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井湾村“脱壳”记
2019-11-18 08:59:07   
2019-11-18 08:59:07    来源:固原日报

  初冬时节,驱车沿着乡间硬化路拐过几个弯后,便到了西吉县红耀乡井湾村。刚进村部,一名中年男子就笑眯眯地招呼着:“快来尝尝咱井湾的明星马铃薯,味道好得很!”男子名叫黄占刚,是市政协派至井湾村的驻村第一书记。2015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启动后,井湾村成为市政协的定点帮扶村。通过多次入户走访、摸排情况,如何改善村容村貌、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脱贫增收等问题被提上市政协的首要工作日程。

  改善基础设施,井湾村换新颜

  “土坯房、窖里水,泥巴囤里没有粮”。这句谚语是过去井湾村民的生活写照。“90%的村民住的土坯房,喝的窖水,生产生活条件差,收入微薄。”村支书温军富回忆道,当时进村路不好走,晴天扬土,雨天泥泞难行,村里信息闭塞,种植产业单一,养殖业匮乏,村集体收入为零,是西吉县典型的“空壳村”。

  发展滞后,首先要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让村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市政协主要领导和扶贫干部多次摸查情况后,明确了帮扶目标任务,制定出帮扶工作计划。

  要想富,先修路。经过积极协调,固原市政协从县扶贫办、西吉县交通局、西吉县财政局等单位部门争取到扶贫资金,为井湾村修路。2015年至2017年硬化村组道路9.2公里,2019年硬化路面6.6公里,解决了农户生产生活“最后一公里”道路畅通问题,实现村组道路硬化全覆盖。“路修好了、修通了,人心就暖了。”固原市政协主席马玉芳说。目前,井湾村陆续完成危房改造188户,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广播电视入户率100%,网络实现全覆盖。

  4年来,固原市政协为井湾村捐赠大型会议桌、电脑及文件柜等办公用品,给予办公经费6万元,用于改善村部办公条件。经过多方协调,在村部门口和村北菜科坪村民小组两处空地上,分别新建了宽敞漂亮的文化活动广场,安装了10套健身器材,让村民在茶余饭后有了休闲纳凉、锻炼身体的好去处。组织各级政协委员筹资,为村上安装了16盏太阳能路灯,方便村民出行。

  同时,固原市政协积极协调资金40余万元,在村民的房前屋后、村组道路旁、荒山坡地栽种云杉、河北杨、红梅杏、梨树等绿化树木和经果林木4.1万余株,绿化美化了村庄,改善了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

  成立农机合作社,打造“井湾新模式”井湾村有219户860人,辖牧羊湾、大垴湾、南张湾、井湾、阳洼和菜科坪6个村民小组,家家户户有种植马铃薯的传统。村民少则种十几亩,多则种一二百亩,即使外出务工也不愿家中的土地撂荒。但缺劳力、缺机械、翻地耕作劳动量大等原因让不少村民犯了难,还有些贫困户因为租不起、租不到机械耽误了农时。

  固原市政协帮扶组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村民耕地多使用小型农机具作业,耕深只有12厘米至15厘米,土壤板结严重,导致农作物根系发展没有空间,养分吸收不上来,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马铃薯的种植发展。如果采用大型机械对耕地进行深松,能有效解决土壤板结严重的问题。经测算,机械深松达到35厘米至50厘米,可有效打破犁底层,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充分接纳天然降水,马铃薯亩产可增收500斤左右。

  “扶贫要形成合力,还要精准发力,更要落实有力。”固原市政协从区市县各级部门协调,争取200万元扶贫资金,在2017年8月成立了井湾村耀丰农机合作社。1000平方米的合作社厂房内,两台大型拖拉机停放在正中间,其他大大小小的农业机械整齐停放在旁边。“合作社现有90马力拖拉机及配套机具2套,铲车1台,454型拖拉机6台,配套犁、旋耕机、覆膜机、马铃薯收获机共36台(套)。”扶贫队员卢金强介绍,为降低农户种地成本,他们还积极申请“深松”项目补贴,每亩地为农户补贴40元。

  2017年,合作社作业收入近5万元,2018年收入45万元。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井湾村不再是昔日的“空壳村”。

  60多岁的张丙录是村上一名单老户。天气暖和时,就到离家不足百米远的村部文化活动广场上晒太阳。他说:“虽然一个人生活,但不用操心农活,心情好哩!”今年开春,张丙录将20亩耕地全部托管给农机合作社,从播种覆膜、深松耕作到收割销售,都有专人“托管代种”,只需年底等分红。这不,前两天村上将核算的1万元交给张丙录,他的脸上乐开了花。

  原来,随着马铃薯种植规模的扩大,固原市政协帮扶组以农机合作社为载体,积极探索托管新模式,开辟出一条为农服务的新路子。针对像张丙录这样没有劳动力的家庭(单双老户、兜底户)实行“全托管”,提供“种、施、收、售”一体化服务,年底给予托管户除过成本之外的所有收入;对生活困难和缺少劳动力(残疾人、单亲户、家中有两个高中及以上学生)的家庭实行“半托管”,免去机械化作业的费用;通过招标,对马建乡、震湖乡、红耀乡等周边7个乡镇的农户家庭实行“订单托管”,为大批农户解决了“有田无机耕”的问题。

