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西部福地 吉祥如意 -> 乡村振兴
打通高速路网——从量的扩充到质的提升
2022-09-02 10:10:45   
2022-09-02 10:10:45    来源:宁夏日报

  山高、沟深,一条新建的农村公路蜿蜒盘旋而上,把山沟里的一户户人家连接起来。8月29日,在西吉县平峰镇平峰村,79岁的老人冯军元闲暇时就在自家的院场前望着柏油路和过往车辆。“原来都是土路,雨雪天出不了门,种点粮食也运不出去。现在出门就是水泥路,坐上客运班车半小时就能到县城。”住在大山沟里的冯军元说,公路带来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

  作为全国第11个、西部第2个县县通高速公路的省区,我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高速路网从量的扩充转变为质的提升,彻底改变了“山里山外两重天”的状况,实现了“山里山外一线牵”。

  “以前种上马铃薯,没人来收,日子过得苦得很。”冯军元告诉记者,他们前几年最盼望的就是客商能上门来收马铃薯。“后来高速公路通了,娃娃们都把马铃薯卖到南方城市去了!”自2016年固西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西吉县的马铃薯打通了销往全国各地的“经络”。“目前西吉县马铃薯外销比重占六成以上,每年可以提供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0元,固西高速公路也因此被百姓称为创收致富的‘金丝带’。”宁夏公路勘查设计院院长赵旭东介绍,西吉县每年马铃薯产量可达150万吨,总产值超15亿元,但因地处西海固地区,原来交通条件不便,每年都存在马铃薯因运输难而滞销的问题。固西高速公路建成后,在西吉县域内形成横贯东西的大通道,打开固原向西的开放窗口,加快了县域融入全国大市场的步伐。

  “每年来西吉拉货的车络绎不绝。”西吉县吉德慈善产业园的国圣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肖剑沣介绍,近年来西吉主干道路连线成网,当地与外界商业流通更加频繁,以往专门来拉货的车不再空载,一个标箱的饼干能节约2000元的物流成本。

  路通了,带来的不仅仅是客流量,更为固原旅游产业打开“一扇窗”。

  “固原旅游发展最大的短板就是交通。固原旅游资源丰富,点多面广,没有便利的交通,一些景区游客想进都进不去。”自治区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说,以前路况不太好,外地游客对宁夏景区的印象大打折扣。这几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打通断头路,缩短区域时空距离,促使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彭阳县有良好的自然条件和风光,云上梯田、万亩山花、茹河瀑布都被游客津津乐道。但原来苦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条件不便,到彭阳县旅游的人屈指可数。随着彭青高速公路的建成,外地到彭阳县的时间缩短了一半,到彭阳县一睹山花芳容的游客数逐年增加,每年接待游客超60万人,为县域经济增收超2亿元。

  “十四五”期间,宁夏交通运输厅将继续加快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基本形成以快速交通为骨干、“区内顺通、周边畅通、全国融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记者  赵 磊)

<p>  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图片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提供)</p>

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图片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提供)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