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西吉县震湖乡龙川村“流动红旗”到龙川
2020-05-14 09:39:25   
2020-05-14 09:39:25    来源:固原日报

38.jpg

程敬太生活无忧 

  今年第一季度,震湖乡龙川村驻村第一书记和“两委”班子身感责任重大。村上疫情防控任务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刚减缓,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工作立马展开。仅一个多月时间,排查梳理6大类93个问题,并逐步一一解决。因为工作突出,在全县第一季度综合评比中,龙川村摘得第一面“流动红旗”。

  “流动红旗”到龙川,第一书记和村干部的心情是复杂的,一方面高兴于工作总算有了成效,另一方面倍感压力,下一步得再加一把劲,把未解决的问题彻底解决好,不辜负组织的认可,让群众真正依靠精准扶贫政策过上好日子。

  地处震湖乡西南部的龙川村,地理条件并非像其名字那般优越,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区,降水稀少,农业基础薄弱。

  现任村党支部副书记的岱廷珍清晰记得2013年10月30日上任村主任第一天时的情形。虽是土生土长的龙川人,早已熟知龙川的贫穷,但推开村部大门的一瞬间,还是为眼前的景象心头一紧。杂草丛生,几间土坯房破旧不堪,院内极为荒凉。环视一周,他叹了口气,寻来铁锹、扫把,铲净了院内杂草,心中不禁发问:如何改变村里的面貌?

  几年后,这个问题也困扰着新任村干部和县档案局派驻龙川村第一书记靳和。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政策,是机遇也是考验,政策用得好,整村脱贫没问题,政策实施不到位,群众有怨言。他们苦苦思索,走访调研,思路渐渐清晰:只要选好适合龙川地域特色的种养产业,规模化发展,应该能行。

  进展并未如预料般顺利。村民虽然贫穷,但习惯了赖以维持生计的传统种养模式,劳动力富余的,还可以到外面打工谋生,突然要换一种生存路子,他们没有勇气。再者,以前家里养牛是为了耕作,现在要规模养殖品种牛,运出去才能卖上钱。“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腿泥”的烂泥路困扰了一村人,就是养上牛怎么才能换成钱?

  村民迈不开步,村干部得引路,村民的顾虑就是工作的方向。村干部向乡上报方案、争项目,包扶单位积极与交通、扶贫等部门协调,龙川村有了一条13.5公里的硬化路。

  水泥路打通了龙川和外界的联系,但真正打开村民心结的,是第一书记和村干部们的真心真情。

  2018年,为改变村民养殖方式,村上争取到50个青贮池建设项目。本是饲料改良的好事,但种惯了小麦、洋芋的村民不接受。眼看季节将过,村干部着了急,“必须得让有养殖意愿的村民干起来,让收益说话。”本着这个决心,靳和带着村干部一家一家上门动员,接连几个晚上,12点了还在村民家中交心攀谈。

  事情只要想方干总会见成效。有了他们的努力,龙川村的养殖产业初显规模。依托区、市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的65万元资金,龙川村建起养殖场,成立绿色种植合作社。每年收益近10万元,一部分留作公用资金,一部分为村民分红,村民实实在在感受到“锅里有了,碗里就不会缺”的理儿。

  龙川的面貌在改善,村干部也总结出工作秘诀:群众不理解是工作不到位,只要实抓实干,总会获得口碑。

  龙川村有7个村民小组,在“四查四补”中,第一书记、村支书、村主任等村干部成为7个网络员,每人负责一个村民小组的摸排工作,一些被忽视的问题浮现出来。

  村民程国印举家常年在银川务工。村里人享受危房改造政策建起新房,但他留走不定,家里仍留着几间土坯房。今年村干部做思想工作,他下定决心拆旧建新,不到一个月时间,几间110平方米的红砖青瓦房拔地而起。看到村里的发展状况,程国印还准备建牛棚,购品种牛,返乡另辟一条致富路。

  村民程敬太是单人单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一直跟着工程队在外打工维持生计,现在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好,结束打工的日子后,仅靠家里的3亩洋芋地解决温饱。村上有公益性岗位,每月794元工资,今年4月,程敬太成为其中一员,每天按照划定的区域,负责村上的保洁工作。他负责的片区,一天到晚总是干干净净。

  龙川在变,龙川人在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龙川人不甘落后,奋起直追。(记者 文丽荣 张艺菲 赵静 实习生 高磊)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