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泥土香如故
——“家乡美”宁夏固原沈家河民俗文化艺术展散记
2018-07-11 11:39:24   
2018-07-11 11:39:24    来源:固原日报

  “家乡美”艺术展吸引了很多银川市民前来参观

  展厅内的泥塑作品,充满浓浓的生活气息

  为迎接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和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自治区文化厅主办,宁夏文化馆(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宁夏固原沈家河文化园承办的“家乡美”宁夏固原沈家河民俗文化艺术展在银川举办。6月26日至28日,连续三天,银川城里弥漫着来自固原沈家河畔淡淡的泥土幽香……

  沈家河作为一个地理名称,已经很久远了,而让它声名远扬则始于1958年沈家河水库的修建,从那时起,沈家河水库正式登上了国家的版图。随着沈家河水库库容的增大和阻隔,经过60年的变迁,便形成了以沈姓人为主的近300人的小山村。这里是水库淹没区,耕地极少。村子民风淳朴,男女心灵手巧,个个身怀绝技。泥塑、剪纸、刺绣、农民画、木偶、皮影、鼓乐样样独具特色。

  今年春节期间,沈家河文化园抓住国家振兴和保护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的机遇,举办了祭河、文化艺术展演、饺子宴、家书发布等系列活动。通过媒体传播在固原乃至宁夏引起了很大反响。如何让沈家河民俗文化艺术登上更大的舞台,形成品牌,成了全村人最大的心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宁夏美协主席团委员、固原美协原主席、沈氏版画代表传人沈克斌肩负重任,四处奔走,终将沈家河民俗文化艺术带进了首府银川,带上了大雅之堂。

  其实,在银川搞民俗文化艺术展的想法形成于今年4月初。从那时起,沈家河文化园就开始着手遴选作品,为更大的展出做准备。很巧,前段时间宁夏文化馆(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专人对全区非遗工作进行督查,刚好到固原就听说沈家河文化园建设很有特色,遂决定前往探个虚实。让督察员没想到的是这个其貌不扬的小山村,非遗文化种类之多,参与人员之广,村民关注度之高在宁夏实为罕见,也很有代表性,于是决定为沈家河文化园承办这次展览。

  6月24日,离展出还有两天时间,所有展品均已被打包、装箱、装车。大巴停在村口,之前约定的所有人员在25日凌晨5时乘车前往银川,却不曾想遇到大雨天,无奈行程只好推迟两小时,却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兴奋劲儿,车上高速路后,说快板的、哼眉户的、唱歌曲的,气氛异常活跃。

  车到银川,时过中午,登记住宿,用过午餐已是下午三点。布展开始后,40多号人争分夺秒。不知是劳累过度,还是什么原因,现场负责指挥布展的沈克斌竟呕吐不止,服药后也无济于事,只好赶到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治疗。由于放心不下,晚上9时许,他竟打着吊针,又回到了现场。布展一直进行到晚上12点钟。

  26日早8时,身着彩装、反映农耕文化的社火队走场热身,板胡、二胡、笛子乐起,说唱及眉户小戏在宁夏文化馆门前开演……9时30分,随着沈氏鼓乐传人沈霖激越欢快的鼓点声,开幕式拉开帷幕。宁夏文化馆副馆长吴盺主持开幕式,宁夏回族自治区参事沈克尼,宁夏大学历史系教授白述礼以及文化厅非遗中心调研员万亚平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宁夏文化馆馆长马惠玲、沈家河文化园园长沈克礼先后致辞。马惠玲对这些农民艺术家表达了深深的敬意,感谢他们为银川市民提供的带着浓浓乡土气息的精神食粮。

  86岁高龄的白教授对明史很有研究,他在致辞中从江南首富沈万三说起,谈了宁夏沈氏与分藩宁夏的朱元璋第十六子朱旃的关系。白老认为,现在的宁夏固原沈家河的沈氏与过去宁夏同心、青铜峡的沈氏应该是一脉相承的。

  开幕式刚结束,展厅里已人头攒动。宁夏大学教授丁生俊,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汪愚、刘兴中,自治区人大原副主任马启新、黄超雄、余今晓以及固原市人大原主任柳富均到场祝贺。

  沈氏族人、宁夏文化名人沈克尼先生看着展览激动地说:“真了不起,看了展览,我很向往沈家河,也愿意为沈家河文化建设做出自己的努力。”

  展览期间,我区著名作家石舒清、漠月、梦也、火会亮以及80高龄的作家兼画家马知遥老先生等均兴致勃勃地看了展览,并给了充分肯定。作家石舒清说:“马知遥老先生看画展很挑剔,能得到他的首肯真不容易”。

  展出信息发布后,来自家乡的亲朋好友、相关领导都在第一时间给组织者或发信息或打电话表示了祝贺。

  泥塑展品大部分都出自沈振海之手,《耕种》《推磨》《打胡基》《添草》《打夯》等无不充满浓浓的生活气息。已经70岁的姚淑贤老人不仅是眉户剧的主角,还是刺绣的一把好手。70岁的沈桂芳剪纸技艺一流,张蕊娃稍显年轻,但剪纸手法也不逊色。王启福、吴建国是村上农民画的“双雄”,他们的作品即淳朴又耐看……

  沈家河民俗文化园的创作团队既有合作,又有分工,他们有的是妯娌,有的是兄弟,有的是夫妻,切磋、交流、学习成了他们生活的常态。江彩艇从小喜欢音乐,笛子、二胡、打琴样样拿手,退休后,他兼职做乐队指导,并很快融入到乡亲们的演出活动中。

  “家乡美”宁夏固原沈家河民俗文化艺术展成为沈氏家族的头等大事,男性辈分最长的沈柏林已经74岁了,女性辈分最长的沈夙林已经77岁,他们老当益壮,全程参与活动,为沈家后辈作出了表率。

  本村年过九旬的刘彬文老人自作七言诗一首为展出助兴。退休干部徐正坤、张飞龙、车新民则用书画的形式为展出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情不自禁,我也赋诗一首——《清水河》:清水出六盘,不知自何年。一路向北去,流声惊古雁。秦人筑长城,更看波光远。归宿是黄河,惠泽及两岸。

  沈河观民俗,屈指便可数。上下有传承,泥土香如故。展览结束后,沈家河的村民们返回了他们祖辈劳作的土地,与青山绿水相伴,恬静而悠然。(刘汉东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