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西部福地 吉祥如意 -> 要闻推荐
新春走基层 | 西吉土坑烧年鸡火了
2022-01-26 17:29:36   
2022-01-26 17:29:3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喂,是西吉大明?今天有土坑烧鸡?”

  “大明,土坑烧鸡熟了吗?给我留两只。”

  “有呢,由于疫情影响,不包邮,今天下午3点你过来取。”大明刚挂掉电话,不一会儿,预定土坑烧鸡的电话又响起来了。

  临近年关,年味越发浓厚,想吃鸡也不必等到除夕那天,花几十元就能买一只西吉县土坑烧鸡解馋。每天下午不到3点,大明烧制的20只土坑烧鸡还没出锅锅炉,就已经被预订完了。

微信图片_20220125235408.jpg

  土坑烧鸡是西吉县好吃头之一,是西吉县偏城乡高崖村村民海晗华所制,鸡香肉烂、齿颊留香是土坑烧鸡驰名的原因。大明是海晗华快手网名,所有买土坑烧鸡的人都称海晗华为大明。

  去年3月,海晗华在快手直播卖土坑烧鸡,现在快手已经有2.2万忠实粉丝。海晗华通过快手直播卖土坑烧鸡,每天收入300元。当天,网友在快手直播间下单预定土坑烧鸡。第二天下午,海晗华将土坑烧鸡做好后,等不及吃的人,自己上门取。等得住的人,等着海晗华送过去。

微信图片_20220125235417.jpg

  海晗华第一次做土坑烧鸡,还是他回家探亲的时候。海晗华想起小时候和哥哥挖锅锅炉烧土豆,打算再做一次。海晗华洗土豆时,他看见准备招待客人的两只鸡,就有了做烧鸡的念头。他将腌制好的鸡和土豆一起放入锅锅炉里。鸡烧熟后,颜色金黄,海晗华觉得吃起来口感不错,可以在快手卖,就是不够香。

  为做出好吃的土坑烧鸡,每一只鸡都经过海晗华一番严格的筛选,一定得是西吉县农家散养鸡,鸡重不能低于3斤半,不能超过5斤。由于海晗华刚开始制作不得法,海晗华叫来身边朋友来品尝,让他们提建议,不断改进腌制的配方。

微信图片_20220125235425.jpg

  偏城乡马湾村几乎家家户户散养月子鸡,海晗华约上朋友一起到马湾村买鸡。海晗华远远看见马湾村村民苏满英家大麦场上跑着几十只鸡说道:“平日里在打麦场溜达的鸡,肌肉肯定得到充分锻炼,肉质也更有弹性,今天就买这家的鸡。”

  海晗华走进苏满英家,一只黄狗扑了上来,苏满英连忙说:“团团不咬人,就在人腿上团来团去的。”苏满英见海晗华大半天才抓住一只鸡,便叫家里人一起帮忙抓鸡,团团也跑来跑去地帮忙追鸡。苏满英抓住了一只鸡,那只鸡“咯咯咯”地叫个不停,苏满英嘀咕着:“这还是只麻大鸡”。

  海晗华抓鸡费了些时间,想到顾客预定的烧鸡,海晗华急匆匆赶回家。海晗华拿出已经沥了6个小时水分的鸡,用小刀将鸡身划开,涂抹配好的香料,再经过8小时的腌制,明天就能烧了。       

微信图片_20220125235354.jpg

  海晗华劈柴、垒砖、烧火的功夫,海晗华妻子田金梅将昨天腌制好的鸡全部用锡纸包好,又把买来的几只鸡清洗好,开始搅搅团。

  海晗华将鸡放入土坑炉里,烧制了4个多个小时。午后时分,正是土坑烧鸡出锅锅炉的时候,海晗华拿掉锅锅炉上的砖,浓郁的香味四溢而出,让人闻之流涎。从固原市赶来第一次买土坑烧鸡的人,好像顺着味儿就找到了海晗华家。就连偏城乡打篮球的运动员们,听海晗华说土坑烧鸡熟了,也顶不住诱惑,比赛一结束就赶过来吃上几只。

微信图片_20220125235403.jpg

  “偏城乡养鸡规模较大的高崖村、马湾村和偏城村依托鸡产业,推出大明土坑烧鸡、月子鸡蛋等农家特色美食,让老百姓展示西吉好吃头,让更多人享受舌尖上的美食,让年味更浓。下一步,偏城乡将继续立足资源优势,突出发展牛产业,以牛产业拓宽致富路,让群众过上‘牛’生活,使家门口的特色产业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为偏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产业支撑,真正跑出偏城加速度。”西吉县偏城乡党委书记李学智说。

  (宁夏日报记者 王玉平/策划 王雷 杜银双/视频 李霞霞/文图)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