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福建省专家团为固原市“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2020-07-09 11:12:15   
2020-07-09 11:12:15    来源:固原日报

  7月5日至8日,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和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余文权一行15名专家教授来固原市,为“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对接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的相关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柱陪同,市委副书记杨刚等市领导参加座谈会。

  调研中,张柱对福建省专家团帮助支持固原林草产业发展表示感谢。张柱说,近年来,固原市“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工程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存在产业不聚集、科技力量薄弱等制约性问题。希望通过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技术指导和支撑,依托固原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利用好宁夏师范学院及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分院资源,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引进更多人才和技术,将人才、技术等集合起来,与企业需求、市场需求结合起来,带动固原产业发展,讲好固原发展故事。

  座谈会上,固原市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及五县区分管领导就“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情况作了汇报。专家团一行对固原市“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近三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一致认为,固原市“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符合当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发展理念,同时针对草畜、经果林、食用菌、园艺树种培育推广、肉牛产业、全域旅游等产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是基于全市主导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需求基础上谋划的一件大事,要“对症下药”,集聚人才、引进技术、转化成果,让广大群众受益。

  兰思仁说,推动“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的实施就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落实。下一阶段,固原“四个一”林草产业的发展要在品种上更加聚焦,围绕主要品种进行标准化、规模化、品质优良化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发展,把庭院经济、规模经济、全产业链经济模式融合起来,与全域旅游、脱贫富民、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加速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进一步落实好闽宁协作的重点工作。产业技术研究院要从立足固原实际,从当地主导产业出发,在引进人才、转化成果、研究政策上下功夫,真正把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成辐射力强、张力足,服务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大平台。

  余文权说,“四个一”林草产业的发展成效显著,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发挥了院校优势。下一阶段,双方协作在组建一支队伍、推进一批项目、培训一批“带不走”的专家人才上下功夫,为固原的产业发展打好基础。

  杨刚说,“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一路走来,路子越走越宽。各部门要抓住新机遇,在新时代有新作为,“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让固原实现了从过去不知道种什么、不知道干什么,到今天不知道选什么品种、不知道应该扩大什么的变化。对固原来讲,就是要利用好自然资源优势,通过“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做好主导产业的发展、品种的引进与推广,走适度规模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路子、融合产业制胜的路子,围绕全产业链的发展,做好产业链的融合与政策的跟进。产业技术研究院要借助闽宁协作的大平台,搭建好一个人才、资金、产业、项目等集聚的综合性平台,做好一个规划,建立一套机制,出台一套政策,真正促进价值链、资金链、产业链三链融合。

  其间,专家团一行还先后来到固原市产业研究院及隋唐文化园“四个一”成果展示园、融侨肉牛生态产业园、原州区食用菌及草畜产业示范点、隆德县观庄乡油菜花海、泾源县新民乡黑果花楸基地、彭阳县柴沟流域苹果示范基地、西吉县将台堡镇牟荣村水发公司“四个一”工程黄蜜冠梨种植基地等10多个点进行考察。(记者 樊永凤 鲁振军 实习生 马国祝)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