+医疗健康的相关实施方案,让卫生信息数据跑路,拓展智慧医疗实效,让互联网+医疗服务成为百姓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福利。目前,以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教育为内容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已经在永宁县乡镇卫生院实现了全覆盖,远程查房和银川在线互网门诊正在全力推进。

  基层检查,上级诊断

  “这么快就能出结果?就十分钟?”说这话的是永宁县望远镇市民李怡橦。她在永宁县望远镇中心卫生院做的DR检查报告,仅十分钟就出具了诊断报告,这一诊断意见来自于永宁县人民医院分中心的李维军医生。永宁县望远镇中心卫生院与永宁县人民医院相隔12公里,驾车往返最快需要半个多小时,但是李怡橦的诊断报告借用翼展云远程影像系统,仅用十几分钟就收到了诊断报告。这让她十分意外。

  “在家门口就能收到县上医院医生的诊断结果,县上看不了的片子市上的医生给看,我们镇上的医疗水平好着呢!”李怡橦对县卫生院的医疗水平不住夸赞。在永宁县人民医院,远程心电诊断分中心和远程医学影像诊断分中心实行24小时值守制,医生们实时接收县域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诊断申请。同时,分中心与银川市远程诊断中心也建立了紧密联通平台。

  “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远程诊疗模式在永宁县全面铺开。记者从永宁县卫生健康局了解到,目前以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教育为内容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已经在永宁县乡镇卫生院实现了全覆盖。据统计,永宁县人民医院的远程心电诊断分中心和远程医学影像诊断分中心上半年已累计开展远程心电诊断10584例,远程影像诊断11557例,望远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马军告诉记者,以前卫生院放射科一天最多拍15张片子,现在一天拍70多张片子。“大家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更加信任了,分级诊疗落实也更有利了。”马军说。

  互联网+医疗服务体系全面铺开

  远程影像服务还只是永宁县推广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冰山一角。目前,以远程影像、远程查房、远程心电、银川在线互联网门诊为内容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体系在永宁县全面铺开,得到了百姓的普遍认可。通过远程心电图机,市民王月珍的心电图10分钟就传回了诊断报告;通过好大夫在线、微信,村民周久明用医院的平板移动设备就可以在住院期间与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视频沟通病情;通过蓝卫通远程教育系统,乡镇卫生院的医生们这两天就可以网上预约武汉协和医院专家徐三平的胃癌预防课;正在接诊的乡镇医生邵娜遇到疑难杂症,可以随时登陆银川在线互联网门诊,向正在网上坐诊的医生请教诊断意见。

  对基层医疗水平的信任提升,让分级诊疗在乡镇变成现实,也让基层医疗队伍的职业水平大幅提升。按照银川市互联网+医疗健康的相关实施方案,永宁县深入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医疗服务平台,让互联网+医疗打通了基层医疗阵地的七经八脉。据永宁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永宁县县属医疗机构已全部接入电子政务网,完成了电子政务医保专线和电子政务外网的联通工作,永宁县人民医院、李俊卫生院完成WiFi网络覆盖。硬件设备方面,永宁县委为县医院及各乡镇卫生院配置了液晶电视、平板电脑、心电图机、远程会诊电脑及影像设备。

  目前,全县有28名大夫参与互联网门诊值班工作,累计开展互联网门诊210例,基层医生通过网上诊疗职业水平得到大幅提升。远程查房工作推行以来,永宁县印发了《永宁县远程查房制度》,截至目前,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心内科、神经内科、儿科,中医院中医综合科开展远程查房已达375例。基层医疗机构正借互联网+医疗之力,释放着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福利。(记者 陈玲)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