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本网推荐
固原老人展出老物件见证农村巨变
2020-01-06 06:51:00   
2020-01-06 06:51:00    来源:宁夏日报

  1月4日清晨,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闫堡村村民夏得玉早早起床,打扫文化大院卫生,提前生火烧水,准备笔墨纸砚,又在村民微信群发布消息,他的妻子准备午餐。当天,夏得玉在文化大院举办迎新春赠对联活动,自掏腰包请当地书法爱好者给村民写春联。

  今年65岁的夏得玉从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收藏,40多年来持续不断,累计收藏各类物品2万多件,又投资在村里建起了文化大院。

  在闫堡村,10多棵怀抱粗的大槐树下是夏得玉家,东边是一砖到顶的文化大院,北边是他住了几十年的土木结构房子。

  走进文化大院,近400平方米的展厅里,报纸、杂志画报、粮票、布票、书画、风箱、自行车、录音机、木犁等物品一一陈列。

  1974年,20岁的夏得玉在看了《铁道游击队》《地道战》《鸡毛信》等电影之后,备受感染,开始收集与电影相关的物品,自此一发不可收拾。

  夏得玉收藏的范围不断扩大,从报纸、画报、像章到后来的电影杂志、书法作品、老旧物件等,都成了他收藏的对象。凡是遇到自己喜欢的,且有价值的物品,夏得玉都会想尽办法淘回来。

  上世纪80年代初,为了收藏2本画报的创刊号,他上门求购。“创刊号珍贵,当时人家不卖,我加价到1000多元才买到。”夏得玉说。

  起初,夏得玉购买物品还记录造册,后来花费的资金越来越多,他自己不敢记录了。他说,自己搞收藏,家里人都不支持他,但他实在放不下。

  从事收藏需要有一定的财力,夏得玉没有固定收入,靠一点一点积累。早期,由于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夏得玉通过拔白蒿、种树苗及打工赚钱,赚了钱就去购买各种老旧物件、淘汰物品、废旧书籍,并专门腾出一间房存放。

  为了让收藏品发挥作用,2014年,夏得玉将准备建房的30多万元用来建文化大院,使尘封在箱子里的“历史见证者”终于为人们所见。这些具有时代感的藏品一经展出后,便吸引了十里八乡的人。

  “自文化大院建成以来,经常有学生、村民和企事业单位职工前来参观,开展党建活动,学习革命先辈的精神。”夏得玉高兴地说,只要人们能通过这些藏品更好地了解历史,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他收藏物品且建文化大院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为了活跃村民文化生活,每逢节假日,夏得玉都要在文化大院举行书法、秦腔等文化活动,引导村民热爱党、热爱祖国,养成尊老爱幼、爱岗敬业的美德。

  现在,夏得玉的家人也理解并支持他继续收藏,子女时常帮他打理文化大院,还帮他收集各类物品。(记者 剡文鑫)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