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本网推荐
有一种爱,叫妈妈的味道
2020-01-20 16:26:47   
2020-01-20 16:26:47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李爱红和儿子。

  年,已近在咫尺,“游子们”迫不及待,归心似箭;肉丸子、羊肉臊子、自制火锅底料……无论是远走他乡,还是相伴父母身边,孩子们的记忆中总有那么一种“妈妈的味道”……

  妈妈的味道是家的味道,爱的味道,让我们一起走近妈妈们,感受浓浓的爱。

  代表思念的羊肉臊子

  外表酥脆,里面软糯,轻轻一咬,里面全是浓浓的“爱”,每年春节,卢芳都要炸肉丸子,今年也不例外。

  “肉和菜都已经准备好了,孩子们说再过三四天就回来了,我赶紧再准备些他们爱吃的肉丸子。”1月18日一大早,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长城街道办事处的卢芳起了个大早,7点多便开始制作肉丸子。

  卢芳的女儿嫁到银川,因为平时工作的原因,孩子们回来的次数并不多。随着春节的临近,卢芳和老伴每隔几天就要和女儿通一次电话,盼着他们能早点回来团聚。腊八节还没到,卢芳就开始置办年货,琢磨着给女儿和女婿做啥好吃的,因为女婿和女儿爱吃肉丸子,尽管制作过程繁琐,每年过年,卢芳都会用半天时间,炸好等着孩子们。

  “首先,把猪肉剁碎,加入葱姜蒜,然后再加入鸡蛋、盐、五香粉等,朝着一个方向搅拌……”话语间,卢芳把肉蓉捏在手心,轻轻用虎口一挤,一个丸子的胚样便成型了,然后再用勺子刮下来,放进油锅里,炸至焦黄。

  不一会儿,一盆金黄的肉丸子便做成了。

  “丸子容易保存,等到下次再吃的时候,直接上锅蒸一下,依据个人口味,再撒点白糖,吃到嘴里全是甜甜的味道。”卢芳介绍着自己的经验。

  炸完肉丸子后,卢芳又开始炒羊肉臊子。羊肉臊子也是卢芳的“绝活”:先把羊肉入锅焯下水,放上几片生姜,加入几滴料酒,再切成小块,生羊肉切块直接下锅翻炒……

  “炒羊肉的时候会出水,一定要炒到水全部蒸发掉,只剩油,这样味道才不会膻,而且容易保存,可以当时吃,也可以存放在冰箱内……”说着说着,卢芳又想起了女儿小时候的情景:“羊肉臊子是女儿最爱吃的,小时候,臊子只要一炒出来,女儿便会盛上半碗美滋滋地吃起来,前几天,我和老伴特意从乡下买了羊肉。”

  “不错不错,鲜而不腻,就是那个味……”不一会儿,香喷喷的羊肉臊子便出锅了,香气四溢,垂涎欲滴,老伴刘建明用勺子轻轻挖起一勺,品尝着,竖起了大拇指,再用前几天特意买来的密封瓶给女儿装了两瓶。

  “孩子一回来过年,我感觉心情一下子都好了,血压也不高了,睡得香、吃得好……”卢芳开心地说。

  肉丸子、羊肉臊子……虽然都是些简单而又普通的菜,但却是父母浓浓的爱,更是妈妈的味道。

  “孩子的未来越来越好,心里十分满足”

  1月17日是小年,平罗县崇岗镇常青村50岁的李爱红正忙着为孩子炸油饼,再过几天儿子就回来了。李爱红只有一个儿子,在南京工作,因为工作忙,只有在每年过年时才回家。

  走进李爱红家,房屋干净整洁,炕头上发好的面已快溢出。“妈,太想吃您炸的油饼了,在梦里都会梦到,过年回去我一定吃个够。”李爱红一边忙着揉剂子,一边乐呵呵地说,每次儿子来电话都会说想念自己做的每道菜,每次心里都挺难受,要是在本地就可以随时做给儿子吃。”

  李爱红忙着揉剂子,老伴陈爱民和邻居徐霞则在一旁帮忙……你揉剂子,我来炸,不一会儿,一个个香气扑鼻的油香饼就出锅了。

  “快尝尝,看看味道怎么样……”李爱红、陈爱民、徐霞三人围坐在火炉旁,喝着茶水、品着油饼,诉说着家长里短,谈论着儿女的近况,回忆着过去的艰苦岁月,赞叹着如今的好日子。

