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西部福地 吉祥如意 -> 政务动态
西吉法院“三度”执行尽显为民真心
2022-09-23 11:04:45   
2022-09-23 11:04:45    来源:宁夏法治报

  记者 马琳 通讯员 冶铭虎

  民生案件无小事,件件执行牵民心。西吉县法院自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以来,执行干警以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信心,创新工作模式、提升执行质效的决心,努力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在维护司法公平正义的同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兑现权益,集中执行有“速度”

  “感谢法官昼夜蹲守执行,我的钱到账了。”近日,领到工资的马某某感激地对执行法官说。

  2018年8月至2020年1月,马某等18人在某合作社务工,完工后合作社一直未结算工资,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马某等人与合作社达成调解,并向西吉县法院申请了司法确认。由于该合作社一直未履行给付义务,今年3月以来,马某等人陆续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对案情进行审查研判后,将18件案件合并执行,开启执行“绿色通道”进行网络查控,发现该合作社无财产可供执行,且合作社经营者经多次传唤拒不到案。执行法官连续蹲守3天,于8月22日将该合作社经营者依法传唤至法院,向其阐明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将要承担的法律后果,促使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天筹集资金履行了义务。

  西吉县法院副院长郭军说:“强制执行是胜诉当事人实现自身合法权益的最终保障,也是法院实现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的途径办法。法院通过线上线下、传统方法+互联网等模式,坚持强制执行和善意文明执行相结合,加大财产调查力度,更快更好地为当事人兑现胜诉权益,将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善意执行,保障民生有“温度”

  郭某近几年成了法院执行局的“常客”,其多次外出务工躲避执行,致使数案难以执结。今年6月,王某某申请执行郭某腾退房屋并支付租赁费,但执行法官依旧无法联系到郭某。

  “办法总比困难多,被执行人找不到,就找家属做思想工作。”执行法官多次给郭某的妻子做工作,其妻子答应尽力联系郭某,但提出涉案房屋系他们租赁用来经营宾馆的,装修时间不久,花费巨大,而且搬腾后宾馆用具也将丧失原有价值。执行法官实地查看,发现郭某妻子所说基本属实,遂找申请执行人耐心沟通,最终申请执行人表示愿意将宾馆装修费用折抵租金,双方达成执行和解。

  该案的执结只是西吉县法院善意执行的一个缩影。因疫情影响,一些个体户和企业经营出现困难,法院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审慎运用强制措施,智慧司法,努力实现各方利益最大化,为进一步优化县域营商环境提供了有温度的司法服务保障。

  智慧赋能,执行举措有“力度”

  西吉县法院于今年7月引入“易判”智慧执行系统,实现“一键制作”送达执行通知书、限制消费令等文书、“一键冻结”冻结被执行人银行卡、微信等金融账户。

  在一起租赁合同纠纷中,申请执行人邵某就是智慧执行系统的受益者。2021年3月,双方当事人在民事调解书生效后,被告张某某以其与原告邵某存在其他纠纷为由,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给付义务。今年8月,邵某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利用“易判”智慧执行系统第一时间对张某某的所有银行账户、网络资金进行查询、冻结,并通过法院送达平台向张某某发出执行通知书责令其限期履行义务。在账户冻结无法按期偿还房贷的情况下,张某某的妻子于8月16日到法院足额缴纳了案款及执行费。

  “‘易判’智慧执行系统极大地提高了执行效率,使得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信任感更有保障。”执行局局长苏文兵说。

  截至目前,该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941件,执结1430件,执结率73.67%,执行到位金额5025.58万元,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5期237人,司法救助5人、发放救助金18.5万元。

  西吉县法院院长李军说:“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不断创新措施、强化理念、完善联动方法,一鼓作气‘拔钉子’,集中力量‘啃骨头’,切实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确保做到集中执行有‘速度’,保障民生有‘温度’,执行举措有‘力度’,保持执行高压态势,攻坚‘执行难’、重拳惩‘失信’,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西吉县法院执行工作新成效。”

执行法官现场送达执行文书。本报通讯员 冶铭虎 摄

执行法官现场送达执行文书。通讯员 冶铭虎 摄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