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马国才的脱贫法宝
2020-07-02 09:33:18   
2020-07-02 09:33:18    来源:固原日报

  走进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干净的农家小院分布村道两旁,山间满是茂密的树木和盛开的山花,房前屋后、村道和河道沟渠两旁栽着海棠、山楂等树木。

  村民马国才站在田间地埂上,看着自家种的玉米长势良好,心里喜滋滋的。

  “以前种这十亩地,我们全家上阵,播种要两天时间,现在用手推播种机播种,我一个人一天就能点种完。”马国才说,“种庄稼用上新设备,省时省力。”

  马国才是杨岭村的贫困户,靠养牛脱贫致富。他的脱贫故事,是杨岭村村民脱贫致富的真实写照。

  杨岭村地处六盘山区,三面环山,过去交通十分不便。村民除了外出打工,主要靠种小麦、胡麻维持生计。像马国才这样有三个孩子的家庭,仅靠夫妻俩种庄稼,没有其他收入来源,日子过得非常拮据。三个孩子相继长大,大儿子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给儿子娶媳妇的钱在哪?马国才越想越着急。

  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村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户相继脱贫。看着村里改造了基础设施,修了水泥路,水、电、网也通到了家家户户,马国才也“活泛”了起来。村里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采取公司引领、合作经营、产业互补的“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为每户村民规划了两个以上增收产业,帮助农户贷款集资,购进牛、羊和农产品种子。马国才抓住机会,选择了养殖安格斯牛脱贫致富。拿到5万元贷款后,他购买了两头安格斯牛,一心扑在养牛上,但是自己没有养牛经验,怎样才能照顾好两头牛让他犯了难。

  驻村第一书记赵健早就为他想好了办法。赵健建议马国才利用村里办“农民夜校”的机会参加培训。每个月村里都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和乡村“土专家”来培训指导养殖技术。经过学习,马国才掌握了养殖技术,成了养牛能手。几年下来,他家不仅还清了贷款,还用养牛的收入买了一头牛。两个孩子成年后外出打工,马国才申请了危房改造,住上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居住环境改善了,家里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今年我想再多养几头牛,所以多种了几亩玉米。”马国才说,“以前用的种子一亩收几百斤,参加培训后,购置了高产种子,产量是以前的几倍,再也不用为牛的饲料发愁了。”

  在杨岭村,农户还可以将牛托管给新天地草畜产业流通专业合作社集中养殖,每头安格斯基础母牛每年保底分红960元。村里还有饲草配送中心,解决了饲料问题。马国才也在考虑把几头牛托管出去,腾出更多精力,发展其他产业。

  除了养牛,杨岭村还鼓励村民发展养蜂、旅游等产业。在杨岭村,像马国才这样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新生活的农户有很多。2018年杨岭村实现脱贫出列,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5600元增长到2019年的10363元。(实习生 杨 明 记者 李 婧)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