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人社“排头兵”百姓贴心人
——记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固原市社保局登记征缴科科长蔡兰
2019-04-09 16:17:17   
2019-04-09 16:17:17    来源:固原日报

  “从没想过,能走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讲坛,与那么多领导和同行分享我的学习工作经历。”4月8日,说起自己前不久在北京参加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先进事迹座谈会的事,蔡兰依然难掩内心的激动和喜悦。

  2018年11月,全国人社系统组织开展“人社服务标兵”主题宣传活动,从全国精选了10名人社基层工作人员为首批宣传对象。市社保局登记征缴科科长蔡兰名列其中。

  沉甸甸的荣誉背后,必然是更多真情和汗水的付出。

  今年40岁的蔡兰,曾在家乡彭阳县一所乡村学校教书,2003年调入固原市社保局工作。

  万事开头难。“刚到社保局的时候,恰好赶上社会保险业务从手工操作向计算机系统过渡,遇到的困难接连不断。”蔡兰回忆说,面对多年累积的海量信息,她每天一大早提前到岗,晚上干到十一二点。大半年的时间,加班加点成了工作常态。

  由于多年的手工记录,一些参保职工信息不准确。同一个姓名,往往出现音同字不同的现象;有的职工出生日期只登记了年份,而没有精确到月和日;还有的家庭住址栏空白、身份证号还是过去的15个数字……给信息录入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扰。输入一条信息,往往要翻阅缴费名册档案,并与养老保险手册比对核实,有时还要打电话向参保单位或本人求证。

  就这样,蔡兰提前两个月完成了10多万条参保职工个人信息录入,为后来的社保费征缴工作扫清了障碍。

  社保费征缴是社保工作的难中之难、重中之重。也许是看到蔡兰在信息录入工作中的拼劲,单位领导将这项重任交给了她。学政策、理思路,多操心、勤跑腿……很快,蔡兰便干得得心应手。固原市社保局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连续多年获得全区社保费征缴一等奖。

  打铁先得自身硬。这些年,社会保险参保范围迅速扩大,参保人员流动频繁,新矛盾、新问题凸现,给社保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蔡兰利用经办业务间隙、下班休息时间,仔细查阅了近30年来国家、自治区各项社会保险政策,将相关政策规定和业务经办流程熟记于心。

  蔡兰说,十几年的社保工作经历,让她深深地体会到,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才能将工作干得更好,才能赢得群众的满意和支持。

  原固原县运输公司下岗职工王志才,2018年初就到了法定退休年龄。但由于单位解散多年,他的档案材料丢失得一干二净。王有才十分着急,先后找了不少部门,但得到的都是一样的答复:无法补救。

  一天,王有才心急火燎地来到社保大厅。蔡兰让他先不要着急,坐下来慢慢讲事情的原委。听他说完,蔡兰觉得这件事还有补救的希望。她一头扎进社保局档案室,一卷一卷查阅当年的参保缴费花名册。随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原州区档案局查阅他的历史材料。三天后,王志才曾经的工作信息一件件清晰地呈现出来。

  当王志才拿到期盼已久的、写着自己名字的退休证时,感激的泪花在眼睛里打着转儿,一遍遍重复着“谢谢你,谢谢你!”

  蔡兰是出了名的热心肠,这样的事,在她的身上举不胜举。她经常对新来的同事说,对前来办事的群众,要像对自己的亲人一样,想方设法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

  “与社保结缘,是我的荣幸;为群众服务,是我的责任。我将继续满怀深情、担当作为,在社保事业的平凡岗位上创造新的更大业绩;在真情为民、服务群众的实践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答卷。”蔡兰在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中如是写道。(记者锁金林)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杨晓秋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