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原州当福州口碑当奖杯
——记福建省第十一批援宁工作队队员袁云福、陈翔
2020-07-07 08:58:16   
2020-07-07 08:58:16    来源:固原日报

1.jpg

袁云福(左三)察看菌菇生长情况 

  7月4日,风和日丽。

  在原州区头营镇福马村的一处牛棚里,村民马治富正在给牛添草。“以前牛棚都是建在自家院里,一到夏天容易招来苍蝇蚊虫,环境卫生很不好。现在牛棚和村民住房是分开的,牛棚统一建在一起,还配套了青贮池,取用草料方便卫生,大家伙都说好。”言语间,马治富对福马村的居住环境很满意。“多亏了福建朋友的帮扶,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马治富说。此时,和煦的阳光照耀在他的脸上,泛起幸福的光芒。

  被马治富亲切称作“福建朋友”的,是福建省福州市援宁工作队。2018年12月,福建省第十一批援宁工作队来到固原,其中包括挂职原州区区委常委、副区长的袁云福及挂职原州区区长助理的陈翔。当年,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和原州区协作,在头营镇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就近安置点,将生活在头营镇杨河村、冯洼村、张崖村和坪乐村等东部山区的148户514人,搬迁到生产生活条件便利的川道区。

  到任后,袁云福和陈翔第一时间深入福马村,了解村庄实际情况。在福马村,新修的村干道平坦干净,道路两旁是宽敞明亮的安置房,村民家家户户安装了冲水厕所和太阳能热水器,每户门前的小花园里,栽种着修剪整齐的花草树木。村尾处,统一规划建造的圈棚及青贮池与村民住房实现了人畜分离,干净卫生还便于管理。看到这些,袁云福觉得仅仅改变村民生活条件还不够,要想法子让村民有活干、有钱赚。在他和陈翔的积极协调下,固原贤明民族服饰有限公司在福马村设立了生产加工服装的扶贫车间,形成结对帮扶。用工旺季时,有近40名妇女在这里务工,月收入2000多元,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与顾家两不误。“从2018年至今,我们先后在福马村投入闽宁帮扶资金348万元,支持福马村完善道路、供排水、休闲文化广场、村庄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集中配套建设养殖圈棚、饲草配送中心、垃圾处理点及扶贫车间等,帮助移民安心生活,稳定就业。”袁云福说。

  到原州区来是为了什么,要干些什么和留下些什么?

  一年多来,袁云福和陈翔不断摸索,试图寻找答案。为了给群众找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让闽宁各类帮扶资金用到实处。他们四处奔波下乡调研、深入农户家中掌握一手情况,写出了一份份适宜农户脱贫发展的报告和方案,同时多次协调联系福建当地企业、单位及在固闽籍企业家,积极为原州区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在袁云福及陈翔等援宁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除了促成当地企业与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福州市马尾区的4个镇街、6个部门、23个村、6家企业及10家社会组织分别与原州区相关单位、镇村签订了结对帮扶框架协议,建立结对共建关系,实现了对原州区11个乡镇及16个深度贫困村结对全覆盖。

  6月1日中午,固原六盘山机场,福建省飞毛腿技师学院原州分校的151名学生搭乘航班前往福建,开启新的学习和生活之旅。袁云福和陈翔放弃午休时间,亲自赶到机场为学生送别。

  2018年8月,在闽宁两地党委、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全国500强企业,以生产手机电池、移动电源、动力电池为主的福建省飞毛腿集团在原州区设立了分校,主要面向贫困山区免费招录产业技术工人。为了让教育扶贫及技术扶贫更有实效,袁云福大力支持福建飞毛腿技师学院办好原州分校,积极协调联络原州区相关单位,动员飞毛腿集团3年投入4500万元,扩大原州分校招生规模至1000人,飞毛腿集团也考虑将其在深圳的部分生产线搬迁至学校,建设现代化实训基地。通过逐步构建“教学+实训+工厂”办学模式,解决原州区贫困家庭孩子的就学就业问题。“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包机送学生,我们还协调组织原州区就业部门,以包机包车等方式向福建输送了4批300余名务工人员,解决原州区转移就业及复工复产需求。”袁云福说。

  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2019年年初,为了帮助已经在福州市建立的宁夏六盘山特产馆扩大销售渠道,袁云福、陈翔积极协调两区建立消费扶贫公益平台,帮助企业拓展线上平台和商超渠道,实现销售渠道由福州市向全福建省辐射。他们通过工作及个人关系联系福州市马尾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六盘山特产馆签订团购协议,同时组织原州区扶贫、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对企业和产品进行认证,确保产品质量和效益。目前已有原州区及周边30多家宁夏企业的300多种农特产品纳入馆内,累计实现销售额2000多万元,带动原州区建档立卡贫困户2000余人增收,真正实现了“西货东卖”“宁货闽卖”。

  涓涓细流足以汇成江河。袁云福、陈翔是福建援宁干部为了实现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在固原大地上履职尽责、真情奉献的一个缩影,正是这一批批福建援宁工作队的辛勤努力与付出,在不断提升固原人民获得感、幸福感的同时,让福建与固原人民在24年间的协作“接力跑”中,结下了山海也阻隔不断的深情厚谊。(记者 胡欣)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