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泾水之源 康养福地 -> 高质量发展
学前教育普惠 义务教育均衡 高中教育提质!
泾源“硬核”提升基础教育质量
2021-09-22 11:23:52   
2021-09-22 11:23:5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9月21日,趁着中秋放假,泾源县兴盛乡中心小学美术老师马妍,早早准备下一周的教案。今年秋季开学,马妍被选为“走教”老师,承担起兴盛乡5所村级小学的美术课程。虽然教学任务增加了,但马妍如同在本校教学一样,认真备课。为了统筹安排时间,她上午在本校上课,下午到其他学校上课,从周一至周五,每一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

DSC09662.JPG

  近年来,泾源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补齐教育领域短板弱项,突出优质均衡,抓住教师关键,强化规范管理,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5.jpg

  “通过不断加强幼儿园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建成公办幼儿园27所,在建幼儿园5所,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泾源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王真说,在实现7个乡镇中心幼儿园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大村级幼儿园改新建力度,实现了1500人以上行政村幼儿园建设全覆盖,初步建立了以公办幼儿园为主、民办幼儿园为辅、农村学前班为依托的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12.jpg

  探索建立学前教师政府购买服务机制,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累计招聘学前幼儿教师117名,缓解了农村学前幼儿教师不足的问题。通过加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促进了学前教育多元发展,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100%。据统计,2020年年底,泾源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7.56%,较2015年提高了20.26个百分点。

10.jpg

  “先后整合各类项目资金4.84亿元,完成了泾源一中、白面民族小学等64所中小学标准化建设任务,建成县城第四小学,正在建设县城第四中学,化解了县城中小学56人及以上‘大班额’。”王真说,通过精准发力,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截至目前,泾源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100%、小学六年巩固率达100%、初中三年巩固率为100%,实现了“义务教育有保障”的要求。

DSC09600.JPG

  推进“互联网+教育”建设,在全区率先实施“一拖二”网络在线同步课堂应用,实现了农村薄弱学校和县城优质学校同上一堂课。目前,泾源县已建成智慧云教室119间,在线网络互动课堂167间,多媒体教室占比达100%,全县中小学实现400M宽带网络全覆盖。

  泾源县在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同时,统筹规划高中学校建设,充分挖掘现有教育资源,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扩容提质。

DSC09643.JPG

  “共计投入资金2550万元,实施普通高中学校改造项目,新建5000平方米普通高中教学楼1幢、6600平方米学生宿舍楼2幢,实现初高中办学分离,有效化解了普通高中‘大班额’,县内普通高中在校学生从2015年的1474人增加到2020年的2237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98%,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8.39%,普及高中阶段教育2020年顺利通过自治区评估验收。”王真说起高中阶段教育变化,如数家珍。

DSC09668.JPG

  为了打造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教学环境,泾源县大力推进普通高中智慧校园建设,先后投入资金1700余万元,在县高级中学建成“云桌面”智慧教室25个,借助宁夏教育云平台和区内名校的引领,学生自主通过课前预习、课中学习、课后复习,解决了“优生”吃不饱、学困生“难消化”的问题。

  王真介绍,建立“名校引领+云桌面”学生自主学习课堂模式,拓宽了学生汲取知识的途径,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方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DSC09702.JPG

  与此同时,建立城乡教职工统一编制标准和动态管理机制,有效缓解教师数量不足及音体美学科教师短缺问题。推进“三全育人”,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打造“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校园文化建设。立足课堂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探索建立“情景参与式培训”、“八步教学法”等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宁夏日报记者 剡文鑫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