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将镜头聚焦一个个普通农户,你会发现,随着脱贫富民脚步不断迈进,隆德农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农民从未像今天这样获得感满满。过上好日子,住上好房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隆德人张开双臂——
拥抱“四好”新生活
2018-12-27 07:21:58   
2018-12-27 07:21:58    来源:宁夏日报

<p>  赵志连认准了草畜产业,计划明年继续扩大养殖规模。</p>

赵志连认准了草畜产业,计划明年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赵志连“翻身”

  玉米丰收了。杨河乡串河村的赵志连从11月中旬忙到12月22日,才把所有的玉米从田地里搬回家。

  乡亲劝他:“你也60岁的人了,雇两个年轻人一干就完事了。”

  他哈哈笑着摆手:“不用!还不老,能干。”

  儿子在银川打工,家中光阴由赵志连和妻子操持:存栏10头牛,10多亩青贮玉米,旋耕机、粉碎机等农机具一应俱全,独门独院的砖瓦房……

  谁能想到这位勤奋的农民曾是杨河有名的潦倒户?

  “不敢想,过去太穷了。”说起贫困的日子,赵志连皱眉摇头。”

  赵志连有7个兄弟,幼年时随父母在5亩地里刨食。成家后,他一贫如洗,唯一值钱的是一张铺在炕上的凉席。

  拉下衬衣领子,老赵展示脖后一个小伤疤:“这是当年睡席子扎烂的。炕上没铺垫,只睡席子,叫‘溜金席’——总用身子蹭席子,把席子磨得油光锃亮。”

  “不是不想发展,你得有本钱啊。家里没个像样的家什,你问银行贷款也问不响,都知道你没能力还。”赵志连叹了口气,思绪回到过去,“2000年,我买了一头耕牛,一养12年,牛都拉不动犁了,人还没存下钱。”

  转机在2014年。

  “党的好政策扶持我们发展,乡、村干部也总往家里跑,有啥困难你只要说出口,他们想办法帮你解决。”赵志连说,有了金融扶贫政策,他贷款买牛建牛棚,“憋了半辈子的劲全用上了,就不信摘不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帽子。”

  “母牛下母牛,3年5头牛”。自己努力加上孩子们在外打拼,赵志连手里有了余钱,他把棚里成色欠佳的母牛卖掉,一茬茬换成品种牛。

  为了找到更多增收渠道,他还养羊、养鸡,养鸽子。

  “儿子在银川的餐厅打工,我只管养,他解决销路。”提起独辟蹊径,赵志连头头是道。“你别小看鸽子,一对红脖子值500元呢。咱有点底子就敢尝试了,鸡蛋不能只装一个篮篮里,万一养牛行情不好,别的也能有收入。”

  住进危房改造后的新居,赵志连把老房子拆了,在老地基上种玉米,发展草畜产业。

  说起未来的发展计划,他不假思索:“加油干么!两个儿子要娶媳妇,我们老两口得帮衬一下。我还要给孙子置些产业,供他到大城市念书,把我们家的穷根子拔了。”

  太阳渐渐落山,老赵打开了院里的灯继续劳作,从乡镇街道回来的妻子也加入了搓玉米的行列。

  “现在你十里八村问去,谁敢说赵志连日子过不到前面,说赵志连是个孬人?”坐在马扎上的老赵说这句话时昂着头,充满了自信。

  紧紧围绕草畜、中药材、冷凉蔬菜等特色产业,隆德县扎实推进产业扶贫,目前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321户39922人,有增收致富产业的建档立卡户10105户,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98.2%。

  石德胜圆梦

  六盘山下有个好水乡,好水乡有个后海村,后海村里有个石支书。

  石支书叫石德胜,当村支书已26年。

  后海村名里有“海”,实际依山而起。作为隆德县海拔最高的行政村,这里气候冷凉、资源匮乏。

  与其说后海村是个村,不如说是四座山。全村一共四个组,一组建在上海子山上,二组建在下海子山上,三组建在狼窝山上,四组建在蒙家山上。

  村民家谱记载,后海村的首批村民是逃荒、逃难来的甘肃人。进了大山深沟后,几代人一共开出了百余亩山坡地,逢着灾年,春撒一斛秋收一斗。随着村里人口增长,耕地少成了最严峻的现实问题。

