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泾水之源 康养福地 -> 高质量发展
绿林酿蜜甜日子
2022-04-11 21:11:11   
2022-04-11 21:11:11    来源:固原新闻网

  清明时节,泾源县境内桃花杏花始盛开,掩映在青山秀水间的泾河源镇宛若世外桃源,安静恬淡,泾六盘蜂业科技有限公司养殖园内,负责人冶连荣忙着侍弄蜂箱。

624d5acce4b01f0dce150597.jpg

  “蜜蜂喜静,很有灵性,不会主动攻击人。”二十多年的养蜂经历,让冶连荣对这种小生物和这份事业充满感情。他小心翼翼地揭开蜂箱,抽出一片蜂脾,上面布满规则的菱形蜂巢和忙碌的蜜蜂,看到蜂王顺利产卵、工蜂有序工作,冶连荣很满意,再次小心翼翼地镶入蜂脾,合上蜂箱。冶连荣的养殖园占地十余亩,养殖中蜂500箱以上,一箱年产蜂蜜10公斤,精心养殖换来丰厚回报,生活甘甜如蜜。

624d5acce4b01f0dce150598.jpg

  春繁、分蜂、秋繁、越冬……养蜂是个精细活儿,哪个时节对应哪个环节,马虎不得、应付不得。从3月开始,本地养蜂人开始忙碌起来,一年的生活甜不甜,把握好春日之计是关键,做好春繁和分蜂,剩下的就交给时间。

  一罐好蜂蜜有两个关键因素——好水源 好粉源。泾源县地处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森林公园核心区,森林覆盖率近40%,高出全区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是一片名副其实的绿林,洁净清润的泾河水穿流而过。这里气候温凉,桃花、杏花、地椒、黄芩、黄芪、板蓝根、刺五加等野生蜜源植物种类丰富,5月一过,盛开时长超过四个半月的百花形成一片“天然蜜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赋予泾源蜂蜜清香甜润、绵软细腻的口感。本地百姓素有养殖中华蜂的传统,如何让蜜蜂养殖扩规增效,延长产业链,给这片绿林增甜,是摆在泾源人面前的机遇。

  2016年,泾源县将养殖中华蜜蜂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特色优势产业,成立了泾源县中华蜜蜂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并组织全县32家中蜂经营主体、大手和骨干成立了泾源县中华蜜蜂产业协会。“以前自产自销的散户养殖较多,经过几年的整合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农户规划养殖的局面,目前全县养殖中蜂蜂群数量达到3.7万箱。”泾源县中华蜜蜂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闫雪琴介绍,现在全县中蜂养殖数量、质量都得到了双提升,尤其是良种繁育和规范化养殖方面发展较快,2018年农业农村部正式批准对“泾源蜂蜜”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624d5acce4b01f0dce15059c.jpg

624d5b5ce4b01f0dce1505e4.jpeg

  近日,宁夏众天蜂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蜂蜜醋生产线投入生产,走进车间,一股浓郁的酵素酸味和蜂蜜香甜充斥鼻腔。第一批产品已经上市,蜂蜜醋可以直接口服,也可以用于烹饪,口感独特,营养价值高。除此之外,公司还拥有成熟的蜂蜜、蜂王浆、蜂花粉生产线。该公司坐落于泾源县轻工产业园,是一家年加工量达5000吨的全产业链专业蜂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产品供销各类市场和药企。“原材料我们以收购本地蜂农和中小养殖企业的蜂蜜为主。”公司负责人于秀成说,“泾源本地的优质蜜源让我们的产品有底气,我们的收购服务则让本地蜂农更加踏实。”

  目前,“泾源蜂蜜”生态产品进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去年,泾源县对泾源蜂蜜的地理标识、产品形象标识进行了统一设计,并于今年着手实施中蜂养殖“百千万”示范工程,即建立百群以上的标准化蜂场9个、千群以上的示范村10个、万群示范乡镇1个,通过分蜂扩群使全县中蜂养殖规模达到4万群。与此同时,将通过给农户发放养蜂补贴、建立农民田间学校进行技术指导等扶持方式,让群众的生活真正甜起来。(记者:李慧 余亚丽 马涛 王彤)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