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泾水之源 康养福地 -> 生态保护
矿山变成青山!宁夏重拳治污,矿区企业清零生态修复
2021-09-15 18:21:27   
2021-09-15 18:21:27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没想到以前光秃秃、灰蒙蒙的旧矿山现在竟然长满了植被,绿油油地连成一片,山边河道里的水清澈见底,在这里散散步,心情都愉悦起来!”盐池县的李先生和亲友在固原市泾源县原三关口矿区河岸之上的栈道漫步游玩,享受着清新的空气和美好的秋景。这是9月7日记者在媒体走基层看环保活动中看到的一幕。

  科学修复 昔日旧矿山再现绿色容颜

通过科学修复,昔日旧矿山再现绿色容颜。

  通过科学修复,昔日旧矿山再现绿色容颜。

  三关口矿区位于六盘山南麓弹筝峡口,占地面积2288亩,其矿区开采始于上世纪70年代。由于石灰岩储量达到9亿吨,且矿区南临312国道和宝中铁路,因此该矿区开采的砂石料也成为周边市县重点工程及民用建筑市场建筑石料的主要来源。泾源县六盘山镇党委书记古学宏记得,矿区内原有水泥厂2家、石料厂6家、石灰窑33口、开采企业19家。长期的无序开采,让三关口矿区成为六盘山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的重灾区。“整治前,矿区33户村民已被周边的石灰窑、采矿企业、水泥厂等环绕,毫不夸张地说,企业开采时扬尘漫天,只要一个晚上,村民家的地上就是满满一层灰。”古学宏回忆,开采时产生的飞石也令周边村民和过往行人担惊受怕,紧邻采矿区的泾河最大支流——颉河河道也被无序堆放的砂石料一步步侵占,河水变得越发浑浊,河道宽度甚至不足10米。“这不仅严重影响了周边村民的生产生活,对颉河的水质造成了污染,还给汛期泄洪带来了压力和隐患。” 

  整治势在必行。2013年,泾源县决定铁腕治污,连续4年大力整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先后关停三关口矿区石灰窑33口、工矿企业19家。2017年,通过“绿盾行动”,泾源县持续重拳治污、狠抓修复,清理拆除违规设施29处,整治环境突出问题74处,恢复生态修复面积1500亩。2019年12月底,泾源县又完成了六盘山水泥厂和长征水泥厂的搬迁拆除,三关口矿区企业至此全部清零。 

  然而,与铁腕治污相比,更难的是该如何让开挖得满目疮痍的石头山披绿,让原本浑浊的河水变清。“为了在石头山上把树栽活,我们首次尝试了山体挂网喷播技术进行科学修复。”古学宏告诉记者,修复人员将铁丝网格挂在石壁上,再把混有苜蓿、柠条、沙棘等林草种子和有机肥的泥浆喷在网格内,最终才让林草籽在开采落差达五六十米的山坡上扎下了根。 

  如今,经过一系列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后,无序开采被叫停,矿山上的草木变得郁郁葱葱,昔日浑浊的河水逐渐变清……令古学宏感到欣喜的是,夏秋时节,这里鸟语花香,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踏青游玩。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原三关口矿区还迎来了养蜂人,“他们对采蜜周边环境的要求很严格,需要气候适宜,水系干净,这说明我们的生态治理修复有了明显成效!”

  长效管控 方能筑牢绿色屏障

  谈到如何保持生态治理修复成效,古学宏很感慨,在他看来,生态环境保护是要三分治七分管,因此,生态修复仍是一场持久战。目前,泾源县始终保持着由镇村干部、护林员、河道员、城市管理员和环卫工组成的5支队伍,对三关口矿区生态治理修复进行长效管控,努力筑牢绿色屏障,守护“天然水塔”。 

  采访中,记者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了解到,我区已将贺兰山、六盘山、罗山“三山”生态保护修复作为重中之重,并统筹实施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推动“三山”生态环境持续改善。2020—2021年,全区计划实施“三山”规划项目36个,估算总投资72.34亿元,建设规模34.64万公顷。截至目前,已有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林草4个领域的42个子项目启动实施,投入资金近15亿元,计划治理修复面积23.7万公顷,“三山”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生态服务功能稳步提升。 

  来自我区生态环境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宁夏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由2016年的46.08上升到2020年的47.82。其中,“三山”自然保护区所在区域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均明显提高。(新消息报记者 赵锐)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