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摘掉“穷帽”再续“好梦”
2020-06-04 11:08:22   
2020-06-04 11:08:22    来源:固原日报

  精心喂养

  沿202省道过彭阳县草庙乡,新洼村就在公路旁。站在村民何志文家院门前,眼前是桃树成林的川道,新铺的地膜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银光。

  走进何志文家,和院子墙连墙的牛棚里因为刚卖掉了3头牛显得空荡荡,草料房里黄灿灿的干草堆到了门口。

  “卖牛是因为我今年打算换品种,以前养的夏洛莱牛骨重肉轻,和同样体重的西门塔尔相比,一头少卖2000元。”42岁的何志文说起养牛来已经是一副经验丰富的行家模样。这也难怪,他从十几岁开始就跟着父亲喂牛。“小时候村里养牛和现在没法比,每家就养一两头,品种也只有本地的黄牛,主要用于耕地,即使出栏,一头也只能卖几百元,和现在上万元买卖一头牛自然是比不了的。”

  “我年前3头牛卖了4万元。”何志文一边说话,一边招呼我们去牛棚看他的西门塔尔。“这就是西门塔尔,现在只剩下这3头基础母牛。今年,整村授信给我贷了10万元,不用任何担保,所以我想再扩大养殖,养上十几头西门塔尔。”言语间自是掩饰不住的兴奋。

  何志文是吃了苦头,又尝到甜头的人,自然要比他人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高中毕业后何志文就去浙江打工,用他的话说:“钱也没挣上,家也没顾上,在外头混了十几年,好像啥也没落下。”

  2014年回乡,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贷了3万元,买了两头母牛,年底时下了两头牛犊,加之家里原来的两头牛,当年何志文家共有6头牛。他们一家也开始享受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从生产、医疗、建房到种植、养殖,国家都有政策帮扶。在这一点上,何志文理解得很透彻:“只要你干,就有补,干得越大,国家就给你补得越多。”

  凭着自己的勤劳苦干,又有政策扶持。2015年,何志文脱贫摘帽,还被评为“彭阳县光荣脱贫户”。这一年,他家盖上了新房,和原有的两孔窑洞围成了一个紧凑的四合院。

  “日子好像一下子什么都有了,好日子还是要奋斗,关键还是自己要往前奔。”何志文说。

  虽说每年收入也过十万元,但开销也大,正在厨房里忙碌的李登梅是何志文的妻子,她正在为老人搬坟的宴席做准备,地上堆着许多新鲜蔬菜,案上是已经卸开的羊肉。“这些肉就得1000多元,过个红白事,开销得上万元,牛的草料也是一大笔开销,女儿在县城上学也要用钱。”

  但是李登梅敢想“以后也许会去城里买楼房住”。说起这个梦想,李登梅一笑,笑脸被炉火映得红红的。

  何志文的梦想和妻子的进城梦不一样,再次回到故乡的他,更加留恋农村的生活,他羡慕村上致富带头人扈彩虹家的窑洞。“你去看看,就在我家上头,人家窑洞里里外外装得比城里房子还要好。说实话,我们农村现在什么都好,我再挣到钱,就想把这老院子打扮得美美的。”

  村主任扈建邦介绍说,村上在城里买房租房住家的有100多户,他们都有车,城市乡村两头跑也很方便。而像扈彩虹这样把农村老宅装得如星级宾馆一样的农户也很多。

  何志文和李登梅的梦想虽然不是同一个,但都是好梦,是他们未脱贫前不敢做的梦。在精准扶贫政策扶持下,新洼村9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摘了“穷帽子”的农户开始像何志文夫妇这样向往未来的小康生活。(记者袁慧文/图)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