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张易镇:玉米满川牛满圈
2022-06-28 13:33:35   
2022-06-28 13:33:35    来源:固原日报

  仲夏时节,原州区张易镇闫关村的2万亩玉米在微风中摇曳生辉。固将公路两旁,一股清水欢腾地奔向田间,村民精心地浇灌自家的玉米地。今年雨水偏少,为了解决干旱问题,闫关村组织村民在玉米地旁边修了水渠,引来马莲河水灌溉,玉米长势喜人。

  近年来,张易镇动员群众以种养畜的方式发展肉牛产业,在葫芦河流域固将路两侧建成青贮玉米饲草料种植基地,推广种植青贮玉米,普及青贮腌制技术,覆盖闫关、黄堡、南湾3个肉牛养殖村,涉及农户1658户,带动全镇种植青贮玉米5.2万亩。饲草产业的长足发展,为张易镇草畜产业联动发展提供了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

  正午时分,走进闫关村陈小红家的进山家庭农场,3栋干净整洁的牛棚里,近180头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牛正悠闲地吃着草料。陈小红的公公从2006年开始发展肉牛养殖产业,从起先的十多头牛,到现在每年出栏200多头牛,年收入由几万元增至如今的30多万元,凭着勤劳把苦日子过成了好光阴。2018年,陈小红结婚后,和丈夫一起跟着公公学习养牛技术。牛棚距离生活区不远,陈小红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打扫牛棚,给牛添草喂料。在小两口的努力下,家里的日子更上一层楼,小两口的身上也展现出新一代农民的阳光自信。

  杨孝贵家是闫关村养牛数量最多的农户,很早便成立了畜旺牧草种植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村里种植玉米的优势,养牛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每年肉牛出栏超过300头,是闫关村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一头肉牛饲养到800公斤就可以出栏,活体牛每公斤36元,一头牛至少能卖到2.5万元。”杨孝贵说,“我们村饲养肉牛初具规模,最早吸引了广东等地的客商上门收购。现在也借助网络优势,通过直播销售,只要客商看上肉牛,直接上门拉运,根本不愁销路。”

  在进山家庭农场、畜旺牧草种植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的带领下,闫关村养殖业一年比一年有起色,截至今年上半年,养牛100头以上的有42户,比去年多了近10户。闫关村是张易镇打造的2个万头肉牛养殖示范村之一,目前全村肉牛存栏达到7600多头,正在向万头目标迈进。

  在脱贫攻坚战中,张易镇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出了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如今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抢抓机遇,顺势而为,继续将草畜产业作为全镇特色支柱产业来抓,目前全镇肉牛养殖户有2080户,牛存栏量2.9万头,50头以上养殖大户110户。同时,把发展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作为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切实增加农民收入的主攻方向,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镇上还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养殖20头以上、50头以上、100头以上的养殖户和合作社分别补助0.3万元、5.3万元、5.7万元补贴,政策支持增加了农民扩大养牛的信心,目前全镇已建成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35家、家庭农场14家。

  马生秀是黄堡村伊牧牛羊专业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他把村上12户养牛大户的牛集中到合作社统一饲养。合作社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合作共赢,探索出了肉牛养殖的新模式。正是在合作社和养殖大户的带动下,全村肉牛存栏达到10565头,饲养肉牛100头以上的有51户,人均肉牛养殖量达到2头,已经成为万头肉牛养殖示范村。

  “今年,张易镇计划打造黄堡村和闫关村2个万头肉牛饲养示范村,目前黄堡村的目标已经实现,力争年底闫关村也实现目标。”张易镇党委书记张进茂说。如今,张易镇通过建设肉牛养殖示范村,辐射带动肉牛养殖成规模、出效益、见成效,走上了一条绿色发展、产业增收的新路子。

  (记者 何晓晴 王 沛 何恩波)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