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当好“领头羊” 蹚出致富路
——记自治区劳动模范、原州区三营镇孙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杨满福
2021-02-24 09:53:16   
2021-02-24 09:53:16    来源:固原日报

  杨满福(中)和村民交流种植经验

  孙家河村位于原州区三营镇东北部,曾是出了名的贫困村。如今,村里通上了笔直宽阔的柏油路、干净的自来水,家家户户发展产业走上致富路。

  杨满福担任孙家河村村党支部书记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统筹规划村里的产业发展。在周边市县调研后,杨满福决定在孙家河村推广种植辣椒、西红柿、黄瓜等蔬菜。

  习惯了传统的种植和生活模式,村民不愿跟着杨满福冒险。这时,时任村委主任的苗志文给杨满福出主意,让他动员几个致富带头人先发展。2010年,苗志文等3个致富带头人在地里全部种上蔬菜,年底均收入近十万元,成为村里第一批靠种蔬菜富起来的人。看见了真金白银的实惠,村民开始认可杨满福及村“两委”的规划,一片片绿油油的菜苗在孙家河村的土地里茁壮成长。

  现在,村里组织成立了孙家河满福蔬菜种植农民合作社,采用“公司+农户+合作社”形式,种植露地蔬菜1500亩、枸杞800亩,收入1200多万元,设立区域销售点和外地客商建立合作关系,实现蔬菜、枸杞订单种植、销售。

  产业发展过程中,杨满福发现,孙家河村部分村民有强烈的发展意愿,但因各种原因贷不到款。在认真学习相关金融扶贫贷款政策后,他积极协调,帮助420户村民贷款800多万元。及时掌握村民每年贷款情况,根据村民贷款年限,督促他们按时归还本息,建立群众诚信制度。2015年、2016年、2017年孙家河村连续三年被银行评为信用村。“刚开始,村民贷款需要农户联保,随着信用度不断提高,现在仅凭信誉度就可以贷款。”孙家河村村会计杨东宏说。

  产业规划好了,新的难题又出现了。由于村里的烂泥路,导致蔬菜运不出去,客商走不进来。长期以来,村里人饮、灌溉全部依靠地下水,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后,农作物与人畜饮水的矛盾更加突出。为了彻底解决村民出行难和缺水问题,杨满福和村“两委”班子多次与相关部门积极争取项目。2008年,村里的主干道实现硬化,随后三年时间里,村道全部完成硬化。目前全村硬化村道6公里,铺设砂砾路3.5公里。2010年,村里新打机井3眼,配套机井水低压管道14.7公里,实施自来水入户600户,覆盖全村所有农户。此后村委会又争取专项资金,配备路灯、修建垃圾处理点、种植道路两侧绿化树。

  “手勤庄稼好,心齐力量大。”这是杨满福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他和村“两委”班子的努力下,孙家河村以诚信立村,不断扩大贷款规模,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全村上下齐心协力发展富民产业。如今,孙家河村的致富带头人从最初的3名发展到30名,村民人均年收入从不到2000元提高到万余元。(记者 张 璐 文/图)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