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西部福地 吉祥如意 -> 党建工作
“廉情诊所”解决群众身边事
2021-11-03 18:50:52   
2021-11-03 18:50:52    来源:宁夏日报

  最近,西吉县马建乡庞湾村开设的“廉情诊所”颇受老百姓欢迎。在“诊所”里,村干部轮流“坐诊”,多方位“治疗”该村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疑难杂症”。

  “通过‘廉情诊所’这个平台,我们解决了一件又一件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事情,老百姓气顺了、心齐了,发展致富的劲头更足了。”11月6日,庞湾村第一书记高士平给记者讲述了这个“诊所”的创办历程。

  庞湾村是个深度贫困村。今年3月,西吉县从全县295个村筛选出15个脱贫攻坚薄弱村和5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整顿、整改。庞湾村既是薄弱村,又是软弱涣散村。此时,高士平被组织选派担任庞湾村第一书记。

  “接到这个重任后,我心里很忐忑,怕无法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但又一想,作为退伍军人、党员干部,在组织需要时,就该往上冲。”高士平说,他是土生土长的西吉人,2007年从部队转业后,一直在乡镇工作,对庞湾村的村情民风有所了解。

  高士平到庞湾村报到时,村“两委”班子只有一名党支部书记、一名妇女主任。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主任和副主任均因违纪被免职。就这样,曾是二星级的庞湾村党组织被降为零星级。

  如何实现脱贫摘帽?怎么做才能让村民信任村干部?带着这些问题,高士平走村入户。

  经了解,高士平发现:原村干部办事不公,群众对村“两委”意见大。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高士平决定从抓党建入手,健全完善村级党组织,建强庞湾村的“火车头”。

  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4名热心集体事业的党员和群众被纳入村“两委”班子候选人。今年6月,在全村群众的共同支持下,庞湾村成功补选了村委会主任、副主任,配齐了村会计。同时,发展入党积极分子5名,培养后备干部3名。“新的村‘两委’班子成立后,建立完善了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学习制度、每周五汇报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实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高士平说。

  针对庞湾村矛盾纠纷多发等“顽疾”,高士平和村“两委”班子研究创办了“廉情诊所”。高士平解释说:“‘廉’的用意是鼓励群众反映村干部的作风问题,‘情’是通过为民办实事,提升群众满意度,增进干部和群众的感情。”

  起初,村委班子轮流在村部“坐诊”接访。第一个月,平均每天接到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有十几条。村民马虎家的院子地势高,自来水一直不能接到家里,向村干部反映了几年没人管。“廉情诊所”坐诊接访后,高士平立即协调水务部门给他家接通了自来水。有的反映自家的金融扶贫贷款没有落实;有的反映田间的生产道路崎岖难走……对这些问题,高士平一一进行解决。

  一个月后,来“廉情诊所”反映问题的群众少之又少。可是,高士平知道影响庞湾村和谐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没有真正解决。于是,高士平和村党支部书记一起“巡诊”下访,到群众家里征集问题和诉求。

  有群众反映上届村干部产业验收不公开、不透明,关起门来编数据,优亲厚友。高士平就将种植户承包地种植情况的照片及相关情况说明在村务公开栏公示,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公开确认。就这样一个简单的举措,彻底堵塞了产业扶贫资金虚报冒领的漏洞,很多群众觉得心里敞亮了。

  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高士平和村“两委”班子一道带着群众干。他积极协调金融部门贷款支持,因地制宜发展草畜产业,全村牛存栏量不到一年时间由214头增加到576头,成功创建了养殖示范村。针对脱贫攻坚薄弱环节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限期整改,全面改善了全村水、电、路、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记者  李志廷)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