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本网推荐
美丽乡村绘就美好生活新图景
2019-12-10 14:04:43   
2019-12-10 14:04:43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隆冬时节,漫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龙泉村,道路宽阔整洁,房屋整齐划一,经过人居环境整治后的龙泉村以新的面貌呈现在人们眼前,“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正在这里逐步实现。

  “道路和设施与以往相比都有了大变化,环境越来越好,大家的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48岁的陈玉龙在龙泉村住了26年,切身感受到这里发生的变化。“过去村里一大半的村民都常年在外居住,随着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环境越来越好,不少年轻人回来开店、务工,很多老年人也搬回来居住了。”龙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亮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动力和基础,龙泉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拓宽致富增收的平台,带动村民吃起了“旅游饭”。龙泉村新打造的暖锅城施工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发展旅游让村民得到了实惠,大家一改以往观望的态度,对我们的工作越来越支持,目前,已有16家农家乐,还有特色民宿,下一步我们要着力在特色上下功夫。”高亮说。

  记者来到村民冯金莲家,推开蓝色的铁门,墙上晾晒的一串串红辣椒映入眼帘。走进农家乐餐厅,桌椅板凳摆放整齐,地面擦拭得干干净净。下午三时许,冯金莲已经打扫完卫生为晚班营业做好了准备。因为做得一手好饭菜,近几年,冯金莲一直外出务工帮人做饭,每月收入两千余元。今年七月,她在自家小院开起了农家乐,凭着炖羊肉、大烩菜、辣子鸡、臊子面、饸饹面这些拿手饭菜,短短几个月就有两万余元的收入,这相当于以往近一年的工资。“在外面打工也是帮别人做饭,放着现成的手艺不如自己开家餐馆,没想到收入还不错。”冯金莲笑着说。收入增加了,思想观念也跟着转变了,冯金莲先后两次外出学习借鉴好的经营模式。提起今后的打算,她说:“还得多出去学习经验,明年再在大门口挂个显眼的门牌,把小店宣传出去,相信生意会更好。”

  龙泉村做好环境文章,从传统的村落蜕变成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助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硒有田园”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同样的问题,不同的时间会让答案迥然不同。过去,只有中间一条大路是硬化的水泥路面,路两旁用树枝围起来的栅栏给人一种乱糟糟的印象。现在,通往居民家门口的道路硬化了,围墙经过统一规划变得整齐,墙面绘制的墙体画又添了些许文化气息。

  翠柳社区这个煤矿工人及其家属曾经居住的矿区农场,结合当地果树、富硒土壤等特色资源被打造为集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农事活动体验、蔬菜水果采摘、特色餐饮娱乐、农业科普、旅居式养老为一体的“硒有田园”项目,路修好了,栅栏换了,承载着文化印迹的老照片、石碾子、陶罐子点缀其中,翠柳社区华丽蜕变,在发展中按下“美颜键”。

  果子成熟的季节,也是这里最热闹的时候,一波又一波游客慕名前来,摘些果子,再吃一顿地道的农家饭。“常年在外打工,家里的地都荒废了,借着打造‘硒有田园’这个好机会,我和丈夫又回来了,得抓住家门口的商机。”翠柳社区居民王秀梅说。今年,她对小院进行了规划,土地被重新利用起来,各种各样的富硒农产品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购买,旅游旺季,她家的水果、蔬菜和土鸡蛋供不应求,不出家门就能赚到钱,收入比外出务工更可观了。

  龙泉村和翠柳社区正是石嘴山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剪影。党的十九大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给农业、农村、农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农村人居环境日益改善、产业发展节节攀升、农民生活充满奔头……农村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放眼石嘴山大地,一个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日益成为石嘴山市一道道亮丽风景。(记者 董湘漪 徐毅)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