  这几年,常青村积极破解乡村振兴中的难题,从外地引进了红树莓种植技术,并试验种植80亩,到了收获的季节,吸引了周边的游客前来采摘,带动了以休闲观光、采摘体验为主的旅游经济,为农户增收开辟了新渠道,也让他们在乡村振兴中有了更多获得感,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好。

  李爱红的儿子在南京上班。小时候,她和老伴总是很忙,儿子很早就学会照顾自己,学业和生活上从来没让他们操心过,她和老伴都觉得很欣慰。

  “真是不错,家门口就可以致富,赚钱顾家两不误,年近了,孩子喜欢吃的都准备好了,就等孩子回家过年,等孩子回来,我要多做几个孩子爱吃的菜,只要是我做的菜,儿子都喜欢吃。”品尝着自己的手艺,李爱红开心地说,“儿子很争气,工作不错,也处了女朋友,看着孩子的未来越来越好,我心里十分满足……”

  “就是就是,只要儿女好,我们的心也就宽了。”徐霞接过话茬说:“儿子在部队,每年过年都回不来,但我每年都会炸油饼、油果子,这是当妈的心意。”

  巧手慧心、言传身教……李爱红、徐霞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爱,也默默影响着孩子们,将浓浓的爱传递着;年味儿,自难忘,每道菜都凝聚着亲情,凝聚着父母那份浓浓的爱和期盼。

  有“妈妈”在每天都像过年

  也许,福利院的每个孩子都会有一个爱心故事,也正因为有了“妈妈”们的细心照料,孩子们的年才不再孤单。

  1月18日12时许,一走进市社会福利院,孩子们的欢笑声就从屋子里传出来,刘叶正忙着给孩子换尿不湿……

  刘叶在市社会福利院已经干了整整3个年头,作为“妈妈”,她带着10个孩子,最大的15岁,最小的只有几个月。每天早晨6点早早起床,刘叶便陆续开始给孩子穿衣服、洗脸、梳头发、打饭、康复训练……每天孩子们都睡下了,刘叶才算能喘口气。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刘叶重复着相同的工作,不嫌脏不怕累,给了孩子们“妈妈”般的爱……

  “虽然有时也累,但能给孩子们温暖,心里很开心。每年过年我们只有一天的轮休,我已经3年没在家过年了,能和孩子们一起过年,心里是温暖的。今年,我们还是和孩子们一起过年。”刘叶说。

  前段时间,福利院来了一个婴儿,刚刚两个月大,看着很瘦弱。为了照顾好这个孩子,刘叶和院里其他护理人员每天轮流倒班,精心照料,孩子也渐渐长胖。

  “妈妈,你看我跳得好不好?”

  “跳得太棒了,继续加油……”

  10岁的蒙蒙(化名)跳完春节要表演的舞蹈《大梦想家》后,得到刘叶“妈妈”夸赞,开心极了。刘叶说,每年春节,福利院都会搞一些活动,比如排练舞蹈、做游戏等,大年三十的时候,还会给每个孩子发红包,让孩子开开心心过年。今年春节,为了满足孩子们的期待,院里排练了春节节目,让每个孩子都参与到节目当中,开开心心地过年。

  “每年过年都有‘妈妈’的陪伴,我们一点不孤单,很开心,有‘妈妈’在,每天都像在过年,还要感谢那些帮助过我们的叔叔阿姨,我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后,也像他们一样,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回报社会。”蒙蒙说。

  “快过年了,我会一直陪伴在孩子们的身边,让孩子不孤单。”刘叶说,每年过年,她都会给孩子准备一些新年礼物,比如发卡、贺卡等。有一次,蒙蒙从睡梦中醒来,看到床头的小发卡,爱不释手,开心极了。刘叶给蒙蒙梳了一个漂亮的发型,别上了小发卡,虽然只是小礼物,但她希望孩子们能感受到“妈妈”的味道。

  “福利院有30多个孩子,我们要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贴窗花、挂灯笼、吃年夜饭……”市社会福利院沐恩苑主任那薇说,为了能让每个孩子都能过上一个开心快乐的春节,福利院半个月前就开始准备了,打扫卫生、排练节目等,年味儿浓浓,等到大年三十,他们还要陪孩子们吃年夜饭,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健康成长。这段时间,也有一些单位和福利院积极联系,准备给孩子们捐赠一些衣物,社会上这么多爱心人士的无私的爱,将会温暖孩子们,伴随着孩子们健康成长。

