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蒋河村:从“0”到“开花结果”
2021-03-14 11:36:03   
2021-03-14 11:36:03    来源:固原日报

  3月10日,出市区向北驱车20余公里,便到了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蒋河村。

  村口到村部的道路干净整洁,两排路灯杆上高挂中国结,春节喜庆祥和的景象还未褪去。“村集体经济的壮大,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居住生活环境也有了很大改善。”村支书申学礼感慨道。

  说起蒋河村的发展变迁,申学礼最有发言权,他既是见证者更是亲历者。

  2017年,从商多年的致富能人申学礼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当时,他提出了调整产业结构、养牛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想法,不料遭到许多村民甚至个别村干部的反对:“自家都不一定养好牛,村上就能养得好?”“我看是没事瞎折腾。”

  开弓没有回头箭。“固执”的申学礼决定放手一搏。上找门路下转思路,白天进农户晚上定方案,申学礼带领村干部连轴转了近一年。

  2018年,蒋河村从相关部门争取到启动资金200万元,建养牛场,随后从内蒙古赤峰市购进120头西门塔尔牛发展养殖。养牛场实行一牛一档案,记录投入成本、增重、出栏价格及利润等数据,做到了精细化管理。一年后,120头育肥牛全部出栏,收益45万元。至此,蒋河村的村集体经济首次破“0”元,并实现“开门红”。

  看到集体经济发展风生水起,蒋河村党支部班子信心大增,村民的观念开始转变,有了在家门口挣钱的想法。村“两委”班子趁热打铁,请来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分院高级兽医师马克成,多次为村民培训,手把手传授家畜饲养技术。68岁的申耀平,一步一步跟着学,养牛从2017年的1头增加到现在的14头,年收入8万多元。“技术送到了家门口,再不努力过好日子都难为情。”申耀平说。

  多条腿走路,发展有希望。蒋河村因地制宜摸索发展新路子,争取项目资金1500万元,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抓住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改革试点机会,收回和流转整合土地4000亩;通过引进客商合营、土地入股等方式,发展冷凉蔬菜和拱棚西瓜等特色种植业。2020年,蒋河村改造村委会旧址,扩建厂房发展制醋业,把纯粮酿醋作为“一村一品”进行打造。

  干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展才有劲头。蒋河村按照“支部建强、合作带富、群众增收、乡村振兴”的目标,把集体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业干,通过“支部+产业+党员+致富带头人”模式,同步发展肉牛养殖业、特色种植业和传统制醋业。2018年以来,蒋河村村集体经济累计收入145万元。

  如何才能科学合理地释放村集体经济红利?蒋河村摸索出产业发展、公益事业、村民红利与福利、应急保障资金和村干部奖励基金为主的村集体经济收益“五分法”。2020年12月,蒋河村举办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体收益社员分红大会,村民每人分红100元,共给639户1758名社员分红17.58万元,95.42万余元用于继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9万元用于公益事业,10万元用于应急保障金,6万元用于村民福利,提留村干部奖励基金7万元。

  村集体经济正在从“0”到“开花结果”,蒋河村在变,变得越来越好。 (记者 胡 欣)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