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原州区黄峁山发生山火
消防鏖战4个多小时扑灭
2019-04-03 07:07:41   
2019-04-03 07:07:41    来源:新消息报

  4月1日中午,固原市原州区黄峁山上的荒草灌木发生火灾,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记者从自治区消防总队了解到,2018年以来全区发生火灾6784起,发生在住宅和露天堆垛的火灾起数达3100多起,占总数46%;电气线路故障、吸烟等人为因素是造成火灾的主要原因。 

  当日13时许,固原市消防支队接到原州区黄峁山火情后,调派原州中队3车15人赶赴现场。13时50分,消防员到达现场,指挥员立即开展火情侦察并组织消防员进行扑救。经现场侦察,黄峁山附近风力为东南风4级,气温为17℃,山上有多处着火点,但无人员被困。指挥员将现场情况反馈至固原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支队又调集增援力量。14时40分,支队全勤指挥部到达火灾现场,根据火场情况整合现场公安、森林等参战力量对多处着火点进行集中扑救。 

  15时许,固原市相关领导先后到场,成立黄峁山火场指挥部。16时许,参与救火的消防员增至15车112人,分为7个战斗小组,分别带领其他救援人员对各处着火点发起总攻。 

  18时许,经过4个多小时的鏖战,明火被全部扑灭,救援人员对残余火点逐一清理,确认无复燃迹象后才返回。目前,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中。(记者  苏克龙)

  小贴士

  消防教你如何防火

  随着清明节的到来,祭祖扫墓、野外用火活动会明显增加,同时春季气温上升,风干物燥,火灾高发,宁夏消防提醒群众注意做好以下防火措施: 

  1.清明扫墓请尽量选择献花、祭拜、上网等无烟火文明祭祀方式,严格遵守野外用火相关规定。烧纸时请选择空旷地点,在桶或盆内进行燃烧,祭祀活动结束后务必人走火灭。切记严禁在山上或其他植树葬的场所祭扫时吸烟、燃放烟花爆竹,防止火烧连“林”。 

  2.祭扫烧纸钱、燃放爆竹,请您注意远离人群,远离居民住宅、公共建筑、文物保护单位、采用可燃外保温材料的建筑、易燃易爆场所、山林、草原。 

  3.春耕季节气候干燥,火灾多发,请广大村民一定注意防火安全,切忌随意丢弃烟蒂、焚烧垃圾,严禁在大风天气和无人看守的情况下烧荒。 

  4.家长要教育孩子不玩火,不让孩子点烛、燃香、烧纸、燃放鞭炮。 

  5.清明节假日外出旅游时,请关闭家中电源总闸、煤气阀,及时清理暖气周边易燃可燃物和阳台楼道杂物,做好家庭防火安全工作。 

  6.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要及时维护保养室内外消火栓,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够正常使用。严禁埋压、圈占、损坏、挪用、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 

  7.社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值班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商场、车站、学校、工厂企业、林区、墓区等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值班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8.电动自行车不要停放在建筑门厅、疏散楼梯、走道和安全出口处。不要在居住建筑内充电和停放,充电时应远离可燃物,充电时间不宜过长。 

  9.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发现身边有火灾隐患,请及时拨打96119举报。(苏克龙)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