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能人带动拧成一股绳 抱团发展办好百姓事
2022-05-23 10:53:18   
2022-05-23 10:53:18    来源:固原日报

  养殖户竞相购买草料

  “一锭草平均62斤重,大家根据自己需求装车。黄拾子37锭、黄国成41锭、黄海东49锭、黄舍子39锭、黄志林55锭、黄国俊44锭……”5月19日上午,西吉县偏城乡姚庄村肉牛养殖协会饲草原料组,在村里的饲草料交易点分发从安徽调运来的麦草。养殖户在家门口就能购买价格优惠的饲草料,心满意足地领草、装车。

  “每吨麦草比市场价便宜100元。”饲草原料组组长苏万兵介绍,今年已经从外地调运了900多吨,统一采购降低了成本,也消除了养殖户单独购草运输中的安全隐患。

  “这种由零售价变批发价的方式,让利给养殖户,既方便又省钱。”养殖大户马治荣一个劲儿称赞。

  另一边,在协会营销服务组设立的肉牛交易点上,村民马德红经过定价、过秤,一头牛卖出了2.6万元。“省下的就是挣来的,现在一头牛能节省200多元运输成本,让人更省心了。”马德红说。营销服务组随时统计全村养殖户肉牛出栏情况,根据数量联系肉牛屠宰企业和牛贩子上门收购,畅通了肉牛买卖渠道,为养殖户提供便利。

  姚庄村有养殖传统,草畜产业是全村主导产业。为了更好地发展养殖业,4月25日,姚庄村村民自发组织成立了肉牛养殖协会,下设养殖技术组、动保防疫组、营销服务组、品种更新组、饲草原料组,免费为协会会员和肉牛养殖户提供服务。

  2018年,在外务工的马治荣回家乡发展肉牛养殖,凭着不怕吃苦的干劲,逐年扩大养殖规模,收入也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如今,家中牛存栏35头。“去年养了40头牛,纯收入15万元。今年牛出栏能收入10万元,再加上新添了13头牛犊,收入比去年更好。”马治荣认准了自繁自育的养殖路子,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今年,马治荣家种植青贮玉米30亩。他算了一笔账,除了自家青贮饲料外,至少还需要40吨饲草。现在,协会调运的草料每吨比市场价便宜100元,40吨能省4000元,而且交易点就在家门口,又节省了运输费用,相当于每头牛多收入1000元。

  近年来,姚庄村按照“家家种草、户户养牛、自繁自育、适度规模”的思路,坚持“小群体、大规模”的发展路子,不断发展壮大种植养殖规模。今年,全村有219户养殖户,牛存栏2726头,户均12头,种植饲草1.03万亩。

  “过去,肉牛在运输过程中容易掉秤,不仅价格低,还比较麻烦。”姚庄村村支书兼协会副会长马虎杰说。现在,营销服务组负责开拓市场渠道,分析研判市场行情,执行并完成每阶段肉牛进购和销售计划,指导养殖户低价进牛、高价出售,对没有销售能力的养殖户在肉牛购进和销售环节给予帮助,提高养殖效益。

  姚庄村村民自发组织成立肉牛协会,大家拧成一股绳,共谋发展路。在养殖大户马治山、贩养能手马德红等能人示范带动下,养殖户抱团发展,扩规模、增效益。“今年计划通过品种更新,力争年底全村牛存栏达到4000头。”马虎杰说。

  “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肉牛养殖为基础,通过组织引领、能人带动让群众抱团发展。老百姓带动老百姓可信度更高,群众更容易接受。”偏城乡党委书记马雄介绍,将继续坚持“一户带多户、多户带全村、一村带多村、多村成基地”的路子,逐步在全乡有发展条件的养殖村形成订单式养殖模式,促进养殖增效、农民增收。(记者 张淑玲 马茂荣 王旭东 文/图)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