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固原:一支“年轻”的中年管弦乐队
2021-01-08 11:05:44   
2021-01-08 11:05:44    来源:固原日报

  群艺管乐团成员一起练习红歌

  大家在一起交流乐谱知识

  58岁的刘晓元是个大忙人,最近乐队要参加一次节目汇演,他每天都要组织乐队队员们练习曲谱,保证把最精彩的演出送给观众。

  刘晓元负责的这支乐队的名字叫群艺管乐队,在固原是一支“年轻”的中年管弦乐队。说其年轻,是因为固原这座山城里接触管弦音乐的人少,观众也少,乐队成立只有一年多;说其中年,是因为这支乐队成员平均年龄55岁左右,年龄最长的72岁,年龄最小的也已经45岁,他们是一群凭着爱好走到一起的中老年人。

  先说说最年长的马建奎,他可是名副其实的文艺人,拉二胡、弹钢琴、吹葫芦丝……难不住他。这与他的经历分不开,年轻当兵时就是部队文工团的一份子,主要是吹笛子、拉二胡等。部队转业后,来到了固原,在一家单位当上运输科科长,从未见过西洋乐器的马建奎,第一次被单位的乐团深深吸引,“看着萨克斯、直管这些管弦乐器羡慕的不得了。但当时在车队工作,接触不上玩乐器的人,更别说乐器了,当然工作性质也不允许搞音乐,就只有羡慕的份了。”马建奎回忆着。

  但是对音乐的热爱马建奎从未放弃,能学会管弦乐器的梦想一支萦绕在马建奎的脑海中,家里经常放着一两件乐器,时常拿出来摸索。直到有一次在公园转悠的时候,碰上了管乐爱好者吹奏时,一下子提起了马建奎的兴趣。一开始,马建奎和一两个爱好者在市区人民广场吹。碰到刘晓元是巧合,他能在一段音乐中准确地指出哪里吹错了,哪里不合适,“人家当场一指导,就有一种‘一窍不得,少挣八百’的感觉。”马建奎笑着说,“一看人家是行家,拉住再没有丢手,经常找他指导。”

  就是这样的巧合,聚集了一大批管弦音乐爱好者,于是大家心里萌生了成立一支管弦乐队的想法。说干就干,在大家的推动下,2019年11月前后正式成立了群艺管乐队,旨在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刘晓元被大家推荐为负责人,“我们演奏的乐曲都是红歌,主题也是‘跟着共产党走’‘伟大的中国复兴梦’等主旋律。”刘晓元介绍,“我们这些人都是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人,对党有感情。”

  宋峰,乐队中的另一个明星人物,是一名中学教师。夏日每天晚饭后在西湖公园里散步时,公园一角一曲萨克斯乐曲让散步锻炼的环境有了不同的色彩,吹萨克斯的人就是宋峰。这样的管弦音乐很新奇,常常有人站在不远处静静地聆听。

  很多年前宋峰是一名吉他手,曾经也组过自己的乐队,但由于工作忙,这些爱好便慢慢放下了。近几年,工作性质有所转变,才有时间开始练习音乐。今年春节期间,由于疫情影响,不能约亲朋好友聚餐玩乐,“好在有这个爱好,从大年初一开始,我就一个人每天练习萨克斯,只要乐器一上手,什么都忘了。”宋峰说。

  现在这支乐队已经有34人,教师、医生、公务员、退伍军人等来自各行各业的音乐爱好者参与其中,有的已经退休,有的面临退休。“在我们的带领下,学习管乐的人越来越多了。”刘晓元说。

  为了不断提高乐队的演奏水平,专业老师的指导尤为重要。乐队成立以后,刘晓元想起了30多年前与自己合作过的丁志强,多方打听到联系方式,邀请其参加指导乐队活动,丁志强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他曾参加过一个乐团,有40多年的演奏经验,在他的指导下,乐队水平大幅提高。

  目前,乐队成员一有时间就会聚在一起练习交流,乐队成立虽然只有一年多时间,但大家已经参加过“文艺三下乡”、“农民汇演”等多项文艺活动,走进寨科、炭山、官厅、三营等多个乡镇进行演出,为群众带去不一样的文艺形式,“没见过管弦乐器的农民兄弟非常好奇,因此演出也非常热闹,效果还不错。”刘晓元说。

  如今,在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原州区文化馆的支持下,乐队慢慢走出了一条稳定的发展路子,与原州区第十一小学达成教学合作协议,为孩子们带去新的学习形式,让他们在不同的艺术熏陶下学习到更多的东西。“乐队成立发展虽然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有了今天的良好状态,比如市群艺馆为我们无偿提供练习场地,原州区文化馆给我们捐赠了一套音响,这都解决了我们的难题,让我们乐队的成员信心更足了。”刘晓元说,“今后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参与进来,让管乐这种艺术形式能够在固原延续下去。我们也将继续培养更多的人才,让大家老有所为、老有所做,发挥余热,为固原的文艺事业贡献一份力量。”(记者 樊永凤 文/图)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