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泾水之源 康养福地 -> 聚焦“十四五”
泾源县:建好高标准农田 藏粮于地助丰收
2022-08-11 18:37:01   
2022-08-11 18:37:01    来源:泾源县融媒体中心

  初秋时节,地处泾河岸边的泾河源镇白吉村环山翠绿沁人心脾,1700亩高标准农田郁郁葱葱,漾溢着无限生机。早上八点,村民刘七四驾车来到自家田里,开始为家里的十几头牛备口粮。

  在一眼望不到头的绿田中,只见阡陌纵横,路通渠连,笔直的田埂向远处延伸,青翠的玉米长势喜人、昂首挺拔、收获在即。一个个玉米棒个头硕大,头顶一绺绺紫红的玉米须飘若美髯,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微风拂过,绿浪翻滚,与村庄相映成趣,构成一幅夏耕美丽画卷。

  刘七四挥舞着镰刀,一会儿功夫,就装满了一车厢。今年种植的26亩玉米,是他家近20头牛一年的口粮。

  “今年再也不用担心牛不够吃了”,牛棚里,刘七四清扫圈舍、粉料、拌料、投喂……忙得不亦乐乎。

  指着家对面的高标准农田,刘七四一脸喜悦,这些地以前都是荒地,车也上不去,经过高标准改造,不仅让荒地重新焕发了生机,还提高了农作物产量。

  “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将以往难以实现机耕化耕作的‘巴掌田’‘鸡窝地’变身为宜机宜耕、能排能灌、稳产高产的‘整片田’,既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又提升土地利用效率,今年产量相比以前有大幅提升。”白吉村党支部书记刘七一说道。

  重整田畴织锦绣,润泽良田惠民生。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农业有看头、农村有奔头、农民有甜头。去年以来,泾源县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泾河源镇、大湾乡、黄花乡全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9300亩,全力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如今,一丘丘农田方方正正,加宽路、排灌渠纵横交错,绿油油的经济作物望不到边,昔日地块零散且产出低下的“望天田”变成了成方连片且效益倍增的“高产田”,高标准农田成为泾源县现代农业的“颜值担当”,农业农村现代化蓝图的雏形已然形成。(记者 于少霞 王剑雪)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