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西部福地 吉祥如意 -> 党建工作
大唐三招补齐毛坪村扶贫短板
2021-11-03 18:50:04   
2021-11-03 18:50:04    来源:宁夏日报

  西吉县震湖乡毛坪村属于该县52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398户1486人,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05人。人均收入排全乡17个村倒数第一。

  2017年底,大唐宁夏分公司3名扶贫干部进驻毛坪村开展扶贫工作。

  狠抓“战斗堡垒”建设

  整治“治软治散”村组织,是大唐驻村扶贫砍出的第一招。

  2017年42岁的喜世有当选村主任,第二年34岁退役军人程海峰成为村党支部书记,村里的两位领头人和大唐扶贫干部拧成一股绳,为村里谋发展。今年,村党支部书记程海峰种饲料玉米、建牛棚、购买14头品种肉牛,并成立种养合作社吸纳村里的5户建档和非建档村民一起发展养牛。在西吉县鼎力支持下,大唐驻村扶贫第一书记讲党课,开展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活动,全面落实村务公开、透明化办公化解。“村两委班子”风清气正,担当劲头足了,群众心里的小疙瘩少了,说话有人听了,办事有人跟了。2018年毛坪村成为震湖乡党建观摩示范点、2019年成为西吉县党建观摩示范点,村党支部由“零星级”成为3星级党支部。

  产业引领补齐“无龙头”短板

  毛坪村是典型的“三无村”:一无水浇地、二无致富主导产业、三无村集体收入,但“三无村”的核心症结是无产业引领。

  补齐短板,产业引领,是大唐驻村扶贫砍出的第二招。

  毛坪村山大沟深种地靠牛,全村398户人中有百余头耕牛。除了西吉县相关资金扶持政策外,大唐宁夏分公司向村民承诺:建一栋7米×8米标准牛棚大唐每户补贴5000元;建30立方米青贮玉米饲料池每户补1000元;基础母牛每产一头小牛犊除政府补贴200元之外帮扶单位每头再补贴100元……

  为了让村民掌握饲养技术,大唐驻村扶贫干部和村委会一道通过“县乡技术人员+养牛示范户+村里的养牛土专家”以及养殖技术包片到人、培训到户等方式,确保村民听得懂、学得会。

  9月18日记者见到喜桂虎时,这位年近60旬的回族汉子正和儿子用水泥板砌青贮玉米饲料池,“俺养品种肉牛是弄着了!”

  喜桂虎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在县、乡、村和大唐驻村扶贫干部扶持帮助下,喜桂虎家购买7头品种肉牛,建成了一栋标准化牛棚以及一座40立方米青贮池,种植了5亩青贮玉米,今年老喜将品种肉牛养殖规模增加到13头,并新建了一座140立方米青贮池。喜桂虎家如期获得了大唐宁夏分公司承诺的近2万元资金。

  去年初,毛坪村被西吉县列为县级肉牛养殖示范村。多方发力,村民们养牛种草的积极性高涨,青贮玉米种植面积由去年百亩猛增到今年的1700亩;肉牛存栏量由三年前的百余头增长到如今的810头,成为震湖乡“第一养牛村”,年内有望达到千头。初步形成了“家家种草、户户养牛”新格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其中,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超过80%农户参与养殖,且饲养量都在3头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靠肉牛养殖稳定脱贫已不再是梦想。

  今年,大唐宁夏分公司、国家能源集团鸳鸯湖电厂、湖南商会三家企业斥资48万元为毛坪村购置3台农用机械、其中一台青贮玉米收割机、两台带旋耕、覆膜设备的农用机械。此举不仅为继续壮大毛坪村集体经济奠定了新基础,更为重要的是打开了村民的发展理念和思路。

  三年间,仅大唐宁夏分公司累计向毛坪村投入帮扶资金94.5万元,协调扶贫资金75.56万元,帮助村民新建牛棚、青贮饲料池各109座。三年前,毛坪村贫困发生率为19.6%,至今年7月已降为零。村集体经济由无一分钱收入,变为今年已收入22万元。

  补齐智力文化扶贫短板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如今每月喜亚东都能寄部分工资给家里,帮助家人发展经济、改善生活。去年7月,喜亚东走出大学校园即被大唐宁夏分公司特招走进其新能源事业部做检修工作。喜亚东特招走进大唐宁夏分公司,得益于这家国企推出教育扶贫、文化扶贫。

  用知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补齐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短板是大唐宁夏分公司砍出的扶贫第三招。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贫困家庭摆脱贫困的希望。大唐宁夏分公司累计投资20余万,对毛坪村小学增添各种教育教学设备。

  毛坪村小学孩子们未曾走出大山来首府银川,大唐宁夏分公司通过“大唐启明星”课堂先后请孩子们到银川参观科技馆、动物园、走进大唐新能源发电场站现场开阔眼见增长见识。让孩子们高兴的是每年他(她)们都能收到大唐宁夏分公司赠送的校服。

  三年间,毛坪村累计考出20名大学生,大唐宁夏分公司每人奖励6000元,鼓励其成才。

  如今的毛坪村已摆脱深度贫困,充满希望。假以时日,毛坪村将会更加生机勃勃,村民们的好日子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记者 鲁延宏)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