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西部福地 吉祥如意 -> 乡村振兴
宁夏西吉:电力改造激发县域活力
2022-09-14 08:50:54   
2022-09-14 08:50:5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近年来,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强电力改造,力促产业升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县域经济活力不断迸发。

  几年前,西吉县吉强镇龙王坝焦建鹏带着在外创业的全部积蓄回到龙王坝。瞄准家乡的自然资源,他成立了宁夏瑞信龙王坝生态文化旅游村股份有限公司,带领村民发展林下经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路子。

  为鼓励中小微企业发展,国家电网固原市西吉县供电公司全方位落实电价优惠政策,给予中小微企业每度电优惠0.035元的特殊电价。同时,通过义务检修、搭送专电等措施,为企业实行多元化发展提升整体经营能力提供条件。结合龙王坝村用电符合情况及用电设备特点,该公司为龙王坝村量身制定用电方案。“我们在龙王坝村改造线路17.25公里,新增一台630千伏安变压器,保障村子正常用电。”西吉县供电公司吉强供电所安全员马省三说。

  图为龙王坝。张兴邦摄

  从2021年开始,供电部门通过改线路、拉专电等措施,从用电成本上保障返乡青年创业。龙王坝村相继建成了百亩梯田高山观光温室果蔬园、窑洞宾馆、大型会议培训室等设施。“不仅电价优惠政策好,为我们企业‘减负’,供电服务也好,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稳定保障。”焦建鹏说,2021年以来,龙王坝村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收入近2000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

  家乡巨变,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返乡创业。近两年,西吉县每年有近3000人返乡创业,不少都是“80后”“90后”。他们依托有力的电力政策,带来新技术、新理念,盘活乡村资源,增强发展后劲,为乡村建设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走进西吉县硝河乡关庄村,家家户户红砖新房、蓝顶牛棚,大型扎草机器隆隆作响,村民进进出出给牛添料、扫圈,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村民苏祥羽从两三头起步养殖肉牛,目前发展到5栋标准化牛棚100多头肉牛,成为年收入30万元以上的养牛大户。在苏祥羽的带动下,关庄村通过发展草畜产业,形成了家家种草、户户养牛的格局。目前,该村种植青贮玉米4732亩,养牛户143户,牛存栏2474头,建设标准化牛棚143座,拥有大型置农机具25台。

  图为肉牛养殖。张兴邦摄

  “供电部门这几年对关庄村农网进行了全面改造,为每一户养殖户配送了动力电,我添置了抽水机、饲料精加工机、切割机、保暖灯等必要设施,电网线路的改造升级让我从外出购买饲料实现了自主加工,节省了养殖成本。”苏祥羽说,

  为保障西吉县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肉牛养殖等产业升级,西吉县供电公司不断提升供电能力,满足用户用电需求, 2016年至2021年,该公司投入76531余万元,先后新建及更换配电变压器达600余台,对供电线路进行改造升级,有效提升西吉县城102个村组的用电安全,为西吉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能源保障。

  产业发展,村民共享。如今,行走在西吉县,村庄美丽,产业兴旺,曾经“贫瘠甲天下”的西海固革命老区已经换了新颜,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在展开。(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拓兆兵 通讯员 吕丽丽)


【编辑】:丁炜勇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