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泾水之源 康养福地 -> 高质量发展
扶贫车间托起致富梦想
2021-10-14 18:23:48   
2021-10-14 18:23:48    来源:固原日报

QQ截图20211014181926.jpg

踏实能干的妇女在扶贫车间找到了新的生活方式

  十月进入晚秋,天气渐冷。泾源县宁夏巨华运动器械闽宁扶贫车间,却是一番火热的场景,节奏明快的流行音乐仿佛战鼓一般声声催人奋进。“我现在挣钱顾家两不误,干得多就挣得多,放点音乐热闹热闹,让自己不困。”坐在音响旁的女工马春花随着音乐的节奏干得更起劲儿了。踏实能干的妇女在这里找到了和从前截然相反的生活方式,她们不再囿于传统观念,离开了灶台和炕炉子,在家门口打工。六盘山上流云飘渺,巧媳妇们个个有了放歌山林的恣意洒脱。

  车间里,李丹正在指导女工剪裁缝纫,这个性格爽朗的四川姑娘,眼睛里总有清澈的光。李丹的哥哥罗骏年轻时在福建厦门从事纺织行业,他乘着国家政策的东风,抓住闽宁协作项目的机遇,于今年2月到泾源县建设宁夏巨华运动器械闽宁扶贫车间,李丹也随他一起到泾源发展。“这里的人淳朴得像一张白纸,给他们教什么他们就做什么。相处久了,我和女工亲如姐妹,谁家做了好吃的都会带给我尝尝。”李丹微笑着说。

  巨华公司主营沙滩椅、帐篷、马具等产品,是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现代化运动器材制品企业,产品销路顺畅,订单常年充足。公司以“统一化、现代化、长期稳定化”的标准建设帮扶车间,目前运营的3个车间,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带动260人就业。在位于泾河源镇冶家村的扶贫车间里,一台台缝纫机“嗒嗒”作响,上百个工人有条不紊地分料、剪裁、缝纫,他们正赶制一批沙滩椅的外贸订单。目前,巨华已接到2.7亿元沙滩椅订单、1.5亿元帐篷订单、8000万元地毯订单。

  还有更多人在为泾源县的发展而努力,宁夏泉祥户外纺织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水海就是其中一员。黄水海是员工口中的好老板,为人敦厚诚恳,从不拖欠工资。黄水海说:“泾源山地多,我们来办厂的目的就是利用好这些资源,让更多村民赚到钱。”办公室里,一个玩具洋娃娃在一堆文件协议和新研发的产品中格外显眼,黄水海笑着说:“这是女儿暑假来玩的时候落下的,我忙得没时间回去。”

  就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本措施,发展乡村产业能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让群众既有收入,又能兼顾家庭。泾源县依托扶贫车间培养出一批新型农民,群众的观念在慢慢改变,曾经因贫困而怯弱的心理一点点破除。

  六盘山是胜利之山,也是希望之山。蜷卧在六盘山脚下的一个个村庄,如今已是世外桃源。泾河源镇泾光村山泉水厂的矿泉水摆进了重要会议的会场,冶家村生产的沙滩椅远销海外。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这条布满荆棘与泥泞的脱贫之路,是妇女脚下不停歇的缝纫机“踩”出来的,是基层干部在乡间土路上“走”出来的,是援宁企业家来回奔波“磨”出来的。他们抱持着温良的生命底色,为泾源县开启了美好未来,让一个个鲜活生动的致富故事轮番上演……(王燕 纪梦欣 文/图)

  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卓越人才项目主任:季涓

  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带队老师:杜玥

  固原市新闻传媒中心指导老师:马飞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