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西部福地 吉祥如意 -> 党建工作
西吉上马村: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治理内生动力
2021-11-29 16:29:36   
2021-11-29 16:29:3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11月27日,冬日暖阳下,西吉县偏城乡上马村村民马启云像往常一样,将自家院落和门前道路清扫干净后,来到附近的村文化广场散步。“现在产业有了,不愁吃不愁穿;村里环境变美了,生活舒适。”马启云看着干净整洁的广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DSC02184.JPG

  2017年,马启云从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致富难“四难”的山里,搬迁到集中安置点,从此走上了硬化路,用上了自来水。随着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他借助产业发展惠民政策,种植饲草料,养牛养羊,年稳定收入5万多元。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根基。上马村辖4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246户1068人。近年来,上马村采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模式,走出一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之路。

DSC02185.JPG

  “脱贫后,群众过上了小康生活,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习惯没有改变。”上马村党支部书记马西文说。今年,在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党员带头拆除残垣断壁、清理生活垃圾,村民积极参与生态宜居家园建设。经过4个月的整治,村容村貌大变样,农户家房前屋后的柴草堆、土堆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造型别致的花园。

  上马村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每位党员联系10户以上农户,带领村民共同参与乡村治理,自发成立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队伍,逐步激活村民自治热情,实现“事不关己”到“事事关心”的转变。

图片1.png

  为了提高村级民主管理水平,上马村将法律知识、村规民约制成手册,入户发放,手把手给群众宣讲,拓宽群众普法宣传渠道,解决农民普法针对性不强和效果不好的问题。“通过普法学法、宣传村规民约,村民的是非观念明显增强,矛盾纠纷为零。”马西文说。

  上马村结合文明积分卡制度,借助爱心文明积分超市,将村民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保护行为量化积分,再用积分兑换所需生活用品,激励村民崇尚文明行为。同时,开展“道德模范”“好公婆”“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逐渐形成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DSC02179.JPG

  同时,上马村探索出“党建+产业+村集体经济”的模式,种植玉米7000余亩,养牛1700多头,形成了家家种草、户户养畜,小规模、大群体的草畜一体化发展格局。整合资金178万元,购买收割机、旋耕机等农机具,成立农业机械综合服务中心,推行集中种植、集中收割,将农民从繁重的劳作中解放出来,通过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采取种植、收割、加工、配送‘四位一体’的饲草配送模式,通过帮扶车间加工销售本地野菜、地椒、杂粮、粉条等农特产品,加工出售水泥护栏、六棱砖,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0万元。”马西文说,如今村民参与乡村治理、发展经济的内生动力更足了。(宁夏日报记者 剡文鑫 文/图)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