  后海村缺水。村里四个组分别围泉而建,一眼泉供一组人吃水。上世纪90年代,村民早起睁眼的第一件事情是担水。清晨,站在山头望山沟,担水的家庭老幼相扶、三五成群,与驮水的牲口一路将尘土扬得半树高。

  取水本不容易,吃水还得算日子。四眼泉的补给都是雨雪水,春季最容易干涸,每年第一场雪后,村民就开始有意识地往水窖里藏水。逢着干旱的年份,村民连脸都不敢洗,窖里的泥汤也留着澄清后喂牲口。

  村子建在山上,行路便是难题。村子四面是陡坡山岭,各组间只有靠脚板踩出来的黄土小道。雨季来了,黄土路松软泥泞,各组成为无法通行的“孤岛”。大家尝试牵着耕牛外出,结果屡屡深陷泥潭无法自拔。

  一组所在的上海子山最为陡峭,仅有的路还被三条深沟拦腰截断。为了走出大山,村民自发架设了三座独木桥,每座仅容一辆农用拖拉机通过。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后,后海村的变化有目共睹,农民的命运由此改变。

  12月25日,穿梭在一排排新居间,石德胜感叹:“老百姓住上好房子的梦想实现了,我的发展梦也圆了。”

  村中危房改造惠及150多户,五保户和兜底户没花一分钱就住进了新居;自来水入户188户,实现入户全覆盖;116台太阳能热水器被安装到村民的院落里,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了安全住房、自来水和清洁能源。

  “2014年以前,村里八九成都是危房,跟现在比不了。”建档立卡户王天良坐在暖和的新居里回忆,“后海村真正是改天换地。

  后海村老村部修在崖边,10多年前因为地基塌陷成了危房,一段日子里,村干部都在石德胜家办公。

  2015年,新村部建成。村部里有村委会阵地、党员活动室、社区服务中心、电商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农家书屋和文化活动室。村部前,新修的文化活动广场总有打篮球、乒乓球的村民。

  见证后海村破茧成蝶华丽蜕变的石德胜,有时站在村广场前会突然出神,感觉像是进了县城的某个社区。

  面貌一新的不只是后海村。隆德99个行政村实现了通村公路、文化广场、电商服务中心、文化体育设施、标准卫生室、经济合作组织、动力电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全覆盖,贫困户安全住房、安全饮水达到全覆盖。

  吕俊义夸孙

  联财镇恒光村村民吕俊义逢人就夸孙子小浩文懂事了。

  “你别看他还没有架子车高,今年起,都是他拉着架子车陪我去垃圾堆放点。”看着孙子将车里垃圾倒入垃圾堆放点集中处理,并把车子和堆放点附近打扫得干干净净,吕俊义欣慰。

  恒光村地处甘肃静宁县和宁夏隆德县的交界处,渝河在村子境内的流域长3.7公里左右,渝河出境断面也位于村内。这两年,隆德县投入大量人力、财力治理渝河,村民的生态环保意识逐渐加强。