  2019年,井湾村农机合作社实行“全托管”4户,“半托管”36户,“订单托管”169户,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带动了村民实现增产又增收,打造了独特的“井湾新模式”。目前,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135元,井湾村也因此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村。

  传统种植业转型升级,井湾“旧业走新路”

  “搞好帮扶工作的重点,就在于摸清底子,理出路子,想出法子。”基于井湾村有每户种植马铃薯的传统,市政协及时组织召开会议,多次和村上交流想法,最终确定了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特色产业的帮扶目标。

  井湾村有一家种薯种植专业合作社,供应的马铃薯原种品质优良、产量高,待秋季马铃薯收获后还负责收购外销。“要想让村里的马铃薯卖上好价钱,就必须‘抱团取暖’。”学农业出身的黄占刚认为,同合作社合作是帮助村民降低市场风险、实现利益最大化的一条有效途径。

  随后,固原市政协扶贫工作组便逐户走访,给村民分析利弊,鼓励他们购买原种,并说服合作社负责人先保证本村村民的种薯供应。经过工作组的说服,井湾村有70%的村民转变了自己留种的传统种植习惯,购买原种种植。村主任张丙强说:“原种种出的马铃薯亩产都在4000斤以上,谁家种的是哪个品种,种了多少亩,合作社都有登记。”只有解决了销售的后顾之忧,村民才能安下心来种好地。

  固原市政协还积极到相关部门争取资金,推广马铃薯覆膜种植技术,使全村马铃薯在实现良种化的基础上又实现了全覆膜化,马铃薯增产增收。同时,联系县乡相关推广项目,广泛宣传和动员村民建窖储存马铃薯,全村新建完成了10吨和60吨两种规格的窖藏180座。

  目前,井湾村已和大堡村、小庄村等周边村庄形成连片种植规模,成为西吉县万亩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2018年7月,井湾村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而村里种植的马铃薯由于符合标准成为地理标志农产品。

  产业扶贫不能顾此失彼,要种养结合多面发展。除了种植马铃薯,井湾村还以养殖肉驴和中蜂为主。市政协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调研,补齐产业短板,以机关筹措、单位协调等方式争取资金77.2万元,按照圈舍建造规格分类补贴,全村共建大小圈舍160座,满足了常住人口养殖业的需要。同时协调养蜂部门提供蜂箱,讲解养蜂技术,目前养蜂业已由2014年的几十箱发展到了600多箱。

  下一步,固原市政协将鼓励和带动村民大力发展肉牛养殖。村民王常军家20多米长的牛棚里,有西门塔尔、夏洛莱等品种的10头牛,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养牛大户。扶贫工作队看他思路活,养牛有经验,将他定为村上的致富带头人,让他为村民传授养牛经验和技术。“明年打算先带动50户农户养牛,要将井湾村发展为养牛示范村。”固原市政协副主席马莲说。

  倾心尽力帮扶到底,井湾村人“展新颜”

  村庄要发展,必须要有好的“火车头”。固原市政协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抓起,多次召开村委扩大会议,组织村干部和党员集中学习,指导设立“党建专栏”,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行党务村务公开,接受村民监督,提高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2018年,井湾村党支部被评为红耀乡唯一一个“四星级村级组织”。

  扶贫先扶志。固原市政协通过组织村民开会和工作队员入户宣讲等形式,宣传各级关于脱贫攻坚、金融扶贫、特色产业扶持等政策内容,鼓舞了农户脱贫增收的信心和干劲。同时倾听民声,响应民意,收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协调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保障大病医疗救助,调解村民纠纷等,办结率达到100%,

  扶贫还要扶教育。固原市政协坚持开展捐资助学送温暖活动,每年为高考录取新生捐款,本科生3000元,专科生1000元,其他因学造成困难的家庭给予1000元至500元的捐助,共捐助资金20余万元,资助困难大中专学生60余人。今年8月,考入宁夏大学的新生田娟在临行前收到3000元现金,她激动地说:“感谢市政协叔叔阿姨的帮助,我要继续学习努力成才,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解决了温饱,还要注重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市政协自筹资金3万元,联合红耀乡政府举办了全乡文化体育活动,举办农民篮球运动会,表彰奖励了村级“十星级”文明户和“好公婆”“好儿媳”等,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激发了他们团结一心、合力发展、聚精会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注重乡村民风建设。扶贫干部和村干部积极倡导婚事新办、喜事廉办、白事俭办、小事不办的新风尚,破除了高额彩礼、婚丧大办、人情消费、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2018年,井湾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

  今年,爱心超市、儿童之家、集便民服务、生活服务、村级管理服务和金融服务为一体的为民办事代办点也纷纷落户井湾村,让村民办理生活小事不出村,提升了幸福生活指数。

  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固原市政协投入了几届领导班子和扶贫干部的心血、人力和精力,先后为井湾村协调各类帮扶资金近1600万元,让这里的村民鼓了口袋,改变观念,提振了精气神,坚定了早日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步伐。“脚下有泥,心里才有底。为了让井湾村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必须从长计议,扶上马再送一程:精准施策扶贫到户、更加注重政策的公共性……”固原市政协秘书长张骞的扶贫日志里,已有了下一步的帮扶计划。

  采访返回途中,在车上回首看这个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如今已是处处焕发新颜,看得见的每一个变化都让人在冬季里心生温暖。(记者  胡欣)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