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固原24小时降水量再创同期新高
南河滩菜市场多家店铺被淹
2018-07-12 07:26:26   
2018-07-12 07:26:26    来源:新消息报

CgsCGltGcD2AJ7UNAAJphDrLzKM959.jpg

7月11日,南河滩菜市场附近路面积水后形成淤泥。

  7月1日至2日,固原市普降大到暴雨,累计降水量为17.8毫米至107.1毫米,创造同期降雨历史记录,然而不到10天,这个记录就被刷新了。 

  据固原市气象局统计数据显示,7月10日8时至11日8时,固原市普降大到暴雨,24小时累计降水量为15.8毫米至108.8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泾源县黄花乡为108.8毫米。 

  7月以来,固原市平均降水量141.7毫米,较往年同期偏多3.2倍。原州区、西吉县、泾源县降水量创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记录。持续降雨对部分地区的玉米、冬小麦、马铃薯等农作物造成一定影响。 

  走访:南河滩菜市场多家店铺进水 

  “随着降雨不断,门前积水不断上涨,很快漫过台阶,进入店内。”7月11日,在固原市城区南河滩菜市场西门经营面粉生意的虎女士说,降雨期间门前道路上的积水深度超过1米,街道两边的蔬菜摊相继被水淹没,堆放在店内地面上的面粉也被水浸泡。 

  下雨时,记者先后前往固原市城区东关路、文化路等路段,只见道路上哗哗流水如河,部分路段被积水完全淹没,下水井盖被冲翻。尤其位于城区地势较低的东关路、南河滩等路段,道路积水严重,车辆“寸步难行”,行人只好卷起裤管蹚水过去。 

  “南河滩位于清水河畔,又处于城区泄洪处,下雨时各街巷流水全部集中到这里,导致该路段逢降雨必涝。”在南河滩经营商铺的别先生说。 

  7月11日一大早,记者再次来到南河滩菜市场西门与宋家巷安安桥交叉路段,只见道路泥泞,雨水冲击形成的淤泥尚未清除,菜市场旁边的泄洪口堆满了蔬菜、塑料袋等杂物。 

  “你看,进入店铺的积水有10厘米深,三四百斤调料被浸泡。”在菜市场泄洪口附近经营调料店的张先生说。 

  据了解,与张先生的店铺位于同一路段近20家店铺均未能幸免,不同程度遭积水浸泡。 

  民政部门:已做好抗灾救灾准备 

  “按照有关规定,发生灾情后必须在4小时内统计上报。”固原市民政局救灾科负责人介绍,目前固原民政部门已做好防灾救灾工作,提前储备好救灾物资,3000多顶帐篷,2700多件棉衣、棉被已到位,随时根据灾情赶赴现场救灾。市民政部门时刻与各县(区)救灾部门保持24小时电话联系,随时随地掌握并上报灾情。针对这次降雨,有关受灾数据还在统计中。 

  根据气象预测,7月15日至19日,固原市有雷阵雨或阵雨。各县区地质灾害易发区发生洪涝及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提醒相关部门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消除安全隐患。近期降水天气对夏收工作有一定不利影响,提醒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收获,争取颗粒归仓。提醒各地需做好水库、塘坝等安全隐患排查,加强蓄水调度工作。(记者 剡文鑫 文/图)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