  为了防止垃圾入河,恒光村设立了16个垃圾临时堆放点,如果有人乱丢垃圾,巡河员在制止的同时,还会责成当事人将垃圾运往临时堆放点。

  “恒光人要护恒光的水,要管恒光的事”已成为村民共识。

  正如一个鸡蛋,从外部打破,只是鸡蛋,从内部打破,能孕育生命。改掉坏习惯,体验新生活,关键还是要激发农民的内生动力。

  走进凤岭乡冯碑村四组村民陈晓娟家的洗手间,抽水马桶、浴霸等“标配”一应俱全,洗手间还安置了储物架。

  “旱厕那个臭啊!城里亲戚来家里做客提出方便时,我都不好意思让去。”说起之前家中用旱厕的情景,陈晓娟皱起眉头。

  今年年初,得知村里要进行农村厕所改造,改造厕所的还有2000元的补贴,她想都没想,第一个报了名。

  在凤岭乡,新建的农村卫生厕所使用统一采购的收集桶,防渗防漏、密封性强,有效保护村中土壤、水源不受污染。各村示范户的厕所改造完成后,乡、村干部组织群众现场观摩、体验,动员更多的人尝试改变生活习惯。

  村庄净化,环境美化,隆德人是受益者,也是践行者。

  目前,隆德县为乡镇配置垃圾箱2300个,垃圾清运车13辆,收集车42辆。购买公益性村镇保洁岗位300多个,保洁人员全部从建档立卡户中抽选,有力保障了“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正常运转。

  该县还投资2000余万元,在乡、村建设污水处理站,有力促进了生态文明、人居和谐。

  谢正祖享福

  “您二老不用招待我们,我们干完活就走。”拉着要去厨房备饭的谢正祖,隆德县入农户做服务的青年志愿者再三劝说。

  看谢正祖和妻子坐了下来,志愿者们说着笑着,擦玻璃的擦玻璃,扫院的扫院,各自忙起来。

  选择优先服务谢正祖一家,是因为谢正祖也是个热心人。

  自2014年以来,他常常参加禁赌等各种义务宣传活动。邻居有什么困难,他也会帮忙解决,慷慨解囊。

  2017年,隆德县表彰对乡村治理现代化、农村文化服务体系化作出贡献的新乡贤,谢正祖被推选为“民风建设模范户”,在全县讲述家风故事。

  让农民以自家故事启发更多人,这在隆德历史上是第一次。

  如今,儿女不在身边,却常有人登门帮忙操持家务。看着年轻人擦拭“民风建设模范户”奖牌,谢正祖感叹:“福往者福来啊。赶上好时代,我算是把福享了。”

  今年,隆德启动“干部素质提升年”“干部作风转变年”“农民培训教育年”“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以优良作风保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越来越多的人,以模范为标杆,好风气在隆德蔚然成风:

  村民柳应春虽然2013年后不再担任陈靳乡新兴村村干部,依然以“公心、信心、恒心”要求自己,多次建议村两委班子严选低保户,避免“富人吃低保”。整村推进时,新兴小学搬迁,村三组、四组的村民私自瓜分学校原址的5亩土地。柳应春挨家挨户说服占地农户还回土地,并提议村集体在学校原址上新建15间廉租房,用来供养五保户、打造村文化中心。柳应春还将自家的秦腔乐器带到村文化中心,让村民免费使用。

  杨河乡杨河村村支书穆连喜的父亲熟读四书五经,是当地出名的文化人,老人要求穆家的女孩子以上学为重,不要按照当地旧风俗在20岁前结婚。在老人的督促下,穆家36口人全部完成高中学业,穆连喜的两个女儿分别考上了天津大学、福州大学。贫困户郭富城、郭占云、古花朵3户人家的5个辍学学生在新疆工地上打工,穆连喜和自治区水利厅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成员多方沟通,将孩子们从工地上接回来,安排他们到宁夏水利电力工程学校上学,学费全免。

  “楼长”吕国军负责红崖社区一至九号楼、708户县内劳务移民的物业服务。社区里有17户空巢老人,吕国军组织13名同事定时定点入户走访,为老人打扫卫生、购买日用品。70岁的翟俊义和儿子都是残疾人,吕国军帮老人办理医保,为其子介绍工作;75岁的童国儒急症发作,吕国军骑着电动车将老人送到医院,守在老人身边直到其女儿赶来。(记者 朱立杨 文/图)

<p>  12月25日,隆德县志愿者在温堡乡参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p>

12月25日,隆德县志愿者在温堡乡参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