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2018-07-12 09:15:09   
2018-07-12 09:15:09    来源:固原日报

  30年,一个女人人生中最美好的年月,在日复一日的劳累中度过。

  30年,一个苦难家庭的艰难岁月,在接踵而来的磨难中走过。

  这个女人叫席玉霞,1968年出生于隆德县城。20岁,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从沙塘镇光联村嫁来的邻居嫂子看席玉霞识大体、人孝顺,就牵线把她介绍给了自己的弟弟卜志成。长相俊朗、干活踏实、为人憨厚的卜志成很快赢得了席玉霞的芳心。

  1988年腊月,两人在光联村喜结连理。然而,新婚的大红喜字还未撕去,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就将这个幸福的家庭打入深渊。

  1989年端午节,卜志成陪席玉霞回娘家,勤快的卜志成和妻弟一起到山上拉土。在一个陡坡,拖拉机没有控制好翻下了山崖,造成卜志成高位截瘫。

  丈夫瘫痪,加上高额手术费用,给当时已怀有身孕的席玉霞带来了生活上和心理上的双重打击。

  出院后,卜志成卧病在床,插着尿管,皮肤溃烂,每一口饭、每一口水都要席玉霞一点一点喂他吃。由于不能活动,身体机能迅速下降,席玉霞就不断给他翻身、按摩、擦洗。在日复一日的悉心照料中,卜志成溃烂的皮肤逐渐好了起来,情绪也渐渐稳定了。

  当时,家里还种着15亩地,其中11亩是山地。席玉霞一边照料丈夫,一边打理庄稼。从地里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卜志成慢慢挪到炕边,坐上轮椅,推到院子晒太阳。然后做饭、喂饭。在正常人眼里,吃饭是多么容易的事,但对于卜志成小两口来说,简直就是一次磨炼。稍不注意,吃下去的食物就会泛上来,吃了吐,吐了再吃,经常一顿饭要吃一个多小时。

  丈夫吃饱了,自己的饭早已经凉了。从那时起,席玉霞几乎再没有吃过热乎饭。

  祸不单行,出事刚刚四年,卜志成的父亲由于过度伤心、操劳,患肠癌去世了。

  父亲生前,在县城一家建工队打工,不但能有些收入,并且是家里的精神支柱,苦了累了,总觉得前面有人指点。但从父亲去世的那一刻,席玉霞知道,自己要一个人面对了,照顾好丈夫、婆婆和自己的一双女儿,是她今后生活的全部。

  相爱容易相守难。30年来,卜志成常年服用开塞露、胃药等各种药物,为了维持家用,席玉霞就近打零工,还借了1200元在院子里开了一个小卖部,让卜志成看店,来买东西的村民自己取货、自己付钱,贴补家用的同时还有人陪他聊聊天,有利于调节他的心情。

  席玉霞是一个细心却不善表达的人,一路跌跌撞撞,从不叫苦。她深爱着丈夫,一门心思要照顾好他。当有人劝她放弃时,她总是斩钉截铁地说:“我们是一家人,什么也不能把我们分开。”( 记者柳睿 马茂荣 余亚丽)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