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一棵草”的力量
2019-06-11 07:02:56   
2019-06-11 07:02:56    来源:宁夏日报

  6月10日,正值头茬紫花苜蓿收割之际,在隆德县神林乡观音村草料种植基地,一辆辆大型农用机来回奔波,伴随着机械轰鸣声,绿油油的苜蓿草被打包成垛,随即被搬上等候在地头的大型运输车。当天,这些苜蓿草垛被运往银川的几家奶牛场。

  一棵草可以支撑起一个产业发展,一棵草可以成为村民致富的动力源泉,一棵草可以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

  一棵草的力量到底有多大?隆德给出了答案。

  “紫花苜蓿收购价每公斤0.9元,按照亩产400公斤计算,一亩可收入360元。”观音村草料种植基地负责人刘路陆说,水地亩产苜蓿800公斤至1000公斤,收入是旱地的两倍。现在,神林乡紫花苜蓿种植基地面积1.1万亩,涉及1000户,户均从草料种植中获得纯收入4000元。

  紫花苜蓿在饲草料中金贵得很,营养价值高且耐寒、耐旱,不受水灾、冻害等自然灾害和病虫害影响,特别适宜六盘山区域种植。

  地处六盘山西麓的隆德县,气候相对湿润,拥有饲草料种植的天然优势。隆德县发挥区域优势实施“一棵草”工程,在沙塘许沟、城关星火、杨河串河等村组建立3个千亩优质牧草试验基地,建成神林乡观音村、奠安乡海子村等7个3000亩以上优质高产苜蓿示范基地。并以张程、杨河、凤岭、温堡草畜产业带建设为重点,年种植地膜玉米17万亩,多年生牧草留床面积稳定在30万亩以上,初步形成以青贮玉米、紫花苜蓿为主体,一年生禾草为补充的多元化饲草生产基地。

  借助隆德县发展草畜东风,刘路陆于2012年种植紫花苜蓿,从国外引进紫花苜蓿新品种,种植草料。“苜蓿种植简单易打理,一次种植,可受益8年。”刘路陆说,种植紫花苜蓿除了第1年投入外,之后多年便可“坐享其成”。观音村村民石仲选自家种植紫花苜蓿60多亩,除了自留部分用于养牛外,其余的变卖增加收入。尝到甜头后,石仲选又租了530亩地种植紫花苜蓿,加上养牛,他一年收入10多万元。

  在隆德县,草料已成为草畜产业发展的基础。

  隆德县以“基础母牛群扩繁、多元化饲草基地”建设为重点,推进草畜产业由张程、杨河两乡向中南片的凤岭、温堡,东片的好水等乡镇全面拓展,形成“家家种草、户户养畜”的草畜产业集群。

  “上世纪90年代,当地群众就有赶着黄牛奔小康之说。”杨河乡党委书记冶文军介绍,随着产业结构调整,杨河乡大力发展地膜玉米,确保养殖草料供给充足,玉米种植面积从最初900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5.2万亩,杨河乡6万多亩耕地几乎全部种植饲草料。杨河乡玉皇岔村地处丘陵沟壑山区,之前村民收入主要依靠传统种植和外出务工,经济收入没有保障,2016年以后,玉皇岔村推广地膜玉米和紫花苜蓿,发展养殖业,全村642户户均养牛10头,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过万元,村民通过发展养殖业,收入有了保证。

  有了草料支撑,杨河乡结合当地实际和产业政策发展养殖业,增加群众收入。现在,杨河乡肉牛饲养量3.6万头,户均10头牛,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其中养殖收入占60%。

  今年,隆德县制定普惠加特惠政策,出台了《隆德县2019年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实施方案》,扶持农户购置铡草机、牧草收割机和青贮收获机,推广玉米全株青贮、苜蓿包膜青贮等技术,年收割各类饲草40余万吨,加工调制20余万吨,饲草加工调制入户率达85%以上。同时,隆德县通过实施农业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方案、产业扶贫方案,进一步加大草畜产业扶持力度,调制饲草每吨补贴60元,促进草畜产业提质增效。(记者 剡文鑫 党硕)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