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泾水之源 康养福地 -> 聚焦“十四五”
兴盛乡 “小变化”串起“大幸福”
2022-11-04 20:24:45   
2022-11-04 20:24:45    来源:泾源县融媒体中心

  “四时更变化,岁暮一何速。”时光匆匆如白驹过隙,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再到胜利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十年光阴见证了蓬勃发展的事业、蒸蒸日上的生活和精彩纷呈的奇迹。金秋岁月,泾河两岸,群众用心回顾“这十年”,从“小变化”体悟“大幸福”,畅谈美好生活。

  于生秀眼里的幸福说也说不完。家住兴盛乡新旗村的于生秀大爷今年76岁了,从花甲到古稀,于生秀是时代变迁的见证者和受益者。被问及“生活过得怎么样”,于大爷热情地邀请记者去他家里看一看,话语间对党的热爱之情溢于言表。

微信图片_20221104201954.jpg

  “我觉得以前跟现在比差了十几倍了,现在我这老两口过着呢,这个低保和养老都给着呢,等于是把福享了,确实好得很。我老两口现在生活各方面想吃啥做啥,吃菜也不发愁,我这菜棚里面一年种黄瓜、西红柿、辣子。菜棚已经搭了三年多了,吃菜不用花钱买了,种的菜还能给两个儿子供应。这几年确实变化好大,房子都是统一房,屋里都宽敞。村上都是硬化的水泥路,厕所也都是水冲的,卫生也干净。”于生秀说。

  “除了每个月的低保和养老,我跟老伴靠着在村里养殖园区托养的肉牛,每年还能分到一万元的分红呢。”于生秀笑得合不拢嘴。

微信图片_20221104201957.jpg

  与于生秀一墙之隔的于五一同样享受到了肉牛托养带来的福利。

  于五一说:“我2019年养的牛,四头牛托养到园区,一年分红四千元,牛下牛娃了,一个牛娃补助五百块钱,四个牛娃一年补助两千块钱,加上这个牛补贴下来是6000块钱,这样好着呢,腾出来时间我就打个工。”

  来到新旗村出户入园集中养殖园区,牛棚内头头肉牛膘肥体壮,毛色光亮,牛儿正在悠闲地吃草喝水。党支部书记于勿利带着记者沿着园区边走边介绍。

  “新旗村出户入园带动群众入园户是16户,托养肉牛数是40头,每年到11月底给每人分红,按他入股的情况,咱们是每1万块钱分红是一千块钱。养殖场现在规模是牛存栏240多头。有些老年人,他们养殖劳力达不到,还有些年轻人,他们夏季也可以出去务工,咱们给他们托养,他们就不用操心,每年他们出去打工劳务挣一部分钱,在这儿入股挣一部分钱,生活水平家家都提高了。”

微信图片_20221104202000.jpg

  “我们新旗村,如今不但有养殖园区,还有滑雪场呢,群众在滑雪场打工,收入高着呢。”说起这些,于勿利脸上写满了骄傲。

  在三年前,25岁的马娟丽还是一个整天围着锅台转,不是做饭就是看孩子的家庭妇女。她的变化发生在2019年。2019年,随着坐落在家门口的宁夏娅豪国际滑雪场的营业,马娟丽经过岗前集训,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名滑雪教练,收入随之水涨船高。

  马娟丽说:“从2019年开始,我就一直在这里头当教练,今年干了三年了,情况还比较好,最初的时候一个月应该是四五千块钱,去年和前年都差不多,一个雪季大概都在两三万块钱。咱在家里也没有那么多钱,只不过在家看孩子,雪场一开,最起码做个活也方便,回去也能把娃照看了,把钱也挣了。滑雪场开到家门口挺好的,就是带动了附近的村民,有的当教练,我们村就有二三十个,还有其余的村民,她们就在这里面雪地大厅打扫卫生啊,或者就是给人发放个雪鞋之类的,男的也有在那个雪具店干的,还有在外面造雪的,都还挺不错的,他们在家也没事干么,在这儿一个月还几千块钱呢,最起码冬天还有一份收入。"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首先来自于物质的富足。在新旗村乡间行走,随便和谁聊一聊,都有“来钱道儿”,安居乐业感十足。

  “和原来相比,简直天壤之别。”村民们连连感叹,朴实的话语,道出美好生活的喜悦,也反映出党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

  天朗气清、金风送爽,漫步村庄,屋舍俨然,田畴齐整,庭前有花,屋后有树,门前还有致富门路,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生动勾勒出美好生活的模样。(记者 于少霞 王剑雪)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