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小岔乡以民风家风育新风
2022-01-18 11:17:09   
2022-01-18 11:17:09    来源:固原日报

  “开言先问大家好,今天不把别的表,文明创建得人心,移风易俗要倡导……”

  近日,彭阳县小岔乡榆树村农耕文化园的大喇叭传出响亮的快板声,伴着快板声,10多名小岔乡党员干部和周边村民走进园内参观。

  榆树村农耕文化园占地4.98亩,建设面积3000平方米,建有党史教育馆、消费扶贫馆、家风教育馆和农耕文化馆。

  “1937年春,中共固北县委在小岔开辟二龙山统战区,建立中共孙湾支部和孙湾、李渠抗日救国会。1948年,中共镇固工委在小岔境内建立中共赵沟、王崾岘、小南沟党支部……”在党史教育馆内,伴随着小岔乡乡长王继东声情并茂地讲解,大家不时驻足观看,一幅幅中央红军途经彭阳的资料、一段段本土红色故事,感染、激励着参观人员。

  2021年,小岔乡充分挖掘本土资源,以“一园四馆”为依托,打造党风、民风、家风教育基地,进一步激发党员群众内生动力,凝聚思想共识,助力乡村振兴。

  在家风教育馆,一面面由照片和文字拼成的“好家风”墙上,记录着小岔乡和邻近乡村优秀家庭代表的先进事迹,这些家庭或是孝老爱亲的典范、或是乐于助人的榜样、或是帮助邻里的楷模,参观者无不为这些感人事迹动容。

  2017年的冬天,闫玉群突然接到邻居景廷栋的电话,称其老伴摔倒,身体疼痛。闫玉群知道老两口独居,儿女不在身边,便立刻放下手里的工作赶回家。为了及时送老人去医院救治,闫玉群冒着严寒,用三轮车把老人送到了王洼医院救治。

  “多亏小闫两口子的照顾,平常嘘寒问暖,给我们代买感冒药、生活用品。”村民景廷栋和邻里拉家常的时候逢人便夸。“我就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小家和睦,大家就和谐。”闫玉群说得恳切。受身边“好家风”的影响,在小岔乡,温馨和睦的故事时时发生、处处可见。

  在农耕文化馆里,展示有群众农耕生产时的工具,以此教育党员群众在今昔对比中感受变化,珍惜眼下的好生活。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风气,推动移风易俗、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榆树村制定考核办法,包含产业振兴、组织振兴、生态振兴、综合治理等8大类46项加分项、23项扣分项,设置文明实践积分红黑榜。榆树村将消费扶贫馆设置为爱心超市,村民可以用积分在爱心超市换购商品。在爱心超市,村民闫玉义挑选了一瓶洗洁精、一支牙膏、一个打火机,并递给超市负责人一张积分卡,“一分等于一元钱,积分多了,可以换些米面油、洗衣液、洗发露等生活用品,大家都积极参加。”闫玉义乐呵呵地说。

  以民风、家风建设促新风养成,小岔乡形成了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和精神风貌。

  (记者 蔡雪莉 张艺菲 宋 昇)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