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综合治理还渝河清流
2020-07-24 08:55:32   
2020-07-24 08:55:32    来源:固原日报

1.jpg

  渝河发源于六盘山西麓,自东向西从隆德县穿城而过进入甘肃省。2015年渝河流域跨界污染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经过几年综合治理,如今渝河出境断面水质平均达到Ⅱ类标准,流域生态恢复显著,已成为隆德县新的城市景观。

  渝河是黄河支流,全长47.1公里,自东向西流经隆德县城关、沙塘、神林、联财4个乡镇后,进入甘肃省静宁县葫芦河,最终汇入渭河,被隆德人民亲切地称为“母亲河”。

  然而前些年,这条“母亲河”没有得到它应有的保护。随着河岸周边淀粉加工企业的兴起和城乡居民生活污水的污染加重,渝河两岸垃圾遍地、蚊蝇肆虐,不仅严重影响了河岸附近居民生活,还影响到下游甘肃省一些市县群众的生产生活。2015年,渝河因劣Ⅴ类水质、跨界污染问题被中央环保督察组重点督办。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强调指出,要加强黄河保护,坚决杜绝污染黄河行为,让母亲河永远健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隆德县打响了渝河治理攻坚战。

  控源截污、河库共治、生态修复,隆德接连打了三场硬仗。上游保生态,中游抓水质净化,下游重自然恢复。水里的问题岸上治,岸上的问题流域治。一条河涉及众多条块,环保、水利、住建、市政……隆德用河长制打破行政分治,合力攻坚,通过一系列综合治理,让渝河重现潺潺清流。

  “现在出来转,也有地方去了。”隆德县居民秦卫东说。秦卫东从小在渝河畔玩耍,从烂河滩到景观水道,他亲眼目睹了渝河脱胎换骨的变化。在他看来,光“治水”是远远不够的,更要下大力气做好生态修复和长效管理。

  隆德县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姚国石介绍,2016年,隆德县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观,注重生态保护的整体性,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谋划、整体推进、系统治理。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隆德县通过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综合治理,河道岸线治理、水污染治理效果明显。前不久,隆德县河湖长制工作被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点名肯定,同时还被列为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创造典型经验做法且受到国务院督查表扬的地方。

  “2017年河长制工作实施以来,渝河治理搭上了新的载体和平台,通过治理达到了初步治理的目的和成效。”姚国石说。

  河水清了、环境美了、人心暖了。经过治污与生态并重、治理与美化同步的综合治理模式,渝河初显生机盎然、生物多样,河内清流潺潺,两岸绿意葱茏,与沿岸产业互惠共赢,群众对美好河湖水环境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治理后的渝河,为隆德县城乡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提升了“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百佳深呼吸小城”的品位。如今的渝河已成为隆德县的生态廊道、湿地廊道、景观廊道和经济廊道。(记者马强)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