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袁家父子发牛财
2020-06-05 09:59:55   
2020-06-05 09:59:55    来源:固原日报

干劲十足

  近日,西吉县马莲乡新堡村村民袁保军家喜事连连,牛接连产下4头小牛犊,20亩地耕种覆膜完毕。放眼望去,一垄垄覆好的地膜银光闪闪,似给层层农田穿上了银装。袁保军夫妇每天早早去地里点种,干劲十足。

  新堡村距马莲乡12公里,干旱少雨。受地理条件所限,村民以种植小秋杂粮为主、养殖为辅。“袁保军脑子活,这几年牛养得好,发展很快。”市妇幼保健院驻新堡村第一书记申学科介绍。2014年,袁保军养了6头牛,数量在村里不算少。依靠传统养殖,发展不温不火。在一次卖牛过程中,袁保军听说一些养殖大村流行给牛喂腌制好的青贮饲料,他萌生了种植青贮玉米的想法。

  从6亩地开始试种,通过网络学习腌制青贮饲料方法,一年下来,青贮饲料喂牛效益显现,袁保军开始修青贮池,扩大种植养殖规模。几年来,袁保军不仅自己探索,还去一些大的合作社参观学习,与养殖大户交流,学习饲草配置。在政府贷款的推动下,袁保军家牛越养越多,牛棚翻建了,家里旧房翻新了,各类农用机械陆续买进,还买上了小轿车。“今年,我卖了6头牛,平均一头牛卖到了两万多元。现在还有13头牛,我想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袁保军说。还清贷款后,他计划着下一步发展方向。

  走进袁保军家,屋内屋外整整齐齐,阳台正在建设中。“想在家修一个阳台,养几盆花。山上风大,修个阳台可以挡灰尘。”袁保军说。院墙另一边是袁保军父亲袁存山家。袁存山家房子盖得更气派,两排瓷砖贴好的红瓦房相对,抬头可望见高高崖背上的杏树。

  袁存山也养牛,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但牛养得毫不逊色。几年来,牛从4头养到15头,已盖好两栋新牛棚,种植着20亩青贮玉米。

  这两天,地里有工人忙活,不需要他帮忙。袁存山拉来30多棵树苗种在家门前小路两侧。种好的两排小树苗成了路上的一道风景,袁存山一边浇水一边不时查看树苗长势。浇完水,闲不住的他,又走进牛棚,清理杂物。袁存山有三个儿子,袁保军是二儿子,他和小儿子住一起。天气暖和后,小儿子外出务工。问及大儿子家庭情况,袁存山笑着说:“党的政策好,三个儿子也勤快,日子过得不相上下。”

  “家家户户养牛,袁存山、袁保军这样的家境在新堡村很普遍。越来越多的村民买起私家车,有了存款。”申学科说。时下是新堡村村民每年最忙碌的季节,各种类型的农业机械遍布山川,昔日田间牛叫、鞭响的劳动场景已成记忆。村民们戴着草帽在田间忙碌着,脸上淌着汗水,期盼早日实现小康梦。(记者 余亚丽 文/图)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