  缝被子——爱的特殊方式

  爱的方式有很多,余连芝用缝制被褥的方式迎接孩子们回家过年。1月17日,余连芝缝好最后一床被子后,摸了又摸,脸上挂满了笑容。

  余连芝是平罗县灵沙乡胜利村村民,有两个孩子,女儿在外地工作,只有过年时才能回家。每到过年,余连芝就早早开始打扫卫生,把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就回来几天,要让女儿和孙子回家住得暖和些……”余连芝盘算着如何让孩子真正体会到回家过年的喜悦,怎样让女儿回来过得更舒适些,除了早早买好牛羊肉、瓜子、核桃等年货外,余连芝决定再缝上几床新被子。一周前,余连芝便提前支好了床,换上了干净的床单、枕套、褥子……紧接着,又和老伴到集市买了网套、被套等,因为多年不做针线活,在缝的过程中,余连芝的手指几次被针扎破。除了缝被子,余连芝还给女儿绣了两双鞋垫。

  “一年到头回来一次,太想女儿和孙子了,马上快过年了,提前把被子做好,就等女儿回家,一定不能让孩子冻着了。”余连芝介绍说,家里有很多被子,太空被、羽绒被、蚕丝被,可是女儿还是觉得妈妈缝的被子最暖和。

  余连芝的老伴安自兵说,“每次打来电话,娃娃们都说想我们,心里既难受又温暖,孩子们辛苦一年了,回家了就得舒舒服服过年。”

  说话间,余连芝和安自兵给新被子套被套,整理好,等着女儿回来……

  爱不在嘴里说,在妈妈的棉被、鞋垫里,余连芝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着对女儿的爱……

  香辣的火锅料 红火的日子

  “花女,房子真是太漂亮了,不错不错”“搬了新房子,日子会越来越好,芝麻开花节节高”……1月18日,小年的第二天,平罗县庙庙湖村村民马花女家欢声笑语,厨房热气腾腾,她正在忙着自制火锅料。

  新居新生活。很难想象,就在5年前,马花女一家人还生活在西吉,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丈夫外出务工。2013年,随着异地移民搬迁政策的实施,马花女一家搬迁至庙庙湖村,住进了政府给建的新房。

  “农民外出打工都比较零散,困难多,何不带领他们一起务工?”2014年6月,马花女的丈夫马田武第一次承包下了一个绿化工程,带领20人务工,这一次,他们一下子就赚了2万元。此后,马田武又承包了家政、建筑等方面的活,一年下来,有十来万元的收入,实现了稳定脱贫,马花女和马田武脸上的笑容渐渐多了。

  日子好了,居住环境当然也要跟得上,马花女和马田武专门请了装修队设计房子,并装修了一番。“过去没有吊顶灯,也没有吊顶,今年门窗都换成了铝合金门窗,墙壁也进行了装修,还买了新家电……”马田武说,“房子装修就要赶在年前,准备在新房里过个热闹年,年货都已经买好了,就差那个自制的火锅料了,估计也快炒好了”。

  马花女则专心地忙着炒制火锅料。

  对于火锅控来说,好的汤底是最重要的。马花女一家可都是火锅控,每逢过节,马花女一家都要在家涮上一涮,料全是马花女亲自炒。

  “自己炒的料孩子们都喜欢吃,辣味适中,香而不腻……”随着小火慢慢炒,香气四溢的自制火锅料便做好了,马花女将熬制好的成品装到密封盒里放入冰箱冷藏,吃的时候就可以拿出来用了。

  “妈妈,我来尝尝,嗯,味道真不错,就是这个味……”闻到香气后,正在打扫卫生的女儿用筷子蘸着品尝起来:“妈妈厨艺棒棒的,每年过年,妈妈都会炒上些火锅料,来的客人都会夸妈妈的自制火锅料好吃,再配上爱吃的芝麻酱蘸料,简直美味极了,想想都流口水,今晚我们就可以先涮上一涮。”马花女的女儿马晓花说,“过年能吃着妈妈做的菜真的很幸福,以后大学毕业后工作了,一定要留在父母身边,天天感受妈妈的味道,感受家的味道。”

  “姐,也让我来尝尝……”看着姐姐尝着火锅料,马花女的小儿子也拿起筷子尝了起来……

  香辣红艳的火锅料不仅有妈妈的味道,也是一家人红火日子的象征。(记者 刘春燕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葛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