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本网推荐
24小时不打烊的图书馆一年圈粉4万人次
金凤悦书房明年再添4座
2019-12-10 11:18:43   
2019-12-10 11:18:43    来源:银川日报

  环境优美的悦书房。

  2018年12月中旬,在银川市金凤区4处人流量较大、环境优美的街巷内,多了4座别具一格的建筑——金凤悦书房,古色古香的建筑,现代简约的陈列风格,涉及各个领域的丰富图书,一经开放便吸引了众多读者。一年时间过去了,4座悦书房吸引读者4万余人次在家门口读书,借阅图书2.3万余册,阅读量日益攀升。

  12月9日,记者从金凤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获悉,2020年,金凤区将再选4处环境优美、临近学校的地方新建4座悦书房,于年中建成并投入使用。

  环境优美的图书馆就在家门口

  “区市图书馆距离家有点远,在家里读书又总容易分心,位于街边的悦书房正好给我提供很多方便,步行10分钟就能过来看书,非常惬意。”市民刘静说。自家门口建成了悦书房,刘静就成了这里的常客,在这一处公共阅读空间内享受与书为伴的静谧时光。

  2018年4月,金凤区投资400余万元,在辖区内选择市民较为集中、环境优美的场所建设4处悦书房,为市民提供优雅、温馨、良好的学习环境。2018年12月中旬,悦书房全面对市民开放。

  “书房设有各类书籍6000余册,在这里市民不仅可以捧书阅读,也能借回家中。悦书房与市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只要是市图书馆配送的图书,市民便可凭借书卡借还。”悦书房管理员石海燕告诉记者。

  如今,悦书房已不仅是成年人悦读的理想场所,更成为不少青少年学习的好去处。“一年的时间,不少读者和我们成了朋友,每天都会来这里读书,已经成为习惯了。寒暑假时,不少家长还会把孩子带到这里写作业,就是觉得这里氛围好。”悦书房管理员马佳莹告诉记者。

  除了借阅书籍外,悦书房还提供便民手机充电站、免费冷、、热水、便民雨伞等13项志愿服务项目,为广大市民打造了一个读书、学习、休闲的一站式“悦”读空间。

  24小时不打烊留下读者最美的身影

  今年11月,金凤区为4座悦书房相继配备了自助借还机、办证机、还书箱、自助刷卡门禁以及电子书下载机等设备,市民可通过身份证在自助办证机上办理读者证,通过身份证或读者证刷卡进门,这也意味着,4座悦书房实现了24小时开放。悦书房实行24小时开放的第一天,管理员石海燕和马佳莹下班后可以说是“提心吊胆”。

  “害怕丢书或者设备损坏。”石海燕说,“第二天上班后,我还是没忍住看了监控,头一天晚上9点多,一位年轻的女读者离开前,把书籍摆放整齐,窗帘拉好,椅子规整,关了所有灯,然后关门离开,看到那一幕,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们的读者是将这里当成自家书房了。”石海燕说。

  1年前对外开放,日均接待20多位读者,24小时开放后,日均接待400多位读者。“24小时开放实行1个月,我们没有发生丢失书籍、公共设施受损的情况,每一位读者都在悦书房留下了最美的身影。”马佳莹说。

  明年将再建4座悦书房

  如今,悦书房每月还会举办公益性文化活动,吸引更多阅读爱好者前来相互交流学习。

  为了推动越来越多的悦书房走进市民的生活,使之成为全民阅读推广中浓墨重彩的一笔,2020年,金凤区将再新建4座悦书房。

  记者注意到,2020年即将新建的4座悦书房有1处位于宝湖公园内,面积达到441平方米,其他3座悦书房的。“2020年新建的4座悦书房,选址偏向于鸟语花香的公园和学校附近,让市民在任何时间任何场所,都能感受到浓厚的书香,为市民提供优质的阅读条件。”金凤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局长章建军说。(记者 詹思佳 文/图)

  相关链接:

       2020年将新建的4座悦书房

  ●鸣翠春天金凤悦书房

  金凤区鸣翠春天小区北面停车场,泰康街与宜居巷西南角,占地面积约150平方米;

  ●华雁湖金凤悦书房

  金凤区国奥村对面,宝湖路与美高街交叉口西北角,占地面积约150平方米;

  ●阅海万家金凤悦书房

  金凤区阅海万家F2区与F3区之间的西北角足球场,阅福路与万安巷西北角,占地面积约150平方米;

  ●宝湖公园金凤悦书房

  宝湖湿地公园园内原旧建筑改造,宝湖路与凤凰街交叉路口宝湖公园内部,占地441平方米。

  现有4座悦书房

  ●金凤区政府东边小微公园(黄河东路与尹家渠南街交叉路口东北角)

  ●满城北街派出所东边(北京中路与西门巷交叉路口西北角)

  ●浩海城市春天新华百货超市西边(福州南街与满瑞巷交叉路口东南角)

  ●五里台路宁安社